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目前伙食團學妹有兩個,要如何舉辦明德班呢?」我說:「辦明德班的目是什麼?」他說:「廣結善緣,然後渡他們求道。」我說:「然後呢?這些人有幾個人會去開法會呢?有幾個人會上進修班呢?最後又有幾個人留在伙食團修辦道呢?」他說:「不確定啊!」

 

許多負責講師没有組織經營的想法,只知道要如何達成三多四好的道務目標,我想這樣的想法是没有錯的,因為大環境的影響下,如何渡人求道?就是眼前最重要的目標,那麼辦活動廣結善緣就應運而生了。其實我已經講了很多次:「一年之後,留在伙食團修辦道有幾人呢?」

 

道場上許多伙食團有傳承上的問題,我就稱為小伙食團吧!這此小伙食團的學弟妹只有兩三人,有時候甚至没有學弟妹,我想小伙食團經營是非常辛苦,我們又不能保證這兩三個學弟妹真正發心辦道,是不是?因為成全是如此的困難,如果不是學弟妹的根基及使命,那麼伙食團的道務實在不敢想了,更令人玩味的是小伙食團的宿命,為什麼一年後没有人留在伙食團修辦道呢?

 

雖然每學年開始時,負責講師充滿非常多的期待,想要在這一年努力往前邁進,渡化更多的學子,可是為什麼就不想一想,一年後我們有幾個學弟妹留在伙食團呢?介紹一下銘傳大學伙食團好了,有時間大家可以請教他們,雖然還在努力之中,我相信他們只要好好想如何經營伙食團?那麼成為穩定的大伙食團指日可待了。

 

最近幾篇文章,我都會介紹銘傳伙食團,你可想像嗎?去年道務求道人數是0人,今年求道人數已經8人,達成率800%,夠嚇人的吧!我跟他們負責講師說:「讓每一位幹部都知道要做什麼?建構伙食團傳承文化,開學前要舉辦幹部研習。」可不要小看這幾句話,其中可是暗藏玄機啊!

 

我跟之前問我的講師說:「你現在要做的是如何找幹部?因為只有他們當上幹部後,才是真正留在伙食團修辦道,是不是呢?一年找三個,第二年再找三個,那麼第三年後,你們伙食團有幾個人呢?那麼花一年的時間找三個幹部,跟花一年辦活動渡人求道,那一種比較好呢?」

 

我又說:「況且找幹部與辦活道是同時並行的,是想法的問題,没有人規定大一不能當任幹部,是不是?除了道務組之外,其他如班務、活動、文書、社教等組,讓大一擔幹部又如何呢?你可以想像三年後,他們已經熟練的幹部,那麼伙食團又如何没有道務呢?」其實只要有幹部,三多道務目標,又有何難呢?没有幹部,難道講師又去渡化學生求道嗎?學生渡學生求道,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啊!

 

縱使身為講師的渡人能力非常好,但是這跟伙食團經營有什麼關係呢?一年之後你能成全幾位學弟妹留下來呢?如果你成全他們擔任「幹部」,那麼這一盤棋就活了,開創新局緊接而來,你只要想如何經營伙食團,我再一次強調,三多道務目標是可以慢慢實現的。不然的話,你有把握渡幾個人求道呢?如果舉辦明德班時,你觀察學弟妹,活潑的就擔任活動組,文靜的就擔任文書組,有愛心的就擔任社教組,没有任何能力,好吧!班務組最適合你的,它可是伙食團的機動組啊!

 

你一定會找到幹部的!為什麼我那麼有信心呢?因為我們有濟 公活佛 老師,對不對呢?天人共辦的一大事因緣中,活佛老師不是說過:「只要徒兒有一分心,為師助你九分力。」我想不成功都很難,是不是?

 

負責講師很重要,他想法決定伙食團的未來,如果你的負責講師還没有看這一篇文章,那麼你一定要請他看,這是關係這一學年的道務,也是脫離小伙食團的宿命,是不是呢?

 

如果你是伙食團的負責講師,那麼小後學有幾個問題要請教大家。

1、  身為前人老的子弟兵,是不是永遠要緊跟前人老的腳步?

2、  前人老建構忠義字班組織架構,身為負責講師的你也是義字班講師,可能還在任何一組學習,那麼你帶動的伙食團,有没有五組幹部呢?有没有每個月都開會一次呢?

 

我就問這兩個重要的問題,希望大家能知道我在說什麼?或許我們注重的問題不一樣,只是我以成功的經驗跟你分享,希望你能重視這兩個問題。如果說幹部找到了,那麼就必須讓幹部知道,他們要做什麼?如果他不會,該辦研習就研習,反正研習也是活動的一種,是不是?例如活動研習、文書研習等。其實你要對每一組的工作非常了解,能教就教,不能教就請人教,總之,伙食團的幹部都必須知道他們要做什麼?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那就是我曾經寫了一篇「如何落實四好,創造三多?」,我想這一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其實各組要做什麼,也可以直接跟幹部討論,只是建議項目不要太多,三個任務目標就好了,因為他們還要配合伙食團整體的運作,畢竟渡人成全人還是道務發展的重點。

 

為什麼開學前要舉辦「幹部研習」呢?首先是凝聚向心力,暑假結束了,是不是開收一收心呢?伙食團的回家日到了,各位幹部一一歸隊,晚上大家聊一聊暑假生活,然後我們一起討論【伙食團生活公約】,或許可以來一堂文化人的使命(看你學校而訂)。

 

其次是加強修辦理念,隔天必要的課程是【三清四正】,不是有句話「預防重於治療」嗎?每一學期都有新的幹部,心理建設總是好的,至少鼓勵學生以修辦為重,課業為重,一談感情修辦道就出現問題了,可以玩任務信封,將生活發生的事情演出,有錯誤版及正確版。還可以邀請點傳師慈悲或忠字班講師做專題演講,如老前人、前人老行誼、學修辦道心路歷程、如何渡人求道、時間管理、佛規禮節…等。

 

再來就是規劃本學期的道務,必要的課程是【學界組織架構】,這是學習承上啟下;【五組分工介紹及討論】,介紹可以請各組負責講師或學長姊,討論各組下一學期推動事項,這是各幹部的工作確認,可以激發責任感與使命感;【規劃行事曆】,當然空白行事曆是必備的,每一週每一週推演下去,其中須要協調、改日期、停辦…等,這正是「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意義了。其他還可以請學長姊分享擔任幹部的心得…等等。

 

當然以上道務規劃課程,是一個成熟的狀態,其中必要課程可以活潑的應用,但是這三個流程是必須存在的,時間可長可短,最重要的是其中所代表的意義。最後可以潛能開發,或心聲迴響,結束這一個活動。

 

總結以上的想法,花一年時間在組織經營可以將人留下來,真正做到傳承,而且不斷的穩定成長;花一年時間在舉辦渡人的活動,一年之後可以成全多少人留在伙食團呢?所以我常講「成全=擔任幹部」,這就是多年來我經營伙食團的成功經營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層聚集團結力

波接連續薪傳

中經營五個組

須念念留修辦

99.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