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回來後跟以前一樣,一個人衝到學校宿舍渡人,經過一學期後,最多

可以渡三個人求道,後來點傳師請我到至善班學習負責講師時,我問了其

他講師一個問題:「至善班的目標是什麼?」我說:「創造三多四好,我

們也可以創造三多四好!」於是我鼓勵班員這一學期要有一個渡人的目標

,結果學期末有4個人求道。

 

當兵回來後,半年没有工作,可是這半年卻是一段快樂的修辦道日子。我

跟學弟妹約好空堂的時間為他們分享「六祖壇經」,使得我講經的功力大

增;我時常帶著學弟們去遊山玩水,學習古人在山上涼亭中品茶論道;我

嚐試去關心學弟妹們修辦道的想法,然後加強他們的修辦理念,最重要的

是勸發菩提心,跟他們討論如何去渡人求道。

 

一學期後,除了我渡了3個人求道,我還間接成全學弟妹們渡了15個人求道

,那時後我就感覺到活佛老師所講「雖一人緊繫多少蒼生性命!」這

話了,同時我也找到當一位講師的角色扮演,就是如何幫助伙食團創造三

多四好的道務目標?於是勸發菩提心就是我最熱衷的事情。

 

我把求道人分為三個等級,第一個等級就是「講一次就求道」,我喜歡舉

伙食團現有的例子來說明,例如現在伙食團大二的家任及財智就是這個等

級,他們的根基非常好,只須要我們跟他們說明,他們就求道了,最後

我還下一個結論,如果你有10個渡人目標,就會有一個人是「講一次就求

道」,那麼你為什麼不嚐試跟他們講一講呢?

 

第二個等級就是「要講三次以上才會求道」,這一個等級就是我們伙食團

「宿舍成全」的目標,我常講:「見一次三分情」,又說:「求道是建立

在情感的信任上」,各位學弟妹們,為什麼伙食團要有「成全組」的運

作呢?什麼是傳承呢?學長帶著學弟就是一個傳承,如果你不帶著學弟去

,當他成為學長時,他會帶學弟去宿舍成全嗎?我又說:「找人才會有人

求道!」因為一切都是天恩師德!如果學弟妹們在成全的過程中,體會

這一點的話,那麼就更深入道心了。

 

第三個等級是「長時間才會求道」,你們只要做一事情就好了,就是不斷

的邀約他參加活動就好了,我說:「拒絕10次後,第11次就會答應來參加活

動。」因為這是心理學的問題,很奇妙的,只要你不放棄渡他求道,那麼

他永遠就會有希望,我通常都會舉我個人的例子,引保師苦心渡化我的故

事,我實在非常感恩引保師不放棄成全我,一個頑劣、固執的人(請看夢

客求道記)。

 

好了回到主題,這一個伙食團是小了,只有二個大二的學生,那麼就用坐

談的方式分享,首先我提出一個想法,這一個想法就是道場上常用的,我

說:「我們渡人求道以後什麼辦呢?帶他去開法會是吧!那麼法會之後呢

?邀請他上研究班,是不是呢?」又說:「道場有一個潛則,帶10個人求

道,會有幾個人開法會?幾個人上研究班呢?」没有錯,5個人開法會,只

1個人上研究班。

 

以前我會不甘心,為什麼10個人求道,不是10個人開法會,不是10人上研究

班呢?近年來,我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但是我說:「我們白陽弟子每一

個人都是在修菩薩道,不放棄才是真正的菩薩修行啊!」那麼我們不如換

個想法好了!

 

我說我的專長是伙食團經營,透過團體的組織運作,可以創造三多四好。

我說:「求道後(或者求道前),我們要如何成全呢?」當然不是開法會

,而且我建議不要那麼早去開法會,你們應該讓他們來伙食團學習付出,

例如參與活動規劃、學習當廚師、學習佛規禮節…等,是不是就容易「留

」下來一起修辦道呢?

