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閣友們,新年快樂!感謝大家過去一年來的支持,看到每天都有人到部落格來看我的文章,讓我感到非常的高興,這是一個以「經營伙食團」為主的部格格,這樣的原則是不變的,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想法、一點啟示、一點做為!

 

近來文章少了很多,主要的原因是我已經退下伙食團負責講師的天職,因為没有付出,所以没有多少的感動,那麼困境中智慧的啟發就少了,因此要寫文章的動力就少了。

 

在去年我擔任道務組長的做為就是推動各校「新民明德班」,在點傳師積極的帶動之下,只好借鏡板新區的成功模式,我想法是「成功人必須跟成功人學習」,没想到各校這麼配合,竟然有七所學校願意嘗試,當然效果如何有待觀察,不過新民班的人數增加一倍卻是不爭的事實了。

 

前人老在全省講師班說:「道場不缺人才,但是人才流失是一個大問題。」講師及畢業學長姐的出路及定位,是身為前面經營者必須重視,同時要提出解決方法,那麼新民明德班就是一個不錯的好方法,給予畢業學長姐一個無限可能的「舞台」,無論是課前、傳題及課後都是各校自行安排,我們訂立的原則是「上學期活潑多元慢慢渡他們求道,下學期逐漸導入新民班課程跟道場接軌」。

 

傳題只能50分鐘,重視課前及課後活動,也就就是說講員也可以傳題,那麼培養自己學校的人才就多一個管道。其實我是希望「課前活動」給在校生去規劃,無論什麼方式都可以,例如每一組2次帶動、活動組規劃、與社團接合…等等,就是給在校生一個舞台,而不只是「護持」、「關心」、「陪伴」而已,畢竟要達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境界。不過這是我的想法罷了,各校自行發揮,依各校須求而發展各校特色。

 

這兩年來,我已經為區的道務,建構一個模式,例如開學的同心營、以「孝親品格營」為主及「勸募發票」為輔的志工活動、法會跟帶班集合,以及這一學期的「新民明德班」等規畫,再加上下一學期要推的「全省光慧法會」三天二夜的心靈成長營,主要的架構就差不多了,好消息是各校對我們的規劃越來越來肯定及配合。

 

不過,讓我無奈的「五組分工」組織經營的推動,其實這才是我要推動的核心項目,想一想看每一所學校人才濟濟,那麼我還擔心各校的道務辦不好嗎?各校道務好,區的道務當然不在話下,只是簡單的想法,要落實卻困難重重,我總相信「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借口。」不去做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呢?還好,煩惱即是菩提,我想到一個「一組一項目」的推動方法,希望這一年會成功!

 

這一年我還有一個了不起的做為,就是「行德班」的班級經營,大家知道什麼是「核心項目」的道理嗎?我在上一篇章有分享「生命中的鵝卵石」的故事,就是說每一種活動都有一個核心項目,只要去推動核心項目,活動就容易成功了。例如道務組的核心項目是辦道,而辦道的核心項目是「宿舍成全」、班務組是新民班員的成全、活動組是團康人才的培訓、文書組是雙月刊的製作、社教組是志工出隊的推動,把每一組的核心項目認真的去討論、規劃及推動,那麼各組的經營運作就容易成功了。

 

各組組長知道自己的推動的目標,那麼在加上「團務會議」的共識、推動及配合,那麼伙食團的組織運作就成功了,是不是呢?所以我在此請各校「負責講師」或者「道務組長」想想看,身為伙食團的經營者是不是可以考慮一下我想法,推動五組分工運作是為了什麼?

 

再回主題,這一學期我在行德班的經營是課前分享「伙食團經營」、課後推動「渡人開示道義的演練」。為什麼我會在行德班分享「伙食團經營」呢?我知道效果不會在這一年呈現,但是我想到他們大四是不是也一樣影響伙食團呢?答案是肯定的,學長姐的影響力是很大的,那麼我認真的講了三年以後,會有什麼效果呢?有待驗證,不過在最後一次的感恩與祝福,大家反應還不錯,原來伙食團也可以這樣的經營。

 

除了分享組織經營之外,在期中考之後,一直分享的就是「宿舍成全」,為什麼呢?伙食團的經營宗旨是什麼?是不是讓每一位道親都能修道辦道,進而效法仙佛菩薩的精神渡化眾生!那麼推動的「核心項目」是什麼?不錯,就是「宿舍成全」!

