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很快,又到年未了,早在幾月前就想提筆把這段歷程寫出,可是不敢動筆,只因為想起那一幕幕,會讓自己很難過。我知道時間是最好休復,人們總是容易把事情淡忘的,在時間長河中,只留下片段的回憶。

 

奶奶幾年前出了車禍,媽媽幾年前在房間趺倒,於是兩人都不能走路,請了一位印尼外勞來照顧他們。兩年前春節回家過年,看著91歲的奶奶一直在喊痛,突然心中一緊,心想一定要儘快讓奶奶求道,其實我已經講了好幾年了,只是奶奶一直不願意,這一次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請點傳師來新竹辦道。

 

回台北後,馬上請示點傳師,希望能到新竹辦道,點傳師慈悲答應了,於是312日星期六點傳師及貴德壇的壇主們,兩部車到新竹老家辦道。不過在前往過程中,有一點讓我感到疑惑的事,前一天睡夢中,我夢到這一趟新竹辦道竟然有3人求道,整個辦道過程畫面非常清楚,只是第3個人看不清楚面目。心中想明明只有奶奶及外勞兩人而已,為什麼會有第3個人求道的呢?或許這只是一場夢吧!

 

後來回到新竹老家後,跟媽媽問好時,看到媽媽在跟她的朋友聊天,鄭講師看到後馬上去跟她寒喧,同時試著開示道義,希望她能來求道,在旁的媽媽也鼓勵她能拜拜求道,或許是看到媽媽的面子,她答應求道了,於是這一場辦道真的就有3個人求道,你說這是不是很神奇呢?同時也要感謝邱講師成全奶奶,能夠讓奶奶很高興的求道,真的邱講師,你實在太優秀了,竟然讓奶奶是高高興興的求道,要知道我每一次跟奶奶講求道的事情,她總是假裝聽不到,或岔開話題呀!。

 

其實媽媽求道也很神奇的,9312月媽媽因為吃四物湯時而食物中毒,那一天堂哥剛好在場,趕快送媽媽到新竹空軍醫院,但是狀況不是很好,可以說病情是非常危急,於是再轉新竹省立醫院,還好到院後病情逐漸好轉,在省立醫院休養幾天。這一件事情我是事後才聽二姊跟我講的,那當下讓我感到非常的震驚,我想如果那時候二姊通知我要回去看媽媽,我一定會馬上回新竹的。

 

但是那時候,我剛接任文化伙食團負責講師一年多,道務推動及成全學弟妹可以說是十分忙碌的,我幾乎每天晚上11點多才能回山下佛堂休息,只能說開創艱難啊!辦學界如果不能全力以赴是不會有成績的,那時我完完全全投入在修辦中,可以說每一天伙食團都不能離開我的帶動,事後想起媽媽病危這一件事情,內心中真的感謝天恩師德,因為兒子在伙食團修辦道,讓媽媽順利渡過這一劫難,也因此決定過年時一定要帶媽媽去求道,這一次我真的嚇到了。

 

還有一件事情,讓我非常驚異及難過的,堂哥竟然在幾天後死在路旁,那時我心中想到的是「冤親債主」,同時也慶幸自己能夠真心修道辦道,也承蒙此活佛老師慈悲撥轉,讓媽媽不用受此劫難,反之堂哥因為没有求道,也没有修道,於是有此劫難,我真的很感謝堂哥送媽媽去醫院,也希望堂哥依能再來世間求道及修辦道。

 

過年時,我跟媽媽說:「兒子要孝順你啊!要帶你去陽明山泡溫泉。」媽媽聽到很高興就答應了,於是我們一輛車前往陽明山天籟溫泉會館,途中我跟大家講:「我們要先到樹林瑩德佛堂用午餐,佛堂中有開法會,順便媽媽可以在那裏求道,不知道可以嗎?」媽媽沉默一會說:「好吧!給你面子」,後來問弟弟說:「可以嗎?」弟弟往無奈的說:「已經上了賊船,只好跟著求道」,致於二姊的女兒佳妮,也一起求道了,哈!這一趟溫泉之旅3人求道,這一年的春節,實在是讓我難忘的一年,媽媽終於求道了,我求道10年後,媽媽終於求道了!

