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我們伙食團帶了8個人去崇德大樓開法會,學弟妹都表現不錯,我問了學弟說:「太優秀了,你這一次竟然帶4人來開法會!」他說:「其實我這一次邀請8人來開法會,其中有一位是教授,本來說要來結果昨天教授感冒了就不能來,讓我感到非常失望。」

 

我跟所有的學弟妹們說:「希望你們每一次法會都要如此的極積連絡,雖然每一個人的因緣不一樣,可是我們怎知道他們跟這一次的法會有没有因緣呢?所以請大家還是極積的成全連絡,好不好呢?」鄭講師說:「這一次我們伙食團帶最多人,請大家繼續努力加油!」活佛老師說:「修道修心,辦道盡心。」就是要努力過後,才不會留下一絲絲的遺憾啊!

 

我問銘傳劉講師:「你們這一次有帶人來開法會嗎?」他說:「有一位學弟,真的太感謝天恩師德!昨天讀書會時,後學開口邀請他來參加法會,没想到他竟然答應了。」我說:「恭禧啊!這麼說來,這一學期每一次法會都有帶人了,真的很好,可見每一週一次的聚會真是成功的策略啊!」

 

我又說:「你知道伙食團的CIS組織辦識系統嗎?」他說:「我知道是不是類似團服這一種東西呢?」我說:「没有錯!其實CIS組織辦識系統的英文是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的簡稱,後來又分為MI (Mind Identity) 理念識別、VI (Visul Identity) 視覺識別、BI (Behaviour Identity) 行為或活動識別。」我又說:「想要讓伙食團經營可長可久,就必須靠著組織運作,而不是因人而有差異。」

 

伙食團的經營理念是什麼?就是「緊跟前人老的腳步,以「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五組分工組織運作,使「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人才培育,共同創造「三多四好」的道務目標。因此為什麼我說「成全等於當幹部」呢?其中包含的意義實在太多了,因此我們在暑假前舉辦「薪傳營」,就是不想就一年來的成果付出流水,就是要做好五組分工傳承活動,就是要規劃下一學年的道務運作,那麼這些大一學弟妹們會不會留在伙食團呢?

 

其實理念還有修辦理念、團史(文化)、團服設計、文化人的使命(願景)、經營策略等等,而視覺就是看的到及聽的到的東西,以團服為主,其中Logo設計可以代表經營的方向,還有團歌(含帶動唱)、團呼等等,而活動就不用講了,我給銘傳的經營策略是「111」,就是「每一個月1次會議、1次活動、1次辦道」。

 

在原來的社團基礎上,逐漸與道場活動接軌,然後發展修辦道理念及道氣的營造,那麼「佛規禮節」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營經方向,我說:「在伙食團中我要求大一學弟妹要會初一十五上下執禮,大二要會辦道上下執禮,大三要會教導壇務、招待及文書,大四要會介紹道義、三寶。」這就是我們伙食團的經營方向。

 

再說成全的經營方向,我說:「大一要多做,大二要帶著大一一起做,大三要少做多說,大四要不斷的多說。」為什麼呢?就是「重視」兩個字,每一個來伙食團的人都要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那麼大三、大四的學長姊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要關心到每一個人,重視每一個人,即使一人只說兩分鐘的話而已。

 

如果有三個以上的學長姊針對一個人關心成全,你覺得那一個人會不會有被「重視」的感覺呢?會的,是不是。那麼當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忽視多少的人呢?那麼他來參加活動有何意義呢?那麼我們又如何讓他們感覺「伙食團像一個家」呢?所以我希望大三以上的學長姊要多說少做,隨時關心到每一位大一學弟妹或者新道親!

 

學期即將結束,一年來又有多少的經營心得呢?法會的時候,我問一個大一學弟說:「如果有十個求道人,你覺得應該有多少去開法會呢?」當他在思考的時候,我馬上說:「不要想太多,你覺得幾人?」結果他竟然說:「十個人開法會。」我又說:「幾個上新民班呢?」他說:「十個人!」我不斷的讚嘆說:「兄弟!仙佛說:『常保初發心,成佛有餘!』希望未來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都要記得今天此時你所講的話,這是你最真實生命對話啊!」

 

我曾寫了一篇文章「思考導致成功」,真的你的想法實在太重要了,有一句話說:「不怕你做不到,只怕你想不到。」今天我再一次跟所有的伙食團道親講:「你們的想法真的很重要啊!」如果你們每天想著如何讓伙食團辦的更好?如何成全更多的大一學弟妹?如何渡更多的人?那麼道務如何不會好呢?只怕你們想的方向太多了,其實修道不如單純一點、簡單一點、真實一點,那麼無論多少的風風雨雨都會隨著時間而塵埃落地的,畢竟暑假又即將來到了。

 

彩耀耀傳法音

波滾滾展熱情

中常行菩薩道

要引導思經營

 

99.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