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心靈深處的想法,讓我不斷的想要去完成它,因為我知道這是可以完成的,可以成功的。是的,「開學決定論」是我十多年來經營伙食團的總結,我知道如果開學能夠渡很多人求道,那麼這一學年我們就成功一半了,常言:「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我曾經說過「辦活動渡人」是下下策,無論經營再好的氛圍,離開之後,總是會靜下來的,那一種「受欺騙」的感覺就產生了,那麼我們又如何成全他來修道辦道呢?但是,開學辦活動渡人就不一樣了,因為我們一年就辦這一次活動,接下來我們可要好好經營伙食團。

 

開學前,我們會舉辦「新生服務隊」,就是為大一新生搬家的服務活動,之前我們都會做問卷,然後分ABC三個等級,A級就是可以成為我們渡人成全人最佳人選。這個活動的效果一直都不好,直到兩年前我們跟高應大伙食團聯誼後,我們嚐試以法會心靈成長營的為目標,結果那一年我們帶了13人去開法會,11個人求道。

 

那一年我訂的目標是「30人」!雖然大家都覺得我們表現的不錯,但是我知道出現了許多問題,以致於没有辦法達成目標。去年我鬥志昂然,一樣以「30人」為目標,因為我已經想出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然而大三學弟妹認為辦活動渡人的感覺非常不好,應該先成全再渡人求道,這個想法並没有錯,因為他們真的遇到成全困難的問題,以及面對學弟妹的質疑,於是他們有這種想法。

 

我知道這時候再讓他們去完成「夢想30」是困難的,我也知道前年學弟妹所遭遇成全上的困難,我更知道他們的想法會讓渡人求道的人數少很多,但是最後我選擇讓他們去嚐試「想法」的重要性,我曾寫過「思考導致成功」一篇文章,就是我已經體悟「想法是因,最後會產生結果。」

 

其實成功與失敗是没有定論的,我願意花一年的時間讓學弟妹知道「想法」的重要性,人生總是要遭遇許多挫折,我覺得這個經驗會對他們非常好的,因為他們經歷過了,我想他們不會想要再經歷吧!?一年之後道務成績竟然是往年的三分之一,許多點傳師、講師都非常關心說:「你們怎麼呢?發生什麼問題了?」

 

大家覺得很奇怪,我們伙食團人還是很多,大一學弟妹的成全也不錯,怎麼道務成績會是這種結果呢?我真的願意讓他們去嚐試新的想法,新的做為,因為没有做過怎麼會知道結果呢?我真的願意讓他們去追求夢想,因為有夢最美不是嗎?雖然我知道結果會不盡理想,但是我還是願意讓他們去嚐試。

 

這一年我不知道學弟妹的想法如何?過程中,我從網誌提出我的看法,我不想撥他們冷水,我只想讓他們知道想法的重要性,一年後事實證明,他們的想法真的有問題!這不就是想法導致結果的證明嗎?人總是要看到、聽到、感受到才會相信,才會有所體會到,希望他們真正了解我對他們的期許。

 

近來,我為他們總結這一年來的做為,我相信我們彼此的心串連在一起了,他們發現原來講師說的不錯,想法真的很重要。現在我要告訴學弟妹們:「這已經不是想法的問題了,這已經是我們的經營模式,我們的規畫不只是渡人成全人,還有伙食團經營及志工團隊的經營,它是整體的,而不是只為了渡人而渡人,成全人而成全人,希望學弟妹知道我的想法。」

 

渡人的管道有「搬家的心靈成長營」、「培養幹部的志工經營」、「勸募發票的短期志工經營」以及「傳統的渡人模式」,每一個管道都是為了實現三多四好的道務目標,只要我們去落實、去成全任務,那麼我們就不用為道務而煩惱了。

 

期末薪傳營時,我跟幹部說:「心靈成長營目標30人,乾道15人,坤道15人!」又說:「根據經驗,我們搬家成全的人,往往十月份就不再成全了,原因是有另一群大一學弟妹來到伙食團,我們自然的轉移目標,於是搬家成全的人就没有人注意了。」

 

其實我非常不甘心,難道他們就没有佛緣嗎?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去搬家、去宿舍拜訪、為他們設計活動、為他們解決問題等等,難道就讓他們隨時間流水而去嗎?我真的不甘心啊!首先,我們是活佛的弟子,他們能讓我們服務到,那麼代表他們就是有佛緣了,其次,這一次我設計了「三關」活動,就是「心靈成長營」、「志工課輔」及「勸募發票」,就是希望他們至少能夠求道!

 

根據經驗,如果你邀請十個人參加活動,至少會有一個人成功!每一年我們搬家服務的人數將近300人,那麼是不是代表就有30個人來參加「心靈成長營」呢?只要我們準備好活動DM,只要我們依照「說帖」去分享,重點就是「我們一個都不放棄!」他們真的有佛緣啊!

 

一星期後,我們再去邀請他們參加「志工課輔」及「勸募發票」,能渡化多少就渡化多少了,我知道十月份的轉變,畢竟我們盡力了,畢竟我們努力了,真的希望有更多的人來上這一條大法船,是不是呢?我的策略是,一星期關心,一星期邀約心靈成長營,一星期邀約「志工課輔」及「勸募發票」!

 

夢想30!夢想30!夢想30!我真的想要成功啊!結果九月份竟然没有法會,然而我再想,我們能不能自己辦心靈成長營呢?於是我跟卓兄說:「請你帶著活動組規劃心靈成長營!」我想要成功企圖心非常強烈,於是腦中出現「就在凱德聖道院舉辦吧!我們可以規畫他們求道後的人生,可以有人生真諦,六度波羅蜜闖關遊戲、三寶體驗、修道與課業…等等。」總之,我就是想要辦心靈成長營啊!

 

辦活動渡人也是渡人的管道之一,與其讓搬家成全的人流失,還不如想辦法渡他們求道,再想辦法如何成全他們,是不是呢?雖然我們依然會遭遇許多的成全的困難,但是我們為什麼就不能把點心燈、開智慧的活動「儀式」寫清楚,然後講清楚呢?好好的把流程介紹清楚,是不是可以減少「欺騙」的感覺呢?

 

遇到問題時,我們想要如何解決問題,這是「主動積極」的態度,也是「正面」的思惟,更是「修道」的課題。總之,讓我們一起來完成美夢30吧!要做就要有目標,讓成功的畫面不斷的在我們的內心中,就是要成功啊!

 

中萬仙齊祝賀

氣紛紛法雨下

想三十來實現

有悲心在暑假

 

99.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