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伙食團不是從無到有,而是指如何讓伙食團人越來越多的使命!

 

没想到那麼快就要發表破四萬人次感言,當然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護持,如果没有你們的閱讀,我也没有什麼動力寫文章了,不過最近我在其他部落格中,以六祖壇經來分享「修辦理念」,以後會整理分享,因為生活中的靈感觸動實在太少了。

 

說來這兩三年我真的非常慚愧,能夠去伙食團的時間太少了,近來經點傳師同意後,這一學期終於將伙食團負責講師交給莊講師去經營,這是新的里程碑,薪火相傳的延續,我真的很高興學弟很夠承擔負責講師的大任。

 

學弟問我:「如何當好一個伙食團負責講師呢?」我笑的說:「當我們文化伙食團的負責講師可真容易,人事問題全部由鄭講師在經營,我們只要把『目標』掌握好,帶動學弟妹往目標前進即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關心及成全學弟妹的問題?」講完後感到學弟聽不懂,我說:「做了就知道了!再一次回到學生時代當負責人的感覺吧!」

 

近來我喜歡分享如何從小伙團變成大伙食團?許多伙食團的人總是那麼少,讓我感到非常奇怪,為什麼一年一年過去了,伙食團總是辦不開呢?身為一個負責講師的你,是否已經「習慣」人少的伙食團呢?是否因為没有時間投入付出呢?是否你會認為這是伙食團的宿命呢?

 

我相信没有一個伙食團開始就成為一個大的伙食團,當我擔任負責人的時候,伙食團只住兩個人,但是我們開始經營五組分工運作,我永遠記得我們召開第一次幹部會議的畫面,因為這是歷史一刻,那時我們找齊了五組幹部,我們共同規劃85學年度第一學期『行事曆』。

 

組織經營脫離不了「行事曆」,我想「按表操課」是組織經營最重要的原則,因為只要堅持按表操課的原則,有許多活動將成為伙食團的傳統活動,也是每年必辦的活動,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伙食團的文化內涵,例如我們伙食團的同心營、耶誕晚會、善歌欣賞會、薪傳晚會等活動。

 

行事曆是成為一個大伙食團的開始,訂立的時候一定要開會,為什麼呢?這就是「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組織運作,只要參與會議的人,每一個人都有參與感,負責該項活動的組長,自然心中升起使命感,而身為負責講師的你,就是要幫助各組組長完成任務。

 

接下來就是「各組幹部要做什麼呢?」通常我都以「三個任務」原則來規劃,因為做太多了,什麼也做不好,是不是?還不如集中花火力,做好「重要」的事情。

 

道務組主要負責「辦道、法會、初一十五」基本道務經營及規劃,其中佛規禮節是伙食團道氣所在,是培育辦道人才的場所,原則上伙食團每一人都一定要參與,若不能參加要請假,做好承上啟下的禮節。其次「成全日宿舍成全」的經營,例如規劃成全組(至少兩人一組)、渡人及成全人名單、成全分享會…等;再來就是「操持與溝通」的火車頭帶動,其中每月一次「團務會議」就是最重要的事情,還有各項活動的操持及時間場控等工作,總之「掌握全局,控制時間,重視每一個人的存在」,就是這一項任務的重點了。

 

班務組主要負責「進修班」的經營與推動,重點在「新民班」的連絡與成全,以及每週各班的出缺席寄給負責講師及學長姊,讓每一個人都關心班務運作。其次「考生服務隊」的推動,期中考及期末考準備點心及小卡,到宿舍去關心成全考生,這一項活動很有意義的;再來就是「機動組」的任務,在重大活動都須要機動組來協助幫忙,例如炊事、購買東西、善後打掃…等,都是由班務組來負責。

 

活動組主要負責「各項活動」的計劃及推動,原則上兩週舉辦一次活動,或者一個月舉辦兩次活動。辦活動的目的,除了廣結善緣之外,最重要的是『人才培育』,以活動組為主,其他各組為輔,這就是「分而不分」的道理,例如道務組場控、文書組簽到及名牌、社教組招待及班務組機動等安排,或者活動組在帶活動時,其他各組協助帶動。活動組主要任務有「團康」、「帶動唱」及「善歌」的帶動,身為活動組長要熟練各項任務,其他伙食團的每一個人也要學會及配合各項活動,可以說伙食團每一人都是活動組的成員。

 

文書組主要負責「海報文宣」的設計,學會POP是不錯的技能,可以舉辦相關研習,畢竟專業一點了。其次就是「活動快報」的設計,各項活動的拍照,必須將日期活動名稱標註清楚,拍攝的技巧及構圖要配合活動快報的設計,每一次的活動最好在三天之內就呈現出來,以達成全效果。再來就是「雙月刊」的設計,此項任務是配合考生服務隊出刊的,通常文章邀稿有一些困難,因此內容設計可以多元化,例如活動快訊、仙佛語錄、文章分享、活動報導、人物專訪、養生…等等。

 

社教組主要負責「課業輔導出隊」的規劃與經營,辦社團要有主要的「服務對象」,多年來我建議各校能夠辦國小課業輔導,因為志工可以直接帶小朋友,志工就比較有向心力。其次就是「志工成全」的規劃與經營,要把握「紀律、專業、關懷」三個要素,没有良好紀律就没辦法凝聚向心力,很快的志工就離開了;專業課程及研習要安排,有收穫志工才會熱情的參與;關懷才是我們伙食團經營的目標,時間久了他們就是我們的道親了。再來就是「社團行政工作」,包含開會、排攤招新、檔案評鑑…等,我認為只要配合就好了,畢竟我們是經營伙食團,而不是在辦社團,是不是呢?拿到獎項又如何?所有的榮耀將掩藏在時間河流中,但是我們把志工成全留在伙食團,那意義是何其重大啊!

 

最後就是「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為什麼呢?「相信」的原因,就是「天人共辦的一大事因緣」,相信活佛老師時時刻刻都在幫助我們,相信不休息菩薩時時刻刻都陪伴在我們身旁,相信自己念念都是為了把伙食團辦好。所以現在開始『找幹部』吧!每一天叩首的時候,你都要請活佛老師幫忙,並且告訴活佛老師你找到那些人,請活佛老師多多撥轉,我相信不久之後,你就會真正感受到「天恩師德」的榮恩。

 

上一次我問了兩個問題,不知大家有何想法,身為不休息菩薩的子弟兵,應當把前人老的盛德廣佈在伙團中,我們又有何聰明才智呢?我們又有何想法呢?聖人說:「祖述堯舜,憲章文武」,那麼我們是不是要「祖述師尊師母,憲章白水帝聖不休息菩薩」。

 

我們發一崇德道場本身就是一個成功的道場,所以的典章制度都須要我們崇德人來護持,這是每一個崇德人的使命。成功人就是要跟成功人學習,那麼前人老所規劃的制度,是不是要去護持呢?因此趕快落實五組分工組織運作吧!在没有什麼人的時候,那麼就先培養「活動組」人才,因為辦活動就會去找人,去找人自然就會有人來了。

 

活佛乘下凡塵

菩薩法降人間

踏實築尋幹部

引領迷上法船

 

99.0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