 

後來我講了一個感人的故事,也許是在92年的崇德大樓法會吧!那一次法

會很特別,我們跟帶班的人都到一樓視廰教室觀看法會現場,只能說人太

多了,仙佛借竅,人山人海的盛況可是很懷念的。活佛老師依然喜歡站在

椅子上說:「徒兒們你們一定要知道,只要徒有一分心,為師助你九分力!」那時我是没有什麼感覺的。誰知道活佛老師竟然從四樓佛殿

跑下來跟我們勉勵,我們非常感動!活佛老師記得我們這一群傻徒弟啊!

 

未了,活佛老師說:「各位徒兒們!」我們一起答:「又!」活佛老師說

:「你們一定不能忘記為師這一句話,只要徒兒有一分心,為師一定助你

們九分力,好不好?」這時,我覺得這一句非常有意思,因為已經講第二

次了,這是在暗示什麼呢?後來活佛老師又回到佛殿,我們幾個人也跟著

上去,看一看班員的學習狀況。

 

當活佛老師要走之前,又站在椅子上說:「為師真的要你們記得,只要

徒兒有一分真心,為師一定圓滿你們十分,加油吧!」第三次聽到相同的

話,內心感受非常深,我想沾了天恩師德,我們才能效法菩薩渡化眾生,

真是只要一分的真心啊!

 

講到這裏就休息十分鐘,到外面於一個學弟結善緣,分享一下我對貨幣銀

行學的看法,誰懂得這種東西呢?或許就是會說大話吧!我說:「為什麼

要學這一個呢?日常生活我們用的到嗎?對於我們的未來有什麼的幫助呢

?」然後我從投資理財的觀點有分享我的看法,學弟說:「如果講師來講

這一堂課,我會讀的更有興趣!」哈,常言道:「半桶水,響叮噹!」

 

下一堂課只有30分鐘,我說:「不知道你們有没有想要渡人呢?」令

人沮喪啊!他們兩人竟然說意願不高,原因是不敢講!或許這是每一個伙

食團遇到的問題吧!我看了幾位負責講師後,我說:「那麼你們覺得伙食

團是誰要來經營的呢?」他們說:「大家!」我的眼睛為之一亮說:「你

們也想來經營伙食團呢?」他們說:「想,但是我不會渡人。」我說:「

誰說經營伙食團只是渡人求道呢?」更何況渡人求道還有講師啊!

 

我說:「一個伙食團要傳承永續,最重要就是要有大一學弟妹,如果有大

一學弟妹來伙食團學習,我們就會看到希望,是不是呢?你們想看看,用

一年的時間,成全兩三個大一學妹留在伙食團修辦道很困難嗎?我們要用

團隊的力量,我們不是單打獨鬥的,所以你們負責找人帶人,講師負責渡

人成全人!」

 

又說:「好吧!我的建議是兩個星期辦一次活動,你們是坤道伙食團,可

以辦品嚐花茶大會、精小可愛的精油蠟燭、製作小餅飦…等吸引人的活動

,這樣的活動就不怕没有人來參加了,你們可以好好的一起規劃,伙食

團的法輪一定轉,辦活動就是轉法輪,慢慢的伙食團就會動起來了。你們

兩人負責主持活動及帶大一學弟妹來參加活動,可以做到嗎?也就是說負

責講師渡他們求道,你們真的只要帶人來參加活動就可以了。這樣你們也

可以渡人求道啊!所以伙食團是一個團隊,我們要發揮團隊的力量。」

 

我又說明這幾個重點,第一是一定要邀請大一學弟妹來參加活動;第二

是活動必須由學生來主持操辦,講師只是輔助,這樣學生才會有歸屬感、

成就感、使命感;第三是伙食團的潛則「來第一次叫做客人,第二次叫做

主人。」可以嚐試的邀請他們來共同討論與付出;第四是落實一週一次的

宿舍成全,一次不能超過30分鐘,不要急著渡人求道;第五是固定時間開

會,討論活動、渡人及成全人等三個項目。

 

講完後他們的眼神變了,我看到他們內心的激動,宛如希望就在前方,我

又看到講師們的感動,是否再次重發心願呢?我帶著祝福結束這一堂課。

我又跟學弟約好月底法會我希望看到他,希望他準時赴約,哈,我瀟灑離

開佛堂!

 

深之處見太陽

滴穿石顯真情

說萬法勸菩提

要學子駕法航

 

98.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