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世界上,無論身處怎樣的環境中,都有好壞之分,這完全取決你的

想法往何處追求。我們伙食團落實五組分工已經有13年的歷史,但是並非

每一年都可以運作的很好,一樣是「想法」的問題。

 

學弟妹的眼光只著重在眼前的事物,經過一年的五組分工運作之後,他們

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先成全,後渡人」的想法,其實有先後之分,就落

入分別對待之中了,豈不知儒有中庸說:「執其兩端,用其中」或「因材

施教」嗎?佛有「隨順因緣」或「隨緣渡化」之說嗎?

 

我想說什麼?想法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來一個,留一個」的菩薩精神,

我們重視的是「過程」,因此我想跟學弟妹說:「五組分工運作中,每一

個幹部各司其職,但伙食團經營卻是更重要的。如果每一個幹部只有自己

該組的工作,忘記伙食團經營的本質~「渡人成全人」的話,那麼一年之

後,你們又能留下多少大一學弟妹在伙食團修辦道呢?」

 

其實我想跟你們說:「你們還必須得落實每一星期的『宿舍成全』,在

道務組的帶動下,去宿舍找人,去關心成全學弟妹。」我想告訴你們:「

只有落實每一星期的『宿舍成全』,電話聯絡、網誌聯絡、msn聯絡才有意

義。」最後的目的,是希望學弟妹們來伙食團學習與付出,就是要修道辦

道!

 

好了,進入今天的主題「你可以這樣做」。我曾經分享過,在落實五組分

工的開始,我們伙食團只住了兩個人,一個大三的我,一個大一的學弟。

說起來,那時候真單純,一心只想落實五組分工,但是各組運作其實已經

兩年了。

 

上一篇文章我說過,在83年時,各組各做自己的事情,優點就是培育各組

人才,但是伙食團是一個修辦道的地方,不是一個社團,造成的問題,一

年之後就看出來了,因為這是因果問題,我想「佛規禮節」就是一個挑戰

84年我來到文化讀大二,開始的時候,文書組學習,半年後重新學習道

務組,恢復到傳統伙食團的經營模式(没有五組分工),一時之間人去樓

空,所以新舊模式整合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85年組織運作開始出現了,兩星期一次的「幹部會議」是一個開始,優點

是凝聚共識及加強修辦理念,其流程有向仙佛三鞠躬、宣佈事項、各組

報告、討論事項、臨時動議、點傳師慈悲(講師勉勵)、向仙佛三鞠躬、

散會。為了提倡「天恩師德」,要求各組組長報告時要說:「點傳師、各

位講師、各位前賢大家好!後學感謝天恩師德,感謝前人老慈悲大德,感

謝點傳師及講師苦心成全,讓後學在活動組學習。」

 

「幹部研習」是一個里程碑,我鼓勵每一個伙食團都要辦,在前幾篇文章

有說明流程,可以參考看看。其優點是確立「尊師重道」、「承上啟下」

~我們都是一家人『學界組織架構』;其次確立「佛規禮節」~三清四正

,點傳師說:「都在交男女朋友,如何能渡人成全人呢?」。最重要的是

討論與規劃『行事曆』,它的重要性,我說過很多遍了,按表操課才是成

功的開始。

 

因此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共識』!我們要知道「没有制度,就没有傳承」

,所以你們也要兩星期開一次「伙食團會議」,討論一下「如何推動三多

四好?」、「如何推動活動進行?」。

 

你一定要跟負責講師「共識」好,因為這樣才會成功,成功的人要跟成功

人學習,你可以跟講師說:「我們可以學習成功的伙食團」!有時候我覺

得講師有些固執,有時候我覺得講師不清楚道場上的運作動脈,參加忠議

字班會議那麼多次,明明道場上在運作各組分工的組織運作,講師卻只是

參加一次會議而已,所以你可以跟講師說:「忠義字班有的,我們伙食團

也要有,忠議字班開一次會,我們伙食團開兩次會。」

 

我建議想要落實五組分工運作的伙食團~一星期開會、一星期辦活動!没

有錯先從『活動組』開始發展,這時候的策略是「每一個人都是活動組」

,甚至連講師都要投入帶動學習,因為這是開始的時候,講師要一馬當先

,帶動往前衝,建立幹部們的信心,因為講師重視什麼,學弟妹也會重視

什麼!

 

我建議活動組發展「團康」、「帶動唱」、「善歌帶動」這三個項目著手

,這是我們花了13年的實務經驗,不多也不少,就是這三種項目,每一

次的活動都要把這三種重點項目安排在流程裏面,誰負責?誰帶動?都要

清楚明確,相信一年之後,活動組人才就會非常多了。

 

請你不要跟我說没有幹部?或者種種的原因?没有幹部就去找幹部吧!也

没有人規定大一不能當幹部的,重點是如何運作「活動組」?如何辦活動

?只要你有心,上天就一定會安排人才過來的,你一定要相信什麼是「天

恩師德」!

 

什麼時候開始運作呢?馬上開始吧!首先你要不斷的找人共識,我跟你講

很辛苦的,因為他們不一定會贊同你的想法,但是你要想辦法跟他們共識

,最聰明的方法是請成功的人來講,你可以在法會時,跟這些伙食團聯誼

,記住講師跟講師,幹部跟幹部,這樣的沖擊才會大,你的共職大業才會

漸漸成功。

 

層密佈寒風涼

濁翻滾陰雨飄

中掙扎崎嶇路

有恩師扶持搖

 

98.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