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媽媽的關心是生活上一切人事物,在繁忙的生活中,鄭媽媽家中有兩個小孩,還有伙食團許多的學弟妹,那麼這個壓力是不是很大呢?說起來我這個負責講師非常好當,因為所有生活上的事情,都有鄭媽媽一一承擔,而我只要負責經營伙食團。

 

因此我可以將所有的時間與精力放在組織經營及學弟妹的成全渡化,如果不是鄭媽媽將其他的事物解決,我是不是每天都在處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呢?那麼我又如何帶動大家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呢?那麼我又如何以客觀的分析及反省找到問題的根源呢?那麼我又如何把所有的時間用在伙食團的經營呢?

 

所以我們伙食團如果少了鄭媽媽我們又要何去何從呢?事實證明,一個良好的組織經營是可以傳承長久的,在我當兵期間,伙食團的運作都能運轉的不錯,每一個幹部各司其職,各負責任。還有近兩年來,我漸漸退居幕後,也能運轉的很好,那麼這是誰在經營的呢?就是鄭媽媽的帶動。

 

多年來的經驗,關注在那裏,成果就在那裏!鄭媽媽是道場上資深講師,曾經也負責許多工作,例如小天使班、青少年班,還有做了許多年的活動組長,也因此我們伙食團的活動組一直以來都非常強盛,這是為什麼呢?没有錯,因為鄭媽媽是士林區的活動組長,我們不挺誰挺呢?於是我們看到一幕幕所有學弟妹都投入活動之中,造就伙食團人人都是活動組,你說我們伙食團的活動組能不強嗎?

 

當然伙食團的經營是離不開「活動組」的,辦活動最主要的成全對象是「道親」,是為了培育更多的幹部人才,否則組織經營就空談了。但是伙食團的經營的對象是著重在「人」,而不是「事」的推動而已,這就是我再三強調的想法,而這個想法就是出於人人皆是活動組的文化伙食團!

 

因此我的想法都是從實務運作中的反省而來的,所以涵養「道氣」就是我們伙食團非常重要的課題,畢竟我們是修道人,我們不是在辦社團而已,所以我不喜歡開「檢討會」,為什麼呢?你曾有這種被指責而難過的經驗嗎?投入那麼多時間及精力,結果最後還要被說那裏做不好,不難過是騙人的,除非你練就像我一樣的厚臉皮,處之泰然,不過這也要多少的指責中練就而成的。

 

所以我一直想開「慶祝會」,肯定每一個人的付出,不斷的讚美每一個的傑出,修道人身口意都必須的光明的、正向的、積極的,否則道在日常生活中就是空談了。這是一個美好的畫面,看到講師不斷的在讚美及佈德,希望大家給各組建議,要用紙寫,不用口說,因為口要說好話啊!這就是「揚善於公堂,規勸於私處」的哲學。

 

你們看到我一些美好的想法從那裏來的呢?所以我要非常感謝鄭媽媽,如果没有她的帶動,我要如何反向思考呢?大多數人的想法都離不開生活環境,我們修道人要從這裏跳脫出來,其實也就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而已,因為大多數人都存在負面的想法,或者隨著環境的變動,那麼我們修道人就要在其中修改成為我們修道人的想法及環境。

 

許多學弟妹都非常感謝我對他們的成全,給予他們在修道辦道中的指引,常常把我的話掛在心中,在實踐中去印證我說過的話,然後感覺非常有收穫。可是今天我要說如果没有鄭媽媽在背後操作,我又如何不斷的激勵你們、肯定你們、帶動你們,我只不過的雄辯滔滔,口若懸河,憑著三寸不爛之舌來成全你們而已。

 

有一段時間我不斷的在跟士林區的講師們分享伙食團經營,分享成功的經營模式,可是效果不是很好,我總覺得非常納悶,後來我才知道他們都被「人事」問題給卡住了,那時候我才真正非常感謝鄭媽媽,因為所有人事問題都給鄭媽媽承擔下去了,有那一個伙食團的負責講師像我那麼閑的,一心一意只要關注伙食團經營及渡人成全人的呢?

 

學弟妹都看到我在人前帶動,可是看不到鄭媽媽在人後操作推動,今天我們伙食團可以没有我的帶動,卻不能没有鄭媽媽的操作推動,身為知識份子人前成就其實不難,只要給他們舞台,慢慢的就能培養出來,因此我們伙食團專門在培養將才,人人可以獨立運作及推動整體運作,然而背後的工作你願不願做呢?比如我就不願去做了,那麼鄭媽媽就非常重要了,因為她就是我們伙食團的媽媽啊!

 

所以親愛的學弟妹,在伙食團四年中,或許你會覺得鄭媽媽總給我們許多的指導,讓你感到非常害怕接近她,不斷的困惑生活與修道的衝突,那麼我今天要告訴你們,你不是鄭媽媽你不會了解她的苦心,生活上一切的人事物她都要處理,你說事情多不多呢?雜不雜呢?而我們只要關心如何渡人成全人?如何運作伙食團組織經營?那麼這一比較你是否就能寬心了呢?是不是要感謝鄭媽媽呢?

 

生活上的事情你會找鄭媽媽處理,修道辦道的事情你找我,你只會得到我的激勵及肯定,最後還是你要去處理,日子久了你的比較就會有分別心了,拿這個來論高低,這樣的想法不是修道人的想法啊!修道人總要學會感恩,不斷的看到別人的優點,不斷的肯定別人的付出,不斷的讚美別人的傑出,那麼你的心就如海洋的寬闊自在,否則有你煩惱的啊!希望大家的心結敢快打開,活佛老師說:「前面人都好,要你們做什麼呢?修道人要懂得感恩、佈德及補德!」

 

舞滾滾雨漫漫

曲滔滔心滴滴

中反省得智慧

說感恩當珍惜

 

99.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