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負責人或者負責講師就一定會面對伙食團的人事問題,這一種感覺令我非常討厭,然而又必須面對它,不處理也不行,對伙食團的影響非常的大。這幾年來我就比較少處理人事問題了,主要交給鄭媽媽或者學弟去處理。今天就讓我來分享我處理人事問題的心路歷程。

 

我曾經寫過學生時代的道務組心路歷程,其實不如說是面對人事問題的心路歷程。開始修道的一年中,我專注於渡人的聖業之中,但是自己的脾氣毛病是會影響別人的,只是我完全不理會罷了。

 

一直到鄭媽媽來成全我當道務組時,聽她與王兄講伙食團所發生的事情,我竟然愣住了,心中想:「奇怪!我跟他們相處那麼久,怎麼没有感覺呢?」後來我跟鄭媽媽講:「我不管他們的事情,我會好好把道務組擔任好。」你看!多麼天真的話。開始推動道務時,大家也非常配合我,一時之間,渡人的風氣很好,然而有人的地方如何没有人事問題呢?期中考後,我面臨了非常大的沖激…

 

流言、遙言、毀言及謗語全部集中在我一人的身上,我感覺我是那麼的無辜,我真的非常難過,我也曾在被窩裡哭泣,心中不斷的問:「活佛老師啊!怎麼會這樣呢?」說其來我的個性也非常偏激,那時候就想:「没關係!就從成全一年級開始吧!只要有我,重新開始又如何呢?」

 

伙食團的人事問題第一個也是最常發生的就是「交男女朋友」問題,我們總希望學弟妹在學生時代不要交男女朋友,因為伙食團是一個修道的地方,「三清四正」的佛規禮節是要幫助學弟妹們培養良好的修辦理念,同時扎下良好的修道基礎。我們總希望學弟妹在學期間好好學道修道辦道,畢業之後或者大四搬出伙食團之後在講,可是感情的問題真是一個令人難以捉摸的問題,或許這是因緣,或者是對一個修道人的考驗。

 

如果說伙食團每一人都在交男女朋友,那麼道務也不用推動,我想住在伙食團兩三年就知道我在講什麼?因為你一定會遇到這一種問題。影響最嚴重就是擾亂伙食團清靜的修行,有許多學弟妹呆到可以,竟然在伙食團講電話,講的濃情蜜語,好像怕大家不知道他正在熱戀之中,還有更天兵的,竟然分享交男女朋友的好處,我真是敗給他們了,你說這不處理這伙食團還有辦下去嗎?

 

我現在講的是住在伙食團的學弟妹,住在團外的就不在處理範圍,我們說的三清四正是說在佛堂及伙食團內。還有男女朋友總是會吵架的吧!那麼大家會不會掃到颱風尾,你說伙食團那麼清靜修道的地方會不會因此他們給破壞了,對於有心要修辦道的學弟妹真的很不公平的,當然要趕快處理的。

 

可惜的是負責講師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造成的偒害早已產生。處理這樣的問題當然是「請他們搬出伙食團」!有學弟妹會問:「為什麼住團內跟住團外有那麼大的差別呢?」我只能說伙食團是一個修道的地方,或許還會問:「難道他們就不能繼續修道辦道嗎?」我只能說住在團外也可以修辦辦道啊!除非你有本事讓大家看不出來,感覺不出來你在交男女朋友。可是有一句話「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中國人對於找別人的錯可是非常厲害的。

 

其實會問這些問題的學弟妹,她們真的遇到這個問題了,雖然他們都說替別人問,其實就是他們的問題,當然也是他們的決擇。所以原則上是「住在伙食團的人不能交男朋友」,其他的管不了,也管不到。或許你會問:「就不怕伙食團没有人?」關於這一點,你不用擔心。

 

根據經驗法則,人只會越來越多!更何況這是上天的考驗,多年來我就感覺到伙食團其實是天人共辦的地方,而你的想法決定伙食團人數的多寡。其次處理問題是有技巧的,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詹兄對我說過的話,也改變伙食團的格局。

