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總是好的,我喜歡創新及變化,也許就是雙子座的個性,再加上AB

型雙重性格吧!是否注定我多變及多元的人生呢?没有活水的湖水是一潭

死水,没有變化創新的伙食團,是否道務會逐漸走下坡呢?這一學期來,

從佈局到執行,從期待到驚喜,哈…在前人老天命的領航之下,想不成功

也難啊!「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五組分工運作,「人人有事做,事事

有人做」的人才培育,當然還有「乾坤伙食團的經營」也是亮點,總之

看到大一學弟妹的發心,就是令人賞心悅目,怡然自得啊!

 

我想辦道這一件事就是要「單純、率真、原則」的心態了,這一屆的道務

組長就是這樣的人格特質啊!點傳師說:「都是一群老實人,腳踏實地的

辦道!」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咱伙食團不用心機重重,就是要一顆真誠

單純的心即可,我說物以類聚,吸引的學弟妹也是如此了。

 

話雖如此,但我的企圖心太強烈了,九月份的法會我就希望有30人參加,

可是事與願違,成功的過程總是波折變化難以預料,一個月全力以赴的投

入付出,結果13人收場,只是大家仍然高興的不得了,也是吧!多年來,

這是第一次帶這麼多人,怎能不高興呢!我說:「多年來的修辦經驗證明

,成功必定在九月份,此時不努力更待何時,難道還要再等一年嗎?」於

是動員所有人,把握每分每秒廣結善緣,而且要不斷的關心成全,一星

期見三次面,希望馬上接引大一學弟妹來伙食團學習成長。

 

我想我的認知真的很重要嗎?以前我總認為每一次法會帶3人就是亮點,可

是自從與高應大伙食團聯誼之後,我的企圖心竟然狂飆到30人,畢竟咱伙

食團就是人多了一點,也不用帶多,每人只要帶一人就可以達成目標了。

可是呢?不容易啊!於是大一經營的理論再一次出現在腦海中,往下紥根

,發展同修力量,下學期就是要大一學弟妹帶更多人去開法會!

 

今年最後一場法會,帶了5個人參加,真讓我不知所云了。我知道我的企圖

心太強烈了,12月初伙食團會議中,我提出「三線作戰策略經營」,「

研究班」首開戰線,由班務組及各班班長連絡及宣導,如果五個人的DM

宣導有一個人成功,那麼30人參加可就容易了,但是真的可以完成嗎?再

提出「宿舍搬家」這一個戰線,要全力掃蕩,再一次的連絡看看,是否

能增加更多的人呢?「志工」是最後戰線了,總要嘗試的宣導看一看,我

想有人參加就是成功。不過蒼促成軍的效果我的知道的,然而這是一個開

始,一個道務成長的開始,來年將是萬馬奔騰,氣勢磅礡,旗開得勝的一

年!

 

特別的是這一次帶人參加法會都是大一學弟妹,其中學弟竟然帶媽媽開法

會,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美麗的故事,伙食團經營到如此地步真是令人歡喜

啊!雖然未達成目標,也許新的想法大家一時不能接受,在共識未完成之

時,早已知道結果,只是修道人浪漫的想法,菩薩的慈悲情懷吧!期待

之中有些許的落寞,通盤的規劃是有一點困難的,畢竟新的想法將不斷的

產生,共識也將不斷的進行,哈,

 

一心法音傳華岡,學子迷海喚不回;

誰知佛子竭力勸,含淚微笑因緣隨。

 

30人去法會的想法不斷的侵蝕我的意識,腦中總是盤旋著如何達成目標

,我甚至幻想著明年六月份的光慧法會,我們自己伙食團坐一台遊覽車去

,這真是一幅美好快樂的畫面啊!點傳師說:「這一群人潛力無窮!」我

說:「潛力必須激發!」學弟疑惑著說:「可能達成目標嗎?」我說:「

如果講師没有這麼大的夢想,如何帶動你們前進呢?修辦道要有遠大的理

想抱負,天人共辦的榮恩之中,再創白陽史上的奇蹟。」學弟笑著說:「

講師想法真不是一般人的想法啊!」

 

我說:「想法是可以掌握的,為什麼要讓想法控制我們呢?我『選擇』

想法的當下,真主人當家,這是真心現前,慈悲心的流露,為什麼不讓它

一點一滴的逐漸擴展,甚至充斥在整個腦海之中呢?活佛老師說:『增

一分聖事,減一分凡事。』既然辦聖事是快樂的,為什麼不多辦呢?難道

你希望業力因緣的凡事來糾纏你嗎?所於我們時常要三施並行,多財施則

錢財滾滾而來,這就是福報啊!多法施是智慧源源不斷,這就是慧報!福

慧雙修、清洪多享何樂而不為呢?這是上帝給咱們修道人的榮恩為什麼不

接受呢?多行無畏施也是關鍵,如果你不想人事的困擾,不想阻力重重,

希望貴人在身旁,那就要多護持道場,重聖輕凡本是佛願,放的下一切來

辦道,上天自然撥轉業力因緣,難道你希望凡事糾纏不清呢?我說的凡事

,就是煩腦的根源啊!」

 

