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幾年前我就把「就是要讓你落實菩薩修行」,當做伙食團的經營目標

,於是我提出了「來一個,留一個」的具體目標,我的想法是,只要來伙

食團的每一人,我們要想辦法讓他們留在伙食團學習。一年後我再提出「

用一年的時間,讓一個人真正的留在伙食團」的具體目標,我的想法是,

希望每一位學長姊,真正用一年的時間成全他、關心他、陪伴他、帶動

他,進而讓他感動、讓他體悟道的尊貴、讓他真正的留在伙食團學習。

 

這樣的想法,讓我受益良多、讓我提升很多、讓我真正引導學弟妹們行菩

薩道。說實在的話,那時候我其實是在質疑「修三世才能求道、修五世才

能開法會…」的想法,幾年後的實踐過程中,我才知道仙佛講的話是没有

錯的,我的想法也是没有錯的,問題真的發生在「被成全者」的身上,我

們都說是根基緣份了。

 

但是你要知道「成全他來伙食團學習付出」,永遠是你堅定的信念、永遠

是你正確的態度、永遠是你修菩薩道的精神。「成全的時間」是一個最大

的問題,有的人花的時間較少,有的人花的時間較多,但是你的想法永遠

就只有「成全他來伙食團學習付出」,因為我們在修菩薩道啊!

 

一個伙食團的核心價值在那裏呢?我把老前人所說的「尊師重道、承上

啟下、謹守佛規」當做修道人的三個基本內涵,也就說無論那一個道親,

都要有這種想法,而且要落實去做,這三個基本內涵,就好比三根大柱子

,撐起伙食團的棟樑。

 

後來我再提出的修道三個人格特質,就是「要感恩、要謙卑、要讚美」,

一個都有相對的具體行動,有「感謝天恩師德、後學學習、了愿快樂」

,讓每一位道親都能嚷嚷上口,這三個人格特質,就是另外三根大柱子,

如此伙食團總共有六根大棟樑,那麼伙食團結構就成為一間六角大廈,一

個傳承永續的伙食團了。

 

五組分工運作是一個組織運作,也是一個系統運作,透過「行事曆」讓伙

食團這一艘法船緩緩而動,如此法輪常轉,接引佛子上法船。道務組就是

指揮中心,其他班務、活動、文書、社教就是四個輪子,哈…我們這一艘

法船,是海陸兩棲部隊,上山去海無所不去,只為了接引更多的佛子囉!

 

我曾說:「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覆的做!」開始我訂立一個日常運作法

則,「週一開會研習、週二研究班、週三社課、週四辦道、週五出隊、週

六及週日道場活動或郊遊成全」效果也是不錯的,只要唸過幾次之後,每

一個人都能記下來,你也可以不用看行事曆,就可以知道每天伙食團都在

做什麼,差的只是活動內容不知道而已。如果你想帶人求道,那麼你就會

知道週四有辦道,簡單很多啊!

 

只是上學期的道務,讓我驚呀到這樣想法實在有問題,因為我們的經營目

標「就是要讓你落實菩薩修行」,結果只有不斷的在伙食團學習付出的感

覺,確實没有落實「宿舍成全」的付出行動,那麼道務就可想而知了,我

常說:「只有找人,才會有人參加活動。」然而我訂立的日常運作法則,

竟然没有去「宿舍成全」的活動,雖然以前隱藏在每一天的活動之後,可

是隨著時間及環境的改變,我想不明確的東西是真的該改變了。

 

所以我希望週一改為「成全日」,也就是「宿舍成全」,落實菩薩修行的

真實內涵,我總認為去宿舍成全才能真正實現菩薩修行的精神,請注意我

不是在講「結果」,而是培養學弟妹菩薩精神的具體行動,是講求「過程

」的。我曾經被點傳師成全,他說:「我們要的不是三多的數字。」你

想知道我講了什麼話,讓點傳師成全後學嗎?

 

我說:「

要求道人數多其實很簡單!」事實上,三多的數字在五組分工運作下,我

有把握一年求道人數在60人以上,但是這裏面可真有學問了,本校生大約

40人左右、他校生5人左右、小朋友15人左右,這就是一個組織與系統所創

下來的三多數字,然而其中我們成全多少人留在伙食團學習付出呢?可惜

的是非常少,這個問題一直都是我煩惱的根源啊!

