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如何培訓志工?」說來我已經兩年多没有把重心放在這裏,雖然這兩年我仍然掛著「社教組負責講師」之名,但是這是名不符實的,我把所有事情都交待社教組長,美其名說:「我相信你!發揮你社福系的專業吧!讓你的青春綻放光彩。」

 

當然優缺點都有,就不提了,幹部的成長是一目了然值得肯定,這一直都是我們伙食團的特色。然而一個十年課業輔導的固定模式下,已經讓我感到非常不能接受了,從來我們只是把志工當做渡人求道的一個管道,於是志工們來了又走了,實在是我們有太多管道可以渡人求道,不重視的結果是志工求道人數逐年下降。

 

今年六月份人事重新變重,社教組負責講師終於換人了,新時代也將開始,放下之後,內心深處卻出現了一個想法:「如果說成全的目標是讓大一學弟妹擔任幹部,那麼我們是否可以用一年的時間好好的培訓志工,讓他們成為幹部的來源呢?」於是這個想法一直在腦海中盤旋不休。

 

我曾經規畫過許多志工培訓課程,只是在道務的運作下,漸漸的就會忘記了,畢竟三多的道務目標,如何讓人不重視呢?雖然每一年的暑假我都有許許多多的想法,希望下一學年度能夠開創更好的道務,但是整體規劃又不是我說了就算,因為「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組織經營,必須大家共識才可以,而其中道務組的想法是最重要的。

 

不過,社教組的事情到是可以好好的規劃,因為這一個領域是社教組在經營的,如今我跳脫出來,想的是「整體經營」,而不是「伙食團經營」及「社教組經營」而已,我的想法是「如何讓人留在伙食團修道辦道?擔任幹部是目前成全的目標,但是幹部只有幾位,要如何才能讓更多人當任幹部呢?」有一本書叫「秘密」,就是在講「心想事成」這一件事,而一個契機終於在生活中出現了。

 

我們在期末的「薪傳營」中決定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只招收願意投入付出的志工!我們在想「期初社員大會」時,來一個振撼教育,真正甄選「可以」的志工,同時為志工舉辦「同心營」,以及規劃一個月一次的專業志工課程,如果他們不參加這些活動,我們覺得他不適合參加我們的志工團隊,因為我始終相信,有紀律的團隊才會招收更多的志工。

 

最近我服務的學校送每一個老師一本書「七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領導力教育的奇蹟)」,作者是史諦芬.科維,這一位作者曾經出版「與成功有約」及「與青春有約」。由於作者的一句話影響到一位校長,而這一位校長在學校推動領導力及七個習慣後,他們學校成功了,於是展開了影響全世界教育活動,而我們學校也被影響了。

 

我們全校每一位老師都有這一本書,當我看了之後,我內心非常的高興,因為我知道這七個習慣是每一個人都必須具有的,這是一個人成功的原則,我們可以透過教導這七個習慣原則,讓每一個人擁有這七個習慣,我也希望伙食團的幹部、崇德青年社的志工及課輔的小朋友都有這七個習慣。

 

我曾經分享過經營一個志工團隊一定要有「具體、參與及系統」的內涵,後來我建議大家可以做「國小課業輔導」,主要的原因是「每一位志工帶一位小朋友」。最近我們發展「愛心發票勸募志工」,這一個項目比較没有辦法長久性,但是可以增加渡人求道的管道,也是一個好消息。

 

我在想:「我們要給志工什麼呢?我們希望志工能成為什麼呢?我們的使命、願景是什麼?」多年來,一直没有想到答案,反正渡他們求道就對了,可是這真的是我所要的嗎?我曾經說:「來一個,留一個」的菩薩使命,那麼我所做的一切又是如何呢?所以我內心感到非常的不安,我真的希望他們留在伙食團修道辦道啊!

 

我要感謝學校提供這一本書,就是為了激發學生「領導力的本質,一個孩子、一個孩子來」。這是由下到上的改變,為了教導小朋友這七個習慣,志工們必須去討論、去規劃、去教導這七個習慣,而我們帶動團隊必須引導他們認識這七個習慣,一切都圍繞這七個習慣,那麼我們就有「共同語言」了,這個志工團隊就有「文化」了,這就是「以行為建立領導文化」!

 

其次我們必須「以語言打造領導氛圍」,我們必須經常說:「我們每次都要對小朋友說我們愛他們」、「我們專注於積極、正面的事情」、「每一個小朋友都很重要」。每一次我們見面的時候,我們要很熱情的打招呼,叫出他的名字,再加上對他的讚美,這也要成為我們的「共同語言」。

 

當然還有很多要去建構的,不過還是慢慢的來吧!這七個習慣是

 

習慣一、主動積極

我是一個負責任的人。我主動自發。我決定自己的行動、態度與情緒。不必別人開口要求,我就會選擇做對的事。

 

習慣二、以終為始

我常問最終的目標是什麼?我做事前會先計畫、設立目標。我做有意義、能夠帶來改變的事情。我希望對學校(社團)的使命及願景有所貢獻,同時期待將來能夠成為一個好公民。

 

習慣三、要事第一

我會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我會設定優先順序、訂定時間表,同時堅守計畫。我是一個有紀律、有組織的人。

 

習慣四、雙贏思維

我有勇氣爭取自己所愛的事物,但我也會顧慮別人的需要,我會在兩者間求取最好的平衡。產生利益衡突時,我會努力尋求第三種可能性。

 

習慣五、知彼解己

我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和感受、不隨意打斷。我願意從別人的眼光看事情。我可以很有自信的提出自己的意見。與人交談時,我會專注看著對方的眼神。

 

習慣六、統合綜效

我尊重別人的長處,並努力向他們學習。我善於與人相處,即使對方與我極為不同。我長於團隊合作。解決問題時,我會尋求別人的意見。

 

習慣七、不斷更新

我藉著正確的飲食、運動以及睡眠來照顧自己的身體。我花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我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方學習。

 

前三個習慣是「個人的成功」,後三個習慣是「眾人的成功」,最後的習慣是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升自己身、心、靈的成長,這七個習慣不就是很好的領導人特質嗎?不就是很好的解決問題方法嗎?不就是很好的成功原則嗎?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共同的語言」。

 

所以我認為我們志工使命就是「激發學生的領導力本質,一個孩子,一個孩子來。」我們要以身作則及教導「七個習慣」做為我們共同的語言及文化。我真的很希望每一位志工都能夠留下來,成為伙食團的幹部,進而修道辦道,這些夢想是不是很美呢?真的,我希望一定要成功啊!

 

最後我以兩隻老虎的兒歌來唱這七個習慣

 

主動積極  以終為始  要事第一  雙贏思維

 

知彼解己  統合綜效  不斷更新  不斷更新

 

心呼喚菩蕯情

流現出七習慣

中培養領導力

願志工齊登船

99.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