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聽說過「新生研習」呢?一個很特別的研習,從十年前就開始了。有

時候覺得為什麼會有道親介紹或住進到伙食團呢?我也不知道,今年六個

新生參加研習,那麼是否代表我們已經成全了六個大一學弟妹呢?

 

有時候,我覺得幹部研習是伙食團運作的開始,那麼一個禮拜後的新生研

習就是幹部展現熱情的地方。新生研習不只是讓新生趕快認識與融入伙食

團而已,其實幹部行動力的啟動更具有意義了。

 

這一個禮拜學長姐做了什麼事呢?没有錯「搬家」,然後不斷的去宿舍拜

訪,不斷的繳約回來伙食團參加活動或用餐,總希望能夠讓服務產生情感

,總希望留給新生好的印象,一個充滿熱情與希望的「崇德青年社」!

 

讓我來介紹一下「幹部研習」的內容,第一天晚上是相見歡→文化人的使

命→伙食團生活公約;第二天早上是晨操→早獻香→晨讀→早餐→課前活

動→專題(渡人成全人的經驗談、時間管理…等)→佛規禮節(三清四

正)→五組分工運作→午獻香→午餐→訂立行事曆→心聲迴響。

 

讓我來介紹一下「新生研習」的內容,早上從相見歡開始→我們是一家人

(伙食團介紹)→五組分工(闖關)→三清四正→學長姊的成功見證分享

→心聲回響→午獻香→午餐。

 

我曾經講過:「有組織才能培育人才,有組織新的人才會不斷的進來。」

那麼這個兩個研習就是有組織的具體行動了,一句話「集體領導,整體

帶動」(哈…多久没有講這句話了)。

 

或許你會說:「没有幹部如何辦?」、「伙食團人太少了」…成功的人的

想法是「没有借口,只有解決問題!」没有幹部就要找幹部,然後培養幹

部。或許你會說:「幹部要做什麼呢?」、「找到了他也不做啊!」…

開始的時候確實不容易,但是你努力過了嗎?你曾經全力以赴付出一年的

時間來找幹部嗎?

 

我要說什麼呢?伙食團有自己的行事曆嗎?没有,那麼把所有伙食團的人

找到,排定行事曆吧!我曾說:「經營是一段長時間努力的成果。」按

表操課,你就會發現許多問題,那麼過程中要做調整,那麼人事問題中要

處理,那麼活動與渡人時間中要兼顧,我又說什麼呢?做了就知道了。

 

說實在,我現在還不知道行事曆的內容,因為那一天我跟點傳師去新加坡

辦道,這一星期中,由於接行政又當導師讓我非常的累,目前還没有靈台

清明的時候,更不用說連絡及關心伙食團的事務,那麼新生研習就是第一

次接觸了。

 

我跟道務組說:「搬家狀況如何?」我跟活動組說:「這學期要如何做?

」我跟文書組說:「提供我的想法,你願意聽一聽嗎?已經四個學長姐不

用我的想法啊!」我跟社教組說:「星期幾出隊?一切都順利嗎?」於

是我再一次與伙食團接軌了。

 

我跟道務組說:「開學後的三個星期是『黃金成全關鍵時刻』,找到多少

人就是這一學期的道務了,我們要目標鎖定,想辦法讓他們喜歡來伙食團

,喜歡我們伙食團的每一個人,這是他們的家!」

 

我跟一位學長說:「未來要如何做呢?我希望一個人,我們每週見面三次

以上!然後建立良好的情感。以你四年來的經驗,你覺得我們要如何做呢

?」學長說:「講師!建立情感不一定會留下來,一定要建立『深厚』

的情感啊!」哈…我喜歡「深厚」這兩個字。

 

我跟文書組長說:「能不能給我一個面子,這一學期聽我的話呢?我們

找三位專業的講師或學長姐排三堂研習課程,內容主題是POP、雙月刊、活

動拍攝。然後讓學弟妹自己選擇要在那一個團隊學習付出,我的想法是一

個人帶三個人,是學長姐的關心照顧、是專業的深入學習與付出,是創

造一個成就感的舞台!十年來的經驗,我真的不相信不會成功。」結

果,學弟露出不知怎麼辦的表情,因為他們那想好怎麼做了,我只是笑一

笑,我盡力了。

 

去年的經驗是「分」,結果不甚理想,成全效果差。於是今年他們想要「

合」,我馬上跟他們說:「創新不是完全否定,我喜歡中庸之道,先分

再合,就是先研習再團隊運作。」十年來我不斷在分與合之間做選擇,然

而現在的你們須要如此去做嗎?聽我的話又如何呢?哈…不相信就做看看

吧!其實失敗的經驗也是學習啊!

 

總結一下,我要講的重點是未來三週很重要,不斷的認識人,而且一週要

見面三次以上,因為到了十月份,他就不理你了,我說要讓他喜歡來伙食

團,甚至自己自然來伙食團,學弟說要培養深厚的情感!

 

其次就是人才培育了,如果九月底我們能夠成全出十位新生,那真是一件

很棒的事情!接下來就是要讓他們更愛伙食團,其實你就是伙食團的一份

子,其實你就是伙食團的主人,其實我們就是好兄弟啊!那麼五組分工運

作就要開始展開了,我再次強調與建議~星期一為成全日!

 

為什麼呢?我曾經:「團結力量不是最大,要方向一致力量才是最大。」

那麼伙食團經營中培養菩薩精神是最重要的,為什麼不排在運作裏面呢?

能接受嗎?哈…或許又要推好幾年了。

 

心靈犀一點通

湧妙思現希望

經春秋菩薩行

有智慧引方向

 

98.0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