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與修道有何差別呢?是不是字不一樣,一個是「行」,另一個是「道」。

 

我說有求道的人,就叫做「修道人」,如果没有求道的人,就叫做「修行人」。

 

修道人有三種工夫必須去做的!

 

第一是用三寶修道,就是要你回光返照,是「止於至善」的工夫。最快接觸本性的方法,也就是智慧大開,真主人現前的時候的狀況反應,只要「行深」,般若妙智慧自然「波羅蜜多」(流露出來),求道的時候說:「你今得一指,飄飄在天堂,無有生和死,終日煉神光。」那麼活佛老師傳下的修道三寶(道者本性也),你為什麼不時常的用呢?

 

第二是渡人求道,成全人修道,這是最直接流露本性的方法,是「親親、新民」的工夫。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是最直接的呢?菩薩就是不斷在做「救人性命」的事情,這就是我們的本性,放下了「我」(是假我啊!),現出本性真我,所以渡人成全人是最直接的,但是這過程中,容易受到「假我」的影響,而不去行菩薩道,實為可惜了。

 

第三是改毛病,去脾氣,就是明明德的工夫,也就是格物致知的工夫。活佛老師說:『修道修心!」因為道本來具足,本來就存在的,就好像太陽高掛在天空,只因一片烏雲摭住了太陽罷了,那麼這一片烏雲就是我們的毛病及脾氣。

 

毛病是後天習慣養成的,只要有所覺悟,只要不斷的懺悔,改變「或許」是容易的;脾氣是先天業力帶來的,尤如瓶中大石頭一樣,難伏難調,非幾十年的工夫,切瑳琢磨,慢慢由大石頭變成小石頭,最後變到沙子,隨著智慧水及功德水流出去而消失,別無他法消融的。所以這格物之功實非容易,更何況大石頭不只一塊而已。

 

第三工夫須要時間,但是最實在,一步一腳印,走過必留痕跡,烏雲漸淡,瓶水中小沙子消失而漸清澈,那麼智慧的光芒也將流露出來而源源不斷。只是修道人要修到這種境界,已經很少了,更何況要全部改掉呢?不過白陽期的修道人有一個好消息,百年後歸空後,在到九九陽關進行百日修行,自然恢復本性面目了。

 

因此我們比較重視「三多」外功而少推動「四好」的原因,我覺得是漸進的,開始的時候鼓勵多行外功,到了德字班後,就可以漸漸要求「修心」格物之功。主要的原因是多行功德可消業力,俗世塵事較少掛心,再者道心不斷的滋長,不休息菩薩說:「三年知進退!」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德字班以上可以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

 

右手一指如撥雲見日,是仰仗活佛師尊佛力加持,沖破雲霄,頓見本來面見。左手畫圈抓住妄心而推向玄關,就是要我們時時回光返照。聽我詩曰:

 

一點真太陽,高高掛天空;綻放光與熱,永遠不休息。

只是烏雲摭,迷失了本性;如今仗佛力,打開生死門。

智慧小光芒,熒熒繫玄關。如若用三寶,回光入玄關。

返照探智慧,如不斷挖井,直到時運來,破障井水出。

此時有醍醐,從天灌頂入,神清又氣爽,智慧初大開。

契入本心性,真人現前出,深行必結果,汝當用三寶。

 

飄蕩  山外斜陽映彩霞

東流  明月清風邀知音

相逢  南屏晚鐘征途送

情深  返照慈悲渡迷人

 

99.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