 

他說:「楊講師難道還要繼續下去嗎?」我說:「我也不願意啊!他可是我的學弟。」他說:「修道人不能放棄每一個人,這樣處理下去,他是不是就不修道不辦道了呢?」那時我心中在想:「我真的非常不願意,我也非常討厭這一種感覺,一個修道人的慧命掌握到手中,真讓人難過。」他說:「我們是否可以改變另一個處理模式呢?」我愣一下說:「什麼模式?」他說:「講師你加強修辦理念及勸發菩提心,我來成全他三清四正的問題。」

 

從此以後,你在也看不到我對學弟妹任何的責備,我就像太陽一樣,不斷綻放光明的能量,不斷的讚美你的傑出,不斷的加強你的修辦理念,不斷的對你勸發菩提心,而我那些大四及畢業學弟,就讓他們去處理及成全所謂的人事問題。詹兄說:「講師的破壞力太大了!說一句話責備的話,學弟妹會受不了,而我們學長就不一樣,我們可以好好的跟他們談一談,引導他們。」

 

後來我就提出「這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一個適不適合的問題」!伙食團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地方,因為它就是一個修道的地方,三清四正是原則問題,慢慢的你就會適應,但是開始你不了解,那麼這時候就要記住處理人事問題的通則

 

「揚善於公堂,規勸於私下」

「先讚美,後規勸」

 

把握這兩種通則,那麼處理時就比較圓滿了。中國人是好面子的,没有人喜歡被批評指教甚至責備,身為學長姊一定要知道「恕道」,所謂的「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況且今天問題發生了,大部份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或不清楚,私下跟他講就好了,畢竟這是伙食團啊!一個修道的地方,而身為修道人的你要學習「謙恭和靄」,勸人的言語要柔軟一點。

 

如果他覺得不適合在伙食團修辦道,只是離開伙食團而已,那麼他不會對修道辦道排斥,將來有人成全他接近佛堂就容易了。畢竟伙食團人來人往的人太多了,能留在伙食團修辦道的可真是「龍象之姿」!不休息菩薩說:「能求道者是根基,能學辦道是愿力。」

 

每一學期開始,我們舉辦幹部研習,其中必須講一堂課是「三清四正」,畢竟預防重於處理,能夠心理建設的,我們就先講,等到要處理,結果總是不夠圓滿的。人事問題除了感情問題,再來就是個性問題,怎講?就是没有辦法配合整體的運作,想法也比較特別,會破壞整體的秩序。對於這樣的狀況,我只能說:「陪伴他成長,引導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所以人事問題發生了怎麼辦呢?我建議負責人及負責講師不要當「黑臉」,讓其他的講師或大四以上的學長姊去處理,去關心成全就好了。畢竟伙食團的道務運作仍然要繼續下去,一學期就四個月而已,一耽櫊下去,渡人也没有人,道親成全更不用說了。

 

因此我常說:「家和萬事興!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是風平浪靜,其中卻是波濤洶湧,但是我們依然要往前邁進,完成我們的目標及使命!等到寒暑假之時,一切會隨著時間淡化,那麼我們爭什麼?那麼我們處理什麼?畢竟我們重視渡人成全人,才會有三多四好,是不是呢?如果重視處理人事問題,你覺得我們會有道務嗎?」

 

當然除了「感情」及「個性」的問題之外,還有一些人事問題,這些就必須有人去關心成全,通常我真的不建議,負責人或負責講師直接處理,「曲線」成全有時候會有異想不到的成果,所以我今天把這一個人事問題拿來跟大家談一談,或許是成功經驗分享吧!有時候我就覺得自己越來越懈怠,交待學弟去處理,自己只靠這一張口來激勵、來讚美、來成全。

 

如果你身為負責人或者負責講師,你可以參考我的想法或方法,最後我要說:「心中能容下多少人,伙食團就會有多少人!」

 

霧層層看不破

面濁濁不見底

中處理人或事

有學弟啟迷題

 

99.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