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小故事~野狐求法

 

文化伙食團  雲水夢客

 

 

一、   本文

 

百丈禪師每回升堂說法的時候,總會看見有一位長者跟在群眾當中一同聞法,

 

歷經數年從不缺席,直到有一天,禪師說法完畢,眾人紛紛離席後,唯獨這位

 

長者卻留了下來。

 

 

禪師便問道: 『你有何事,為什麼還不離去呢?』

 

長者回答說: 『其實我並非一般的人類,我乃是迦葉佛的時代,曾經長住在這

 

座山上的修行人,當時有位參學的人問了我一個問題,他說:『大修行人還落

 

不落入因果的輪迴呢?』當時我回答他說: 『 大成就的修行人不落因果。』

 

為了這個知見之差,我墮落至野狐的法界,輪迴五百世,至今仍然無法解脫野

 

狐之身,懇請和尚慈悲,開示一句法語,幫我脫離這野狐身的束縛吧。

 

禪師聽完這一席話,默然點頭說: 『好!那就請你把問題再問一次。』長者雙

 

手合十,很謙卑的問道: 『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 禪師望著長者說:

 

『大修行人不昧因果。』

 

 

長者聽完此話,心中如撥雲見日般的清晰、明朗起來,剎那間悟透了千百年來

 

的迷思。一言之差,令自己不能解脫知見之障,長者大悟之後,感激並懇切的

 

再請禪師幫一個忙,他說:『禪師的開示讓我頓開迷惘的心,今後將可脫離野

 

狐法界的輪迴,我住在山的後方,明天,懇請法師派人將我那具野狐的屍體,

 

如修行人般的埋葬好嗎?』 禪師應允後,長者便欣然離去。

 

 

『不落因果』與 『不昧因果』只有一字之差、一念之別,卻足以叫人困惑千百

 

年而不得解脫,還好有幸遇到大善知識指點,才能覺悟執迷、脫胎換骨。

 

 

二、分享

 

1、聽完故事後,不知你有什麼感想?

 

2、你認為真理是什麼?

 

3、請你分享一些修辦理念嗎?

 

三、省思

 

1、這個故事使我們覺察到,真理的正確認知絕不能等閒視之,它影響我們的生命與生活的等級。

 

真理是永恆的;

真理是平等的;

真理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

真理是慈悲的;

真理是絕對圓滿的生命世界,

如果有所分別對待就不是真理。

 

2、愛恨、取捨、有無、是非皆在一念之間,一念迷惑即能感召地獄現前,一

 

      念覺悟則天堂不遠,看來這一字之差、一念之別其影響之深遠,確實不容

     

      輕忽。修道只依樣畫葫蘆學個皮毛,而不去參究體悟者,也該引以為戒

 

      吧!

 

3、十條大愿、十五條佛規、三清四正、尊師重道、承上啟下是每一個修道人

     

      必須知道的修辦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