這一次志工出隊有了麻煩,本來想要把星期六早上的國小課輔出隊轉移到

星期五晚上,誰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變成兩天都要出隊,真不知所云啊

!我逐漸把社教組的工作交給莊講師了,培養人才最好的方法就是全部丟

給他做,當然優缺點各半,一路走來我就是這樣的想法:「想當初我什麼

都不會,一切重頭學習,如今你們也不是重頭學習,我希望的是創新與變

化,新的人投入必有新的做法,想要成長必須接受創新與變化。」或

許我所認為的成功是必須要等待的。

 

銘傳伙食團加入出隊戰局,我認為唯有親身體驗才能證實,我所說的一切

都是實務經驗分享,講多了感受不到,不如直接參與。果然這一學期他們

招收20多位的志工,只是小朋友不多,讓我感到不好意思了。點傳師說:

「這是希望的源頭。」黃講師激動含著淚說:「我們活了起來,看到了希

望,感謝大家的支持!」我說:「要有明確具體的目標,球來了要打球,

不要隨便亂打,創造道務要以人為本,如何渡人成全人永遠是伙食團最重

要的修辦理念!我再講一次,辦活動是培育人才,成全關心是渡人成全人

的不二法門!」非常高興銘傳伙食團再起風雲,點傳師說:「期末考完後

,他們要舉辦幹部成長營,而我們呢?」我心想:「不一樣啊!一個剛開

始,一個旭日東昇,運作模式也要隨之調整。」哈,環境教育竟是如此重

要!

 

最近我提出了「三關」的想法,就是「成全的三個關心,關心生活、關心

課業、關心慧命!」隨著成全的時間,比例由生活課業逐漸往修辦慧命前

進,學弟說:「什麼是慧命呢」我說:「慧命就是一個修道人一生修辦道

的使命,不過,這裏要講的是在伙食團修辦道的慧命了。」現在我要借著

這個分享來總結這學期的經營心得了。

 

慧命就是「學修講辦道」四好的修辦理念,「講道辦道」是直接創造三多

道務的方法,「學道修道」是個人道心的滋養。我為什麼要講慧命就是三

多四好呢?成功人要跟成功人的學習,更何況我們要永遠緊跟著前人老的

腳步,而不休息菩薩的天命領航將不斷的照耀我們,不是嗎?我們要如何

的做到「講道辦道」呢?三個方向,(我規劃的事情都是以三為原則,多

了也做不到,不如不規劃了)如何投入呢?

 

一、             五組(志工):培養才能、發揮愛心、付出舞台。

二、             道務:

1.     辦道(初一十五、求道、法會的學習付出)

2.     渡人成全人(個人的發心)

3.     宿舍成全(團隊的力量)

三、             伙食團

1.     廚師用餐(廚師是付出,用餐是感受家的溫暖)

2.     環境整理(伙食團是大家的家共同經營,公共環境的認養)

3.     聚會活動(由情入理,吃喝玩樂,辦道生活化)

 

以上提出的也是伙食團的經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現在要分享如何

學道修道?我列出自己覺得非常重要五個方向來給大家參考,其中有個人

自身的努力,更多的是伙食團境教的潛移默化,我再講一次「經營是有目

標、有計劃、長時間執行的結果,帶動者自己都不清楚如何經營,又如

何去帶動學弟妹呢?」

 

一、             佛規禮節:

1.     尊師重道(重聖輕凡、財法雙施、敬老「學長」尊幼「學弟」)

2.     承上啟下(同理心、溝通、兄弟姊妹的情誼)

3.     三清四正(聖凡清、錢財清、男女清→伙食團是一個修辦道的地方)

二、             人格特質:

1.     感恩(首要培養的人格特質,感恩伴隨著反省及懺悔)

2.     謙卑(低心下氣、忍辱波羅蜜、推行禮貌及問喉活動)

3.     讚美(不斷的看別人的優點,把不好的想法變成好的想法)

三、             班:是學道的根源,人才培育的基地。

四、             三寶修行:每天睡覺前用五分鐘齊用三寶(大約口訣默念2030左右)

五、             道學涵養:經典聖訓、善歌學唱、修辦津要。

 

這一學期是一個轉變運作模式的時期,有搬家的系列經營,也有以心靈成

營為主的道務運作,更有星期五晚上國小課業輔導的改變,還有活動與

玩樂的分界…等,在天恩師得的榮恩之下,帶出了八位乾道及五位坤道大

一學弟妹,我說看到這一群學弟妹真是令人賞心悅目啊!我盼望著這個新

的運作模式,讓伙食團的道務更加成長,有更多的大一學弟妹留在伙食團

修辦道!再祝各位前賢,新年快樂!聖凡如意!

 

一年又過,歲月匆匆,大鵬鳥展翅已高飛,鳳鳴華岡更響亮,法音頻頻的

吹送,只有一顆真心最珍貴,起伏曲折之間,羽扇綸巾指點江山,佈局

計畫默默運行,目送學子征程順利,別來已久,才上心頭,感動心中,天

恩師德之恩,不休息菩薩顯化其中,誰道是,伙食團點點風雲,潛龍伏升

展英姿,浩浩蕩蕩,白陽聖戰,旗開得勝,環顧四週,意氣風發,還得

要,回光返照,感恩再感恩,兄弟們!稍做休息,涵養內德,年後再見,

天地男兒稱寰宇,南屏聖鐘祝佳音!

 

來雲去不是雲

來水去不是水

中法音代天宣

有三關真善美

 

97.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