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五組分工之路依然是崎嶇難走,有時候都想放棄了,但是想一想既然接了區的道務組長就一定要持續的推動下去,否則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幫助各校伙食團,我只想把幾年來的成功經驗帶給大家,我只想將前人老規劃的五組分工推動下去,我只想各校的伙食團越辦越好啊!

 

很多講師覺得伙食團目前狀況很好啊!在區的道務的規畫下,伙食團道務也漸漸起色,人才也不斷的出現,為什麼還要落實五組分工呢?現在的新民明德班更是讓畢業學長姊有一個舞台,有一個付出的地方,一切都是往好的方向走,我們看到了希望,還有孝親品格營及勸募發票,社團及志工的運作也步入軌道,那麼為什麼還要落實五組分工呢?況且我們也不知道如何去落實?

 

成功人真的一定要跟成功的人學習!我們前人老睿智規畫忠義字班架構,以「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經營組織運作,凡所有崇德道場,那一個不是成功的!那麼大團體的成功,不代表我們的伙食團成功了,我只能說:「没有組織經營,都是大起大落,宛如空中建閣樓,終究一場空,不要被眼前的現象給迷惑了。」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一個組只要落實三項工作,就是一個不錯的組,例如:活動組有團康、帶動唱、善歌;文書組有雙月刊、攝影活動快報、場佈海報設計;社教組有志工出隊、社團行政、檔案評鑑…等,但是我忘了一件事情,當初在規畫的時候是化繁為簡,把多項工作簡化為三項工作就好了,因為伙食團的經營依然是以渡人成全人為目標,不應該把太多時間花在組織經營才對。

 

組織經營的目的就是有一個舞台,讓大一學弟妹或新道親投入付出的地方,讓他們有歸屬感,讓他們有成就感,讓他們愛上溫馨快樂的家,最後要培養他們在大二的時候成為伙食團的幹部,哈!看他們往那裏跑,就是要讓大一學弟妹真正留在伙食團啊!

 

所以大家覺得組織經營重要不重要呢?重要是不是,否則大家拿什麼來成全大一學弟妹呢?社團嗎?我常跟學弟妹說:「志工是志工,伙食團是伙食團,一年之後各奔東西!」好不容易規畫了一個新民明德班,是結合新民班、明德班、社課三合一的志工成全管道,一開始就把他們當做核心成員在做人才培育、在關心成全,一開始就把他們末來主力幹部在培育,一開始就把他們當他新民班的班員,才擺脫志工與伙食團的對待分別,真的!想法真的很重要的!

 

現在我想到了,各校幾乎都没有五組分工的概念,是從無到有的過程,我知道我的想法一開始就有問題,我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如何從無到有呢?於是感動的時刻又來到了,靈光就在一瞬間,智慧泉源再次流露,「一組一項目」的規畫就出現在世人的眼中。

 

有一天,一位教授拿了一袋沙石,還有一顆鵝軟石,教授說:「我要做一實驗,我先把沙石倒進實驗杯中,那麼請問大家,我現在可以將這一顆鵝軟石放進去實驗杯嗎?」同學說:「不可以,因為杯子中都是沙石。」教授說:「那麼我現在將沙石倒回袋裏,然後我將這一顆鵝軟石放進杯子中,請問我現在可以將沙石放進杯子中嗎?」同學說:「可以,因為杯子中還有空間。」教授說:「那麼這一實驗給你們什麼啟示呢?我給它一個名稱,就叫做生命中的鵝軟石!」

 

用一年的時間,去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而這一件事情是最核心的項目。我給大家的建議:道務組是辦道、班務組是考生服務隊、活動組是團康、文書組是雙月刊、社教組是志工出隊。那麼請大家用一年的時間去學習、去研習、去落實,如果一年時間不夠就再加一年,我想三年後一組一個項目的工作,一定發展的很不錯,誠如林點傳師說的:「再根基中再紮根基!」

 