 

幾年前我就覺得伙食團的經營就是要「把人留下來」,從此我不再重視「

三多的數字」,其實根本不用重視,只要透過五組分工運作,就可以達成

一年60人求道的數字,那麼我何必在這裏下功夫呢?因此我開始重視「如

何把人留下來在伙食團學習付出」,我讓每一屆的三年級知道,他們成全

多少大一學弟妹留在伙食團學習付出,就是他們這一年的經營成果,我不

以求道數字或社團獲得學校名次來看三年級的經營,我把所有的焦點都放

在到底成全了多少「大一學弟妹」。

 

在上篇文章我已經講述了「成功的九月份」,在此我就不再重述了,事實

上我們只要把成功的模式,不斷的運作就能達到效果,其次就看道務組的

企圖心了,我曾說:「成功的三個條件,第一就是要有強烈的企圖心、第

二就是要有強烈的企圖心、第三還是要有強烈的企圖心。」無論如何,只

是成全人數的多與少罷了。

 

今年我會把焦點放在「如何把人真正留下來」這個目標,去年有「成功的

十月」!但是之後就没有了,這就是没有計畫,没有具體行動方法的結果

。我跟學弟說:「不要完全否定去年的運作,而是要做修正、調整、改進

及創新,不然的話,又要重新開始了,何必那麼累呢?我們可是有經驗的

伙食團啊!」

 

想法非常重要!我曾經說:「把人留下來的三個要素,歸屬感、成就感、

使命感。」後來就没有具體的行動方法了,今天我再提出「留下人的三個

行動要素,學長姊的關心成全、設計付出的舞台、專業的學習與傳承。」

去年没有成功就是我們没有行動的方法,以為只要有專業的學習就好了,

於是我們辦了許多研習活動,但是最後呢?人去一場空!

 

根據去年的狀況,我認為十月份是成功的,只是「期中考」真的是一道關

卡,考試的因素,讓他們對社團的熱情不再了,他們的心中想著「社團活

動只有這樣子嗎?」,或許這個問題讓他們覺得外面的世界更美好,於是

他們選擇了離開。後來學弟說:「期中考之後我們須要「合」起來辦,而

不是分開的,伙食團是一個團隊,不是只有文書組與活動組。」

 

重點是該如何結合呢?我的想法就是「三」的策略經營,我跟幹部說:「

活動組有團康、有帶動唱、有善歌;文書組有攝影、有POP、有雙月刊。兩

個組我們都有三位講師及學長姊來負責專業課程的教授、設計舞台付出、

關心陪伴成長,那麼這樣的想法是否更具體了呢?成功是否更接近了呢?

 

我知道想法有時候不一定能如我所願的完成,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但是

我知道具體成功的方法,那麼在未來幾年,我會不斷的推動。有時候成功

的想法其實很簡單,但是加上人與事後就複雜了,然而我想跟大家說:「

無論如何就是那麼的單純及簡單,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覆的做,好消

息!大一學弟妹如一張白紙,我們可以把想法跟他們分享,那麼兩年後他

們大三後,就可以依照我們所想的完成他,或者做的更好。」

 

想法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是伙食團的負責講師或者負責人,那麼你有什麼

想法來帶動伙食團呢?現在我分享的是成功的經驗,以及我將的做的事情

,我再把今天的重點總結一下。

 

   經營目標:就是要讓你落實菩薩修行!

   經營理念:修道的三個基本內涵→

                        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謹守佛規。

                        修道的三個人格特質→

                        要感恩、要謙卑、要讚美。

   經營系統:五組分工組織運作→集體領導,整體動帶!

   經營策略:把人留在伙食團學習付出。

             三個基本要素:歸屬感、成就感、使命感!

             三個行動要素:關心陪伴、舞台付出、專業學習與傳承!

 

 

 

裏真心出智慧

外蓮花現慈悲

中思索菩薩行

尋共識提精髓

 

98.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