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没有和大家分享心得了?今晚因學弟的請教,分享了許多想法,一時之間心情難以伏平,於是再一次提起玄筆,分享心中想法。

 

記得崇德接棒班時的車上分享,有一位侯講師說:「伙食團有三種要傳承,一是經驗要傳承;二是學長姐的愛要傳承;三是修辦的精神要傳承!」我覺得這一句是今年我聽到最好的一句話,真是和我的想法一樣,果真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讀了。

 

我跟學弟說:「經驗傳承要靠五組分工,没有組織就没有傳承!因為經驗必須可長可久的,必須可以開創的,必須不斷的更新進步的,我常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遠。』每一屆的學長姐都能把最好的經驗用『書面』傳承下來,幾年後,就會非常的豐富,這是伙食團最大的資產!所以落實五組分工很重要的!」

 

又說:「學長姐的愛要傳承,是一種天經地義的事情,今天我們給多少學弟妹的愛,學弟妹必然給他們的學弟妹多少的愛。我常說:「大二成全大一,大三成全大二大一,大四成全大三大二大一,畢業學長姐及講師成全大四大三大二大一!那麼所有的關心都會到『大一學弟妹』的身上,這就是留下大一學弟妹的保障,這也是為什麼說伙食團的經營是以大一學弟妹為主的經營,不只要『學生辦學生的事』,更要給「大一學弟更多的舞台及付出」,而來自於所有學長姐的愛必將貫注其中,那麼我們又如何擔心伙食團大一學弟妹留下來的問題呢?」

 

又說:「修辦的精神要傳承是比較困難的,我覺得就是『加強修辦理念』及『勸發菩提心』。」

 

許多人都請教我如何勸發菩提心?我想首先你必須要把「求道人的種類」分清楚,例如講一次就求道的,有那一個案例!須要四五次才求道的,有那一個案例!須要很多次的,又有那一個案例!總結是每一個人的求道因緣是不一樣的,正如鄭成功大仙說的:「三世求道,五世開法會,七世住佛堂,十世清口。」又好比每一個求道人的因緣就像杯子一樣,每一次分享如一滴水,那麼杯子的大小及水的多寡將決定求道的因緣。

 

所以我們是上天的橋樑,我們代天宣化,我們只要一心許天,仙佛必定打幫助道,活佛老師必定幫助到底,正如活佛老師說的:「徒有一分心,師助九分力!」那麼我們的心態就是『不斷的分享』就好了,因為我們没有辦法分辦每一人的求道因緣,每們人只要『不斷的努力』就好了,因為活佛老師必定在我們身旁給我們加靈加智慧,甚至不斷的撥轉因緣,因此我們『絕對不能放棄』,所以請你再一次分享吧!

 

其次我要說的就是「渡人的方法」,我們可以請渡人王來分享成功經驗,我們可以在各種場合分享渡人的成功經驗,例如有一位鄒兄大學四年來渡了一百多位求道,他說:「我時常看手機中的連絡人,我時常帶著一張紙及一雙筆,看到一個覺得不錯的,就把他寫在紙上,然後我就會想他的背景,例如家庭狀況、興趣、喜好…等等,最後我一定會寫下如何渡他的方法?什麼時間渡他求道?要用什麼話題切入…等等,結果很容易就成功了!」

 

後來有一次在分享壇經的時候,我說:「將名字寫在紙上,就是發菩提心,因為你決定要渡這一個人!再寫他種種的背景,就是你的菩提心不斷的『流露』出來,點傳師常說的不斷的『擴充』出來!最後寫渡人的方法、時間及相關事情,就是你的菩提心不斷的流露出來,不斷的深入,心經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那麼就容易成功了,就是由『點』的發心,再由『線』的流露,最後由『面』的深入!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深心渡人不成功很難啊!」

 

最近我又有一想法了,就是「模擬演練」,我請了三位學弟寫10鐘的開示道義,就是如何在短短的10分鐘內,去分享『點心燈,開智慧』的活動、去分享『拜拜求道』的活動、去分享『開智慧可以讀好書的方法』…等等,我要說的是每一個人都必須有一個中心思想,你要如何切人求道這件事的想法!你可以自己準備,也可以用別人的,無論你用那一種想法,就是要不斷的分享!

 

我不須要你背,開始的時候,拿的稿子分享,如果在你分享10個人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如果在你分享20個人之後,你還須要再用稿子嗎?没有錯!就是要模擬實戰經驗,又要讓你有一個切入求道的開示道義的中心想法,總之做了就對了!當然我還没有實驗過,不過大家可以試看看,我會在行德班及講師培訓班推動的。

 

至於修辦理念的提升,哈,好像現在才講到主題!

 

我想「請忠字班講師或各校義字班講師來分享求修辦的心路歷程」,這一個方法不錯,畢竟遠來的和尚會唸經啊!每一個月可以請一個,能夠在道場上不斷的修辦付出,至底是什麼動力支持著他們呢?每一個修道人不斷的遭遇到考驗,他們又是如何的突破及提升的呢?不休息菩薩曾說:「三年知進退,十年見高低!」他們到底下了多少的工夫在改毛病去脾氣?研究了多少的經典聖訓?渡過多少的人?成全多少的學弟妹?這都是成功的經驗分享,精彩萬分,不容錯過!

 

其次如何在伙食團推動修辦理念,我曾分享修道人的三個基本修辦內涵「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謹守佛規」及三個我們伙食團必須有的修辦內涵「要感恩、要謙卑、要讚美」!其實這六個內涵,都是每一個修道人必須培養的內涵,當然還有很多的內涵,只是太多不容易推動罷了。

 

在跟學弟分享的過程中,突然一閃靈光出現,我說:「修辦理念要以那一個版本為標準呢?我覺得一開始,我們可以用活佛老師的話為標準,師徒如父子啊!我們必須先了解老師的理念,不是其他的不好,只是不好推動,例如這一學期我們就以『光明智慧』為推動,我們請每一個人在一星期,選一句話,你覺得這一句話對你最有幫助的一句話,然後收集整理起來。」

 

又說:「我們可以每一個星期分享一句話,把它寫在黑板上,不斷在各動場合分享它,更要請提供的道親分享,如果我們做一學期,不知有什麼效果呢?我們甚至在雙月刊,班務組投票選一句話,然後請大家寫看完這一段話的想法,然後請文書組給一版面,這也是推動修辦理念啊!總之,就是要分享老師的話!」

 

開學了,還記得『開學決定論』嗎?我們士林區是用「同心營」加上「志工迎新活動」來渡人成全人,其他三區都是用「法會」加上「志工迎新活動」,無論如何都是為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今年我們特別學習台北道場板新區的「新民明德班」道務、班務、社教三合一的持續成全的成功經驗,就是結合社課、明德班及新民班的三合一的做法,總之他們三年來的實驗成功了!我的想法是「成功人一定要跟成功人學習!」所以大力推動跟他們學習,而我們伙食團特別邀請輔大伙食團負責講師來分享,總之我真的希望每一個學校都能成功。

 

期待的心正在飛揚,兩年來的規劃,是否能開花結果呢?

期盼的心正在環繞,新想法的出現,是否能幫助各校呢?

看吧!讓成功的花火,在藍藍的天空綻放光明!

飛啊!讓成功的翅膀,在滾滾的紅塵渡化眾生!

 

難斷心中念

難化金剛志

初醒悟本心

點燈開慧智

 

101.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