 

有學弟問我說:「直接帶動渡人成全人就好了,為什麼還要組織經營呢?」這實在是一個好問題,既然任何的活動無非就是渡人成全人,為什麼還要推動組織經營呢?直接去渡人成全人就好了,何必呢?如果說你不是負責講師,或者不是道務組長,那麼這一個問題你可以問我,反之,你就要好好的想一想了。

 

首先,你要讓大家一起去渡人成全人容不容易呢?其次,你要不要考慮伙食團的人才培育及承傳問題呢?最後,你要先有人然後再講道務,是不是?

 

或許你會說伙食團都没有人,如何去推動組織經營?我想你不如逆向思考:「要落實五組分工就必須有至少五個幹部,那麼我只要找人當幹部就好了!」這樣問題是不是簡單一點,經營者是規劃大方向、大原則,然後找人當幹部,至於如何運作,可以辦研習找人來分享、跟各校交流,總之有「幹部」了,才有後續的發展,那麼如果大二以上都擔任「幹部」,是不是就有更多人留在伙食團修道辦道了。

 

没有人規定伙食團的組長只能有一個,你看忠義字班的組長有幾個?很多個,是不是呢?只是有順位及指導,那麼伙食團的幹部也一樣,你找他擔任幹部,他答應了,這一個人就留在伙食團了,不要忘記伙食團的經營原則~「集體領導,整體帶動」,重視的是尊師重道的「倫理」及「學長學弟制」的觀念,那麼幹部越多不是一個好現象嗎?雖然人多事雜是非多,但是「你是希望為很多人煩惱呢?還是為没有人煩惱呢?」我想,組織經營就是可以留下更多人來修道辦道!

 

我說的伙食團運作,不是社團的運作,只要兩者幹部名稱一樣就好了(可參看組織章程),畢竟社團只是社教組的職責罷了,可不要本未倒置,伙食團就是伙食團,大家只要記住社團只是社教組規畫的志工活動就好了,你是伙食團的負責講師、道務組長,這是天職!社團的名相不過是接引眾生的方便法門。

 

組織經營的好處就是團體動力!召開會議、舉辦研習、分組討論,無非是共識及提出行動的方法,這是團隊的共識,那麼大家就會配合的做,推動一件事情不可能我們說了大家就動起來,長時間的經營及醞釀才能讓大家的想法一致,我想伙食團的經營核心項目就是「宿舍成全」,就是讓大家一起去做菩薩的事,在團隊的帶動下,無心的人也強迫他去做菩薩的事,不管他願不願意,只要他在這個團隊中,他就會配合去做了,那麼去做菩薩的事情好不好呢?

 

那麼身為經營者的你,是否知道我在講什麼?在你没有更好的方法之前,不妨考慮一下我提供意見,做看看好不好呢?既然都有五組的幹部為什麼不落實呢?其實我只在講「組織經營」及「宿舍成全」這兩個主題,你總要相信學生的潛力無窮,你只要給方向、給原則、給目標,然後請他們去規劃做好了,你將會發現成功的契機會不斷的出現。

 

想要推動「宿舍成全」,我有幾個想法分享,「每週一日行」(成全日)就是要分小組及開成全會議、追縱會議;「道義演練」準備5分鐘講稿(容後分享)一個人分享,一個人聆聽感受被渡人的感覺;「ABC成全法則演練」就是兩人一組10分鐘成全模式,一個人主講,另一個人點頭、附喝、邀約、掌控時間;「挫折容忍力演練」就是2分鐘分享、30秒邀約、30秒拒絕的模式;「成功經營的分享」不斷請渡人多的道親分享;「勸發菩提心」不斷的請點傳師、講師分享…等等,總而言之,就是為了大家能去「宿舍成全」所舉辦的任何活動,所以我才說要長時間的經營及醞釀,須知成功的給準備好的人!

 

其實在行德班我只演練「道義演練」及「挫折容忍力演練」,因為時間不是很多,但是效果的確很好,身為一個講員不只要渡人求道,還要幫助學弟妹渡人求道,那麼「道義」就很重要了,所以我把「核心項目」定位為「道義演練」,就是這一個原因。

 

不知道今天的分享如何?新的一年有新的目標,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幫助大家,如果你想不出更好的辦法,那麼我的想法你真的可以參考看看,我這麼說的原因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高更遠!」因為我真的有許多組織經營的經驗及想法,而且我不斷的強調這是實務經驗,每一個想法都必須花很多時間去驗證,但是你有時間嗎?

 

推動渡人成全人固然没有錯,但是身為伙食團的經營者,你有没想過,一年之後呢?或者在今年5月份你要如何面對「傳承」這一個問題,所以我想有人留下來修辦道,或者住伙食團,才是你現在必須思考的問題,把推動渡人成全人的工作交給「道務組長」吧!

 

彩霞光佳節

中蓮花道運

裏說法創意

揖四方妙門

101.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