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食團本是佛堂道務的一部份

 

 

十年美夢,才知一場空,不禁噙淚嘆唏噓。

昨夢方醒,修正一念間,不讓學子返苦海。

 

有一天點傳師說:「要在各地成立聯絡中心,讓畢業的學生有修辦道的地

方。」學弟說:「為什麼大部份的畢業學長姐都没有留在道場上修辦道呢

?」其實這一個問題一直深藏在我的心中,是解不開的憂愁,是不敢想,

因為不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啊!

 

伙食團的經營是針對20%的道親,一切的活動都是為了「培訓修辦的人才」

,一直以來,我不斷的想辦法讓伙食團可以『留下更多的道親』,這

樣的想法不僅是開創三多四好的道務,最重要的就是『道棒傳承』。我

常說:「如果你現在没有把人留下來的想法,没有道棒傳承的想法,等到

五月份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一年來的努力是一場空。」又說:「一年留

三個人,那麼第二年可以留下多少人呢?第三年又可以留下多少人呢?」

所以『成全等於當幹部』、『伙食團經營等於五組分工運作』。

 

上學期的道務運作有許多的亮點,我也分享了許多的想法,你可以找來看

看。根據上學期的經驗,現在我要分享的是『辦道生活化』、『辦道休

閒化』的想法,我不斷的強調「見一次面三分情」的成全觀念,每一週都

要「宿舍拜訪」的成全理念,同時又提出「成全三關:關心生活、關心

課業、關心慧命」,讓拜訪成全能夠達到效果,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面對

面的成全」、「共事共辦的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再一次分享成功信念,「成功就是簡單的事重覆的做!」週一為開會、宿

舍成全;週二為研究班;週三為社團活動;週四為辦道;週五為『志工出

隊』;週六及週日不排任何的活動,主要參加的活動有每月一次的佛堂複

習班、善歌欣賞大會、薪傳晚會、道場活動(法會、研究班畢班、志工

研習、快樂成長營等。)讓所有的道親都知道每天要做什麼,不用看行事

曆也能知道今天的行程,這樣的『共識』就是成功的保證。

 

這一學期為了達成「辦道休閒化」及「佛堂道務」這兩個理念,做了一些

調整,我想「變化」才是成長之道,首先是「志工出隊」從週六早上拉到

週五的晚上運作,實現「辦道週休二日」的想法,你不要跟我說:「辦

道是没有休息的。」我要跟你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況

且學生的休息就是「玩樂」啊!一天大家去玩,就是要玩出道情;一天

在家休息,就是要讓心能夠沉澱下來。

 

其次就是這一次的主題了『佛堂道務』的修辦理念,以前我總是把自己界

定在學界伙食團的領域中,佛堂的整體道務跟我是没有關係的,把伙食團

經營好,就是增加佛堂的道務,這種想法不知道是對亦是錯,只能說真是

一團混亂。如果不是為了成全80%不來伙食團修辦道的道親,我想這樣的想

法將會一直下去吧,多年以來,那些没有成全的道親,大多都已經再度流

浪紅塵苦海,說了那麼多年的伙食團經營,現在我真的不知所云了。

 

從台中社會界回來的詹兄,宛如吃了大神丹一樣,整個人充滿著辦道的熱

情,堅守佛堂是他的信念,堅持佛堂道務深根是他的理念,三年以來,他

不斷的跟大家分享佛堂經營的理念,從上到下一個個也跑不了。開始的時

候,我真的只是跟他分享一些想法,畢竟在佛堂中的我是那麼的資淺,又

要如何影響佛堂的道務呢?所以我說只是分享啊!

 

我想「時間」真是奧妙,詹兄的堅持就像撥種的種子終於發芽了,佛堂

一連串的變化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没想到經營伙食團的團隊,竟然横跨出

來經營佛堂的道務,於是我的想法就變的很重要了,奇哉!這就是天人感

應吧!我只能說:「兄弟,你真是了不起啊!」我的想法一點一滴的被你

改變了,這樣的改變對於伙食團是好是壞,真的很難說了,我想就讓時間

證明吧!總是要改變現狀,總是要讓學弟妹們落實道在生活中,總是要心

念自己就是一個修道人!

