學生要演說比賽,導師只好捉筆擬稿,這個題目不錯,不知學生臨場表現如何,可是又如何呢?分享……

 

 

一、前言

 

    各位評審老師,各位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參賽學生編號第6號競賽員,我今天要學講的題目是「尊重與容忍」(再說一次)。感謝學校給我有學習演說的機會,如果講不好的地方,請大家多多指教。

 

有一段很有趣的故事,據說,有一天蘇東坡與老和尚一起打坐。老和尚問蘇東坡:「你看我打坐像什麼?」蘇東坡想了一下,並沒有回答,同時反問老和尚:「那你看我打坐像什麼?」老和尚說:「你真像是一尊高貴的佛。」蘇東坡聽了這一番話,心中暗暗的高興。於是老和尚說:「換你說說你看我像什麼?」蘇東坡心裏想氣氣老和尚,便說:「我看你像一堆牛糞。」老和尚聽完蘇東坡的話淡淡的一笑。蘇東坡高興的回家找家裏的蘇小妹談論起這件事,蘇小妹聽完後笑了出來。蘇東坡好奇的問:「這有什麼可笑的?」蘇小妹斬釘截鐵的告訴蘇東坡,「人家和尚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佛;而你心中有糞,所以看人像一堆糞。當你罵別人的同時,也是在罵自己。」

 

    從這一個故事我們看到兩件事情,首先我們要知道『尊重』是一種禮貌,更是人們之間友誼的橋梁。一個懂得去尊重別人的人必定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孔夫子曾說:「敬人者。人恆敬之。」所以尊重別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其次就是『容忍』,我們看見老和尚非常有容忍的心,當別人罵他,或者侮辱他,老和尚並不會生氣,這是非常好的行為與修養啊!

 

二、尊重

 

現在我要來談一談「尊重的意義」,所謂的尊重就是體貼考量別人的立場。也就是一種同理心、將心比心,孔夫子有一句話說的非常好,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強加在別人的身上。這是一種非常好「想法」,也是一種非常好的「習慣」,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將「請、謝謝、對不起」這種禮貌及尊重的行為,常常掛在心中,常常說在口中,更要常常鼓勵別人培養這種尊重別人的習慣。
 

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有一個人經過熱鬧的火車站前,看到一位雙腳殘障的人在擺設賣鉛筆的攤位,他漫不經心的丟下一百元,當做施捨。但是走了不久,這一個人又回來了,他抱歉的對這殘障者說:「不好意思,你是一個生意人,我竟然把你當成一個乞丐。」

過了一段時間,這一個人再經過火車站,一個店家的老板在門口微笑喊住他。「我一直期待你的出現。」那個殘障的人說:「你是第一個把我當成成生意人的人。」

 

你怎麼看待一個人,那個人就會因你而有所改變,你看他是寶貴的,他就是寶貴的。所以朋友們,我們不妨用尊重的心去看待這個世界,去尊重別人,同時也尊重自己,你將會發現,自己與週遭的人都有無限的潛力。

 

三、容忍

 

    我們知道任何的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有尊重的行為,當然也會有不尊重的行為發生,我們說常:「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因此我們面對不尊重的行為將會比尊重的行為還要多。當我們遇到不尊重的行為時,是否會感覺不舒服?是否會不會生氣呢?我想這時候有一顆容忍的心就非常重要了。

 

    我認為容忍就是心量的忍耐程度,也就是說我們的心量有多大,我們的忍耐的程度就有多大。有一個故事非常好,可以描述心量大小的意義。

 

有一位小和尚,動不動就抱怨,不是嫌飯菜煮得不好,就是生氣別人翻動他的東西,或是有人做錯一點小事,更是抱怨個沒完沒了。
   
有一天,師父吩咐這位弟子去買鹽,回來後,師父準備了一杯水,抓了一把鹽往杯中放,請他喝看看是什麼味道?
   
這個弟子喝了一口就馬上吐出來說:「師父,水好鹹!好苦!」
   
隨後,師父又把他帶往寺院旁的湖泊,將剩下的鹽倒進湖泊,叫他再舀起湖泊嘗一嘗,再問說:「湖泊是什麼味道?」弟子又說:「水不鹹,也不苦。」
   
此時,師父語重心長對弟子道:人生中所遇到的挫折、痛苦、不如意事就像那把鹽,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少,但是我們所體驗的是苦或是樂,決定來自於放鹽的容器是大還是小,這個容器可以是小杯子,也可以是水桶,甚至是湖泊或海洋。

 

由以上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容忍的心是可以培養的,也許我們没有辦法當下馬上容忍下來,但是我們要在事後懂得反省自己,這一件事情,是否我能夠容忍下來呢?這一件事情,是否值得我生氣呢?這一件事情,我的心量是否能夠更大呢?只要我們常常訓練培養,相信我們容忍的心會更好,會更大。

 

四、結語

 

    最後我在把尊重與容忍做一個總結。所謂的尊重就是體貼考量別人的立場。也就是一種同理心、將心比心「已所不欲,勿施於心」的行為。所謂的容忍就是心量的忍耐程度,心量越大,容忍的心也就越大。

   

    尊重的行為與容忍的心都是可以去訓練培養的,我們可以把尊重別人的句子寫下來,然後每天不斷的練習20遍,我們可以時常反省自己,把不好的想法,變成好的想法,那麼我們容忍的心就能夠培養出來了。

 

    以上是我的演說,講不好的地方,請各位評審老師多多斧正,多多指導。同時感謝各位同學的聆聽。謝謝大家!

 

上端坐紫金蓮

下豪氣照大千

中佛法如是觀

有心量法界遍

                       

                              97.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