例如辦道,就分為事前推動、事中規畫、事後成全這三個步驟,要想辦道成功,就必須大家一起去渡人求道!那麼就以一星期一次「宿舍成全」為推動主體,召開成全會議,分成全小組(二人或三人一組),同時舉辦相關渡人成全人的研習,如渡人成功經驗分享、渡人狀況劇任務信封(討論及演戲)、五分鐘開示道義演練(找時間上傳給大家參考)、二分鐘挫折容力之訓練(講二分鐘後請另一人拒絕他)…等,總之讓大家一起來學習,讓大家一起來投入,讓大家一起去渡人,那麼只要有一個人答應來求道,代表團隊的成功,代表大家的成功,代表我們可以辦道了!

 

事中的規畫,就是辦道工作事項規畫,如道務組及班務組負責「壇務」、文書組負責「辦道文書」、活動組及社教組負責「招待」等。當然各項的研習也是須要的,還要有一個講師或畢業學長姐為指導,把微理細節做好,尤其是承上啟下的工作,要帶著組員向點傳師介紹學習狀況,當然「辦道工作表」是必須,透過這張表如何成全新道親及大一學弟妹學習,也是道務組須要規劃的,近來還有「求道重生」的活動,就是減少三寶的時間所做的活動,讓他喜歡我們,讓他物超所值(餐券、卡片…),讓他知道從現在開始我們是一家人啊!最後引導大家感恩、反省及改進的回饋,總之好還要更好。

 

事後的規畫,就是我曾說的「黃金成全週」,相信「一天佛在心中,三天佛在腦中,五天佛在半空中,七天佛不見了。」所以規畫每一個人都跟他說:「我們是一家人!」、每一個人到FB跟他祝賀給他按讚、每一個人這一星期都要宿訪或是電話關心祝福,還有道務組及引保師要關心、教導及分享三寶的妙用,總之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他回到伙食團!當然這個也是要研習的,如宿舍成全的注意事項、給求道人的資訊、如何鼓勵及成全他開法會,無論是透過討論或分享,總之就是大家一起來做,而不只是引保師的事!

 

每一組要如何去經營呢?首先訂定「行事曆」是必要的,各組都要舉辦研習,每一個人都要去聽、去配合,因為各組都要機會擔任「主導」的角色扮演,我再一次把「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原則說明一下,分工不是各做自己的事情,而是以一個組為主導,其他的組或其他的人去配合,例如法會帶動唱,難道只有活動組去跳而已嗎?是不是大家一起去跳呢?只是由活動組來規劃、來帶動!那麼其他組的研習,要不要去參與呢?要的!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是一家人,這個家,靠大家!

 

今天我要講的是以前我總是以文化伙食團的經驗去規劃,而現在是設身處地去思考,如何從無到有?於是我設計了「一組一項目」去推動,可是大家看我分享「辦道」就知道雖然只是一個項目,但是卻有很多東西必須去規劃、去學習、去付出,是不是呢?說來也不簡單了,不過如此的規劃,是不是更用心?是不是更具體?是不是更深入?那麼,我們這一年就實實在在去規劃、去做、去付出,相信收穫最多也是你的,活佛老師說:「用心投入付出,成果非凡!」

 

我真的很希望還没有落實五組分工的伙食團,你們真的要去做,一個大一學弟(妹)或一個新道親,如何讓他留在伙食團修辦道嗎?我真的跟大家講,没有組織經營,就没有舞台可以投入付出,那麼只靠關心成全真的能讓他們來伙食團修辦道嗎?

 

各位講師、各位學長姐,我們都是過來人,我講的大家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雖然組織經營没有辦法成全所有的人,至少「伙食團的傳承」不用太擔心了,那麼是不是代表我們不用在每年五月份時候,擔心没有人住進伙食團,没有人擔任幹部的窘境呢?這是成功的經驗分享!

 

海滾滾月如畫

動山靜情似天

中勤做廣長舌

至深處智源泉

101.1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