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學年在各研究班,自己排定了經典課程,新民班講論語、至善班講大

學、行德班講心經、崇德班講清靜經。本來以我一個義字講師,最多只能

講三堂課,嘿,多排一堂應該没問題吧!

 

我真的驚呆了,竟然被排了九堂課,我的老天啊!除了這四堂課之外,又

有渡人經驗談、落實四好創造三多,以及三堂學界成長搖籃伙食團。我真

的無言了,好吧!排了就講唄,誰知道講了一堂心經後,又多了一堂課,

哈,真是十全十美了,看來今年行大運啊!

 

區裏要開一班高中班,開會排課中,有人就建議我來講,說我心經講的很

好,讓他體悟很多,一定要大大推薦…我說前賢,我容易嗎?講課是不用

準備的嗎?我跟負責講師說:「程度不一樣,我能講嗎?」其實我心中在

想,高中生聽的懂嗎?他說:「多互動,講師一定没問題的。」好吧!反

正也不在乎多一堂課了,又是渡人經驗談!

 

開始講心經的時候,我講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經過七天七夜後,遇明

師在燃燈佛所授記,然後夜睹明星大澈大悟,原來「眾生皆具佛性,眾生

畢竟成佛!」於是開演了如大海的華嚴經,由於眾生聽不懂,於是因應眾

生的根器,講小乘的四聖諦修行法門,成就阿羅漢果位,數年後再講中乘

的十二因緣修行法門,成就辟支佛果位,數年後因緣成熟,講了歷時二十

多年的般若經,就是菩薩修行法門,這一部心經就是般若經的濃縮精華。

 

經者真常不變,永遠不會變化的,凡仙佛聖人所講之經,皆點出「經眼」

,然後開演無上大法。「觀自在菩薩」就是心經的經眼,又如大學中「大

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親、在新民、在止於止善。」一樣。那麼如果我

們了解、明白、體悟經眼的意義,是不是就能掌握整篇經文的意義呢?於

是一講花了一堂課,哈,我的廢話真多啊!

 

我說:「觀是什麼意思?」台下說:「觀看」及「觀察」,我又加上「觀

照」,因為下文不是有「照見五蘊皆空」嗎?又說:「觀看是就外在的事

物看了一看,就能有所了解;而觀察就看進一步了,有整理、分類、分析

的作用,儒家有『省察』之說,就是對我們的起心動念要分析了解,然後

『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那麼就能不二過了。」

 

觀照是什麼呢?就如在一個黑暗的房間,只要打開燈,馬上照亮一切的事

物,佛云:「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除萬年愚。」觀照就是智慧的流露

,仙佛說:「增一分佛心,減一分凡心。」其實還不夠,觀照之時應該當

下就是如如不動的本心本性,正如心經講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

不減」的本性了。

 

各位前賢,觀照什麼呢?就心經而言,有兩種觀照必須去做的,第一就是

觀自在,觀照我們的自在本性,說來真要感謝天恩師德了,詩云:

 

一指打開玄關竅

綠豆光芒一點真

妙智流露現真知

三寶修行自在觀

 

没有錯,求道後得三寶,我們活佛老師傳給我們三寶就是觀自在法門,求

道後就能「明心」,明白我們本心本性在玄關竅裏面,只要用三寶就能契

入實相般若,只要行到深處,在突破的剎那,妙智慧就能自然的流露出來

了。

 

第二觀照菩薩行,各位前賢,說到菩薩你們想到什麼呢?大慈大悲、救渡

眾生、不放棄…我說:「要想成佛,一定要行菩薩道。」然後我又開始勸

發菩提心了,我又開始講渡人的重要性、如何渡人求道等等。

 

不知不覺一堂課過後,下一堂課就要趕進度了,一個「性心身」的性理心

法,來說明當我們死了,身中六根皆壞了,就不能跟六塵結合,自然不能

產生六種分別意識,當然這六根、六塵、六識的十八界本來就是空的。身

體不見了,妄想執著的第七未那識(人心)又怎會存在呢?只留下這一個

本性,但是因果的業力種子已經在第八阿賴耶識種下了,好比明鏡沾塵,

成為六道輪迴的苦海了。

 

一個火宅中有100個小孩子在玩樂,父親從外地回來後看到自己的房子起火

了,趕快衝上去說:「失火了!失火了!孩子們趕快出來吧!不要玩了。

」孩子玩瘋了,不理父親的呼喊。這時父親妙智流露說:「孩子們!我從

外面帶了很多玩具回來,你們要不要?」孩子說:「要!」又說:「這

一次我用了羊車、鹿車、牛車帶了很多好玩的玩具,趕快出來拿啊!」於

是孩子們爭先恐後出了火宅,孩子們找了好久跟父親說:「你騙人,没有

羊鹿牛車?没有玩具?」父親說:「孩子我的確騙了你們,但是我帶了比

這三車還要大的大白牛車子給你們。」這時父親就往天空地上一指說:「

天上的日月星辰,地上的山川風景都是我們的玩具,這是無盡藏啊!」

 

火宅最多一百年就要倒了,多少人玩瘋了不想出火窄,可是百年總會來到

,最後一堆塵埃而已,没關係輪迴再來一次,這一次也是百年夠你玩瘋了

,於是生生世世永難身翻。其實通往安全之門只有一個,能夠指你一條安

全之路就是當代天命明師濟公活佛,求道後傳給我們三寶,那是無盡藏法

門啊!你不用三寶嗎?你不渡人成全人嗎?

 

講完了,當然講的跟寫的有所差別,精要寫一寫就好了,就是想寫來分享

一下。近來學弟寄一封信給我,是白水聖帝結緣訓,內容跟生前所講的一

樣,只是更精要、更明白、更明確了。

 

真人靜坐:「二目守玄,提肛吊頂,嘴說一舌頂上顎,兩膀自然下垂、氣

貫丹田。」提肛吊頂第一次有所體會,本來練武之人就比較敏感了,逆式

腹部吸氣時自然提肛,如果吐氣放鬆時,就不能提肛了,所以最好的方法

是把氣往下壓,這就是氣貫丹田了。兩膀自然下垂,下巴微收,就是吊頂

了。

 

自覺覺他菩薩行

渡人求道慈悲心

如日燃燒照亮人

行深之處啟智門

 

下法雨滌心垢

流經傳耳根通

說般若觀照門

本自在菩薩行

 

98.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