 

經過一年多的磨合,終於有了佛堂的組織運作,每月一次的複習班,每月

一次的佛堂會議,每週三的道親拜訪成全,就是那麼的簡單,效果卻也慢

慢的發酵了。如果你問我如何成全没有辦法來伙食團的道親?我會說:「

成全參加佛堂複習班,同時每週宿舍拜訪成全一次。」如果你問我如何成

全留在伙食團的道親?我會說:「成全參加佛堂複習班,同時加強修辦理

念。」道親必須要深根佛堂之中,每一個人都要知道佛堂是我們的家。

 

事實上,為了伙食團的學弟妹,我必須要向上提升,我真的不希望看到他

們畢業後不能留在道場上修辦道。那麼一個月才參加一次的佛堂複習班是

否就有效果呢?我們都知道大一的學弟妹宛如一張白紙,我們給他們什麼

,他們就呈現什麼,没有錯就是要針對大一學弟妹。因此要改變的是我們

這些講師及學長姊的想法,學弟妹的修辦理念是我們告訴他們的,是我

們以身示道的,如果我們現在不改變想法,學弟妹又如何改變想法呢?所

幸在伙食團傳承想法是比較容易的,不斷的迎新送舊,代表著創新與改變

,我想接下來將要努力的分享「佛堂道務」的想法,只要不斷的分享,效

果就容易產生了,誰叫我是負責講師呢?正是大學所說:「一言僨事,一

人定國。」

 

伙食團道務與佛堂道務有怎樣的差別呢?伙食團的道務是階段性的,因為

有寒暑假及段考的關係,時間是比較急迫的,這也是為什麼要提出「辦道

休閒化」的原因(針對文化伙食團而言),而佛堂道務就穩定及固家了。

其次「家的感覺」的營造,伙食團的營造者在於學長姐的身上,對於非道

親或新道親而言,我們都會不斷的強調「伙食團是我們的家」,讓他們喜

歡來伙食團,最後留在伙食團修辦道,這絕對是經營的重點。

 

然而現在我想對幹部或學長姐說:「佛堂是我們的家」,因為我們一輩子

離不開佛堂修辦道,學生畢業後大都接近佛堂,很少人接近伙食團的。既

然我們都是同一個佛堂的道親,為什麼我們不認識社會界及青少年界的道

親呢?前人老說:「三界一元化。」我們又如何應對如此的趨勢呢?我想

我們真是一個變態的伙食團了,所以我們必須要回到應有的軌道,就從

複習班開始吧!我說過了「見一次面三分情」,況且我們還規劃宗廟之旅

,及佛堂郊遊活動,只要每一次都有參與,自然就會從陌生到熟識,那麼

多年後學生畢業了,他們是否就能適應佛堂運作呢?

 

再來我想跟學弟妹分享「道就日常生活中」的理念。其實近年來,我比

較少到伙食團了,說來慚愧萬分,不能站在第一線,又如何幫助學弟妹呢

?我一直都希望有學弟妹來接我這個位子,可是幾年來的努力好像是一場

空,難道還要這樣的下去嗎?也因此伙食團又逐漸走入「活動」的模式,

難道學弟妹們真的以為修道只有渡人成全人嗎?那麼生活常規要不要注意

呢?伙食團的整潔要不要打掃呢?學長姐總是要知道「以身作則」這一

句話,講太多又有什麼用,畢竟我們是修道人啊!希望我們都要緊跟前人

老的腳步,「三多四好」的道務理念永遠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活佛老師說:「言者,心之聲;行者,心之影。」意思就是說:「我們心

中在想什麼,自然而然就會呈現出在我們的言行舉止之中。」最近我觀察

學弟妹的言行之中,實在無「道味」、無「道氣」,可能是大二接幹部吧

!心中只有各組的業務推動,生活常規及渡人成全人的重要大事都給忘了

,這是我教導的嗎?我說:「這位講師,你實在太混了,如何對得起天恩

師德呢?」還好發現未晚,應該好好的溝通討論一番,我說:「這位講

師,你要振作精神,再展修道宗風,引導學弟妹修道辦道,好嗎?」

 

淡風輕西湖遊

清柳飄樓中樓

划小舟觀景秀

禪坐忘借假修

 

98.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