 

今年媽媽及奶奶的狀況非常不好,但是奶奶每天都會堅持那拐杖走路,反之媽媽不願意走路,總是說:「會痛」,我只能鼓勵他多多在床上練瑜伽運動。五月份時我聽到妹妹跟我說:「媽媽已經是癌症未期了,醫生要跟大家說明病情。」當下我呆了一會,没想到終於走到這一天了。後來隔壁的五叔公及五嬸婆相繼往生,媽媽處於悲傷之中,整個狀況非常不好,六月底又遇到奶奶歸空,這一連串的遭遇,擔心媽媽承受不了,趕緊帶媽媽去醫院安養。

 

奶奶歸空這一件事,大家其實都有準備,93歲高齡歸空其實是一種福氣,最重要的是奶奶求道了,當天晚上點傳師慈悲,燒大把香及誦經迴向,恭請活佛老師帶奶奶回理天。喪禮過程中,還用了許多方法,連絡到已經失聯30多年叔叔的兒子及女兒,遇到時,兒時大家在三合院遊玩的畫面一一呈現出來,我望著堂弟說:「兄弟,好久不見了!

 

媽媽說:「不想開刀。」於是我們簽下了在家安寧,在奶奶喪禮結束後,開始重新裝潢一樓及二樓房間,裝了四台冷氣,希望媽媽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安養,從那時候開始,我每星期五就會回新竹陪伴媽媽,星期日晚上再回台北工作,我想這一段時間是我最常回家,最常陪伴媽媽身旁說話,最常跟姐妹及弟弟談心的時刻了,這一段時間媽媽的病情良好,沒有癌症的病痛,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回家的時候,我會推的輪椅帶媽媽到田中看一看,也會到鄰居親友家中串門子,聽媽媽跟他們聊天。

 

那一天終於來到了,媽媽一直在喊痛,聽到時我感到非常的擔心及難過,因為簽了在家安寧,没有要送醫,最後只能讓媽媽吃止痛藥,吃了後媽媽才能好好的睡覺。之後問題來了,讓人非常困擾,媽媽不能排小便,詢問醫生後,無論是聽流水音樂,聽水的聲音,都没有辦法排出,於是我們決定還是要送醫導尿。

 

在醫院急疹室中,我跟妹妹坐在椅子上等的,進去後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過程中有一個護士來跟我們分享如何處理身後的事情,那時我心中一頓,腦中一片空白,一會後請我們陪伴媽媽身旁,同時播放彌勒救苦真經,之後要留一口氣回到家中,這是一條回到家的路,也是一條讓我難過的路,回到家中我看著媽媽呼息慢慢的停止了,媽媽永別了!

 

這一段過程是讓我最不能觸碰的,連續一星期這一段畫面一直出現在我的夢中,在頭七時,我寫下一首詩

 

母子相聚續因缘,水蓮五開會虎山;

親愛茹辛持家安,深更半夜愁淚眼;

大道得求指玄關,山鳴谷應唸真言;

恩師携徒返理天,高情逸興萬八年

 

111.08.19 憶母思親頭七旬

 

今年真是難忘的一年啊!長輩們都離開了世間,過程中還有不休息菩薩百歲紀念活動,一年以來班務組詩歌朗誦排演,以及124日的表演,還有三年的導師班生活,也在6月畫下休止符,同學們畢業快樂!學校在新的學年度開始,我又接了三項業務,真是無奈啊!11月份辦了一場基隆情人湖及九份一日遊活動,結束後有1人求道,12月份時聽到自己通過社會界忠字班講師推薦,難道擔任班務組副組長不香嗎?本就擔任學界道務組忠字班講師,因為接軌社會界這一件事情,真讓我不知所云,我想來年又是挑戰的開始了,這點點滴滴都刻畫成一幅幅令人難忘的2022年,在幾分鐘2022年就要結束了,再見了2022年!

 

雲雨滾滾惹心悲

水波濤濤令人傷

夢中畫面止不停

客在異鄉思母殤

111.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