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知何因,身心非常的愉悅,下星期要傳題的「組織經營」,竟然如泉水湧出,已經很久没有「靈光乍現」的感動啊!聽我詩來

 

煩惱纏心恨不平

迴光反省懷感恩

心平自然智慧現

靈光流露般若心

 

伙食團組織經營這一個題目,許多人找我分享成功經驗,一般而言我都已三大綱來分享,whatwhyhow to…?今天難得就字面歸類而出,聽我道來

 

一、什麼是組織經營(what
(一)組織

1、分工合作

2、分層負責

3、會議主導

(二)經營

1、目標策略→計畫執行→反省改進

2、長時間的運作(一週一次)

 

大家不要小看這幾字,可是靈光流露時,一想就是半個小時才有這樣的想法,你說容易嗎?

 

好了,話歸主題,今天行德班點傳師傳題「心經」,打從學生時代,點傳師講「六祖壇經」及「維摩詰經」,聽久了自然有心得,這不是驗證一句話嗎?「上行下效」!也因此,一門深入所下的功夫,就是「六祖壇經」了。

 

點傳師在「觀自在菩薩」這一句話講的很久,因為這是一個修行的功夫。點傳師說:「為什麼不用「見」而用「觀」呢?因為見是往外看,心隨目往就容易迷失本性,好比太陽本來就綻放光明,後來因為烏雲密佈而把太陽的光芒遮住,但是太陽依然高掛天空綻放光明,凡夫誤認只有烏雲(人心),隨著風雲變化、雷電暴雨、行雲滾滾(六根隨六塵),因而煩惱不斷,身心皆疲,實在可憐,所以必須降伏人心,所以必須求道,所以必須修辦道!」聽我偈來

 

心河須船渡

波濤驗真心

彼岸在心平

捨船觀自在

 

又說:「觀是回光返照的意思,就是回到心未動之前,自然就神隨目住。觀就是二目守玄,真人靜坐,心回到自性所在之地,就是有定而清靜,這時心有所安住而自在。觀是心性合一,此心是清靜之心,自然般若現出,反省改過,壇經說:『常自見已過,與道即相當。』,所以每天須早晚觀自在用三寶,一日修來一日空,達到『觀而不觀』的時候,自然『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所以三寶真的很重要!」聽我偈來

 

無相即實相

具足不生滅

用之善分別

智慧現光明

 

點傳師說:「求道是挖出了金礦,但是不經過切磋琢磨,如何現出光亮的金子呢?所以修辦道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要三不離,不離佛堂、不離經典聖訓、不離前賢!那麼我們就隨波逐流。須知業力即是我們的雜念,多少修道人經過理慾交戰而身心俱疲,過關了天理流行神住自在。大家都是根基深厚,三年來考倒多少的人,曾經新民班的同學何在?能坐在這邊,可見自己的根基深厚而聞道不捨啊!」聽我詩來

 

一切諸病本心造

妄想執著煩惱深

身心安頓一玄關

觀性自在現真心

 

點傳師說:「空性就是不障礙自在,六塵本就不干擾空性,當般若現出,自然能分辨是非及真假,看透因果了了分明。所以觀自在行深之時,般若現出自然能照破五蘊皆為空性,好比錢没有好與壞,是看人怎樣在用,是不是呢?那麼真主人當家,五蘊自然為你所用,又好比五光十色,我們課前唱善歌,在智慧流露時,這些自然為我所用了。」聽我詩來

 

色境本是空

智慧光芒現

觀性無障礙

平等渡有緣

 

點傳師說:「舍利子,是本性,有生就有滅,有垢就有淨,無相才是實相,萬法由有心生,好比手機傳簡訊看的到嗎?但是訊波傳出能夠在另一隻手機現出來,那麼我們的本心本性本來就具足一切,是真實的存在。」溝通真的要用文字嗎?文字只是工具之一,聽我偈來

 

萬法由心生

一真一切真

萬境自如如

菩提本清靜

 

好了,就那麼多,未了點師傳跟我們講師說:「聽一次是不夠的!」經典本來就得下功夫,一門須深入,真理自然通,是不是呢?今天就分享到這裏了。

 

見日智慧出

清澈真理通

理慾交戰時

反省感恩行

101.1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