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老創立伙食團時,只不過為了讓學生有一個修道的地方,說實在的,60年代吃素可真不方便,前人老的睿智,依僧團的模式創立伙食團,當然重點就是提供一個三餐可以吃素的地方。

 

可是一群人聚在一起,不是為了吃飯而已,聽說前人老到伙食團教導學生包水餃做包子,聽說老前人到伙食團給學生講四書說修辦理念,那是一個平凡的時代,誰會想到三十多年後,伙食團在台灣的每一所大學開花結果。

 

老前人從大陸帶來的善書並且不斷的印刷廣佈人間,再說法會時仙佛臨壇開沙或借竅,有訓文、善歌、白話訓等,於是「文書」工作自然而產生,唱善歌是伙食團最有意義的活動,那麼製作善歌單,乃至整理成冊,又是文書的工作了。可是創意無窮的學生,難道只是印出來而已嗎?於是翦貼、排版、美編,自然的出現。

 

「用餐」是伙食團最重要的活動,那麼平常的活動,卻是一個「家」最重要的活動,每天固定的「聚集」在一起,就是一個「成全」的開始,經過多年的演變,逐漸形成用餐的禮節及成全方式。

 

可是不甘平凡的學生,學習學校社團運作模式,舉辦了許多活動,於是辦「活動」成為伙食團必備的行事曆了,幾年後伙食團的「明德班」橫空出世,其中「水餃大會」就是最常用的活動了,其實一切就是為了渡人成全人啊!

 

或許大家都聽過69年道場的大考吧!聽說考的東倒西歪,聽說主要是對仙佛的信心危機,聽說還是三清四正的佛規禮節問題。於是偉大的前人老,不畏懼困難魔考,發明創立了五年進修班課程,「認理實修」才是修道人的依歸,從此之後,前人老不只是一位宗教家,更是一位教育家,真是超級優秀的前人老,想人所不想,做人所不敢做之事。

 

經過時間的演變,前人老智慧無窮,建構了忠義字班,發明了十組分工運作,一位真正偉大的企業家產生了,前人老集三家為一身,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啊!其實發明是一段長時間演變而成的,譬如掘井,最後的一挖,井水自然湧出,那麼發明也是一樣,只是重新整理建構一套制作,然而其中卻是前人老廣大的慈心悲願,希望可以傳承久遠,道棒一棒接一棒。

 

80年代初,點傳師剛提拔,前人老提倡忠義精神深深的影響了他,發願永遠「緊跟前人老的腳步」,839月,聚集出現了幾個人才,成立了四組分工運作,道務組、班務組、活動組、文書組,一時之間,各組活動滿天飛,道務組的「鷹揚計畫」、活動組的吉他研習及團康活動(救國團的)、文書組的POP研習、班務組的閱讀經典成果驗收大會,可說熱閙滾滾,而那一年我正在「夢客渡人記」中,未到文化伙食團參與此開辦盛事。

 

「行事曆」是一個美妙的發明,伙食團一切的運作動脈都在其中,WORD軟體橫空出世,帶來了許多方便,一張行事曆就像一本故事書一樣,看著行事曆,我們就可以知道伙食團這一學期的成敗了,請問你們伙食團有没有行事曆呢?

 

點傳師說:「有心就是人才。」又說:「前人老是做過之後才提出三多四好道務目標,修辦道從來没有只有想不做的,一切都是從做中來的。」我說:「這是絕對的實務經驗啊!」

 

如何培養活動組人才呢?團康活動會不會呢?帶動唱會不會呢?帶唱善歌會不會呢?規劃活動會不會呢?那麼不會就學吧!或許兩年後你就是高手了。我想說什麼?一切都從「大一」開始栽培起吧!

 

如果你想一直在伙食團修辦道,或者你現在就是負責講師,建構五組分工是必然的,但是如何落實呢?我曾經寫一篇「伙食團的經營與傳承」你可以看一看,我所分享的伙食團經營理念與方法,都是發生過的事,都是我親自參與的事,我只希望對於你們伙食團有幫助。

 

雖然我們伙食團並不是辦的最好的伙食團,但是「學生辦學生的事」就是事實了,我常笑著說:「我們的道務組就像一個負責講師一樣,而我只是動動腦筋,動動小口而已,我不用花太多時間去經營啊!」一個制度,一個系統,自由的運轉,法輪不斷的向前推動,這是我們溫馨快樂的伙食團。

 

至華岡結善緣

中聚集眾蓮花

裏各組顯神通

學菩薩渡迷娃

 

98.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