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說時間如流水逝去,轉眼間,兩個月已經過去了,雖然說「開學決定論」得到不錯的成果,但是感覺没有那麼的踏實,這是什麼原因呢?置身於事外,感覺「看」的更清楚,也許是「曾經」的累積,對我而言,就是一目了然!

 

上一學年度,我仍是至善班的負責講師,用了一年的時間,跟班員分享「開學決定論」,或許可以用「無所不用其極」來形容,最後一堂課感恩與祝福,請他們到「天籟之音」吃泰式料理,也許這是最後一年帶至善班吧!

 

未了我語重心長的說:「今年是我當任文化伙食團負責講師及至善班負責講師最後一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伙食團的運作,我用了一年的時間,不斷的跟你們分享開學決定論的重要,成功了!一笑到最後!否則,不是跟今年的道務一樣嗎?難道你們願意這樣嗎?兄弟姊妹們!下一學年度,是屬於你們的年代,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創造更輝煌的白陽史,只要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往前走,不斷的讚誦天恩師德,你們就一定可以成功的!」話語離情依依,我仍然在你們左右,準備迎接新的紀元來到啊!

 

佾宸渡人的企圖心非常強烈,可以說:「真是不可思議!非一般人可為啊!」大二時,不知何因?他發心了,家中除了父親之外,媽媽、妹妹及弟弟,一一渡上岸,而且也開法會了。對於高中同學也是一樣,他一一請他們求道,我感覺他已經渡的差不多了。八月的時候,點傳師說他要帶20個人來求道,當下我的感覺是「可能嗎?」結果那一天雨下的太大了,於是取消辦道,後來我問他感想,他說:「我快要哭了!」

 

一個消息傳來,讓我感到驚異萬分!什麼?九月份竟然没有安排法會!我的心中想著「怎麼辦?開學如何渡30個人求道呢?」大腦不斷的在轉,於是我想到辦法了!我想我要成功的企圖心及決心是百分之一百!所謂「山不轉,路轉」,不如我們自己舉辦心靈成長營吧!對了,地點就選擇「凱德聖道院」,後來我找建祐設計活動,我把我的想法跟他說,希望他能規劃出來。

 

學弟說:「為什麼一開學就要渡人求道?」我說:「也可以不要渡人求道,只要大家不要做宿舍搬家系列活動,就可以不用渡人求道了,辦心靈成長營,只為了一個結果,渡他們求道,進而成為我們的志工,你說是不是呢?」

 

學弟又說:「可是會不會太快呢?」我說:「這些搬家結緣的人,你不渡他們求道,不請他們成為我們崇德志工,那麼十月份你們會再去成全他們嗎?不會,是不是?因為我們要用一年的時間去成全志工,培養大一幹部人才,不會有時間去成全他們,是不是?那麼我們只好將搬家結緣的人做一個結束,至少我們盡力了,我們曾經請他們求道,只是因緣未到啊!」

 

辦活動没有成果,不如不辦,因為渡人求道不用那麼麻煩,直接去渡人就好了,那麼為什麼還要辦活動呢?因為我們是學界伙食團!不辦活動的伙食團就不是學界伙食團了。而且辦活動渡人是必須設計過的,一關扣一關,從活動中讓他們對我們『信任』,求道後要設計消除心理障礙的活動,因此這種渡人活動一學期也只能辦一次,其他日常的活動就是為了成全道親,為了培養未來的幹部,更為了培養活動組人才。

 

點傳師問說:「自己學校辦活動,還是由區來辦迎新活動呢?」最後大家分享的結果是由自己學校來辦活動,最主要原因的是可以凝聚向心力。那一天幹部們決定要辦「同心營」來問我說:「可不可以?」我說:「當然可以,因為我只要結果,況且你們集思廣益,把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都考慮進去了,同時也提出解決辦法的活動,你們實在太優秀了,兩年没有辦的同心營,讓你們重新包裝設計成渡人的活動,這就是我想要的。」中庸有一句話:「執其兩端,而用其中。」這就是前人老發明的「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組織經營理念。

 

同心營當天,佾宸無力坐在地上說:「講師,我不玩了。」我笑著說:「加油吧!」佾宸一定要我當值星官,因為他想要成功的心非常強烈,我說:「兄弟!交給我吧!我會幫你找到值星官的。」同心營,哈…我們辦了那麼多年,又有何問題呢?是你們兩年没辦,可不是我們這一些講師及畢業學長姊没有辦,況且我一向對我們活動組非常有信心。未了,佾宸又說:「明年,我還要幫學弟妹辦!」此時,正是迎新一系列活動的結束,學校還没有開學時,我們就已經走到前方了。

 

雖然没有達到我設定的目標,但是學弟妹真的盡力了,那就好了,有成果的活動,我們才能享受成功的果實,一開始我們就成功了。我說:「接下來,好好成全大一學弟妹吧!」一星期後的晚上,鄭講師打電話給說:「請你買40粒的蘋果,晚上十點半要辦道。」我聽到後說:「你說的是真的嗎?40粒的蘋果?」鄭講師說:「是的,等一下佾宸會帶40個人來求道!」我的感想一樣是「可能嗎?」後來,真的有30個人來求道,有2個是一個大一學弟渡的,那一天晚上就渡了32個人求道,真是不可思議,辦了十多年的道,今天最特別了!

 

後來我們請佾宸分享他渡人成功的經驗,他說:「是系學會的學弟妹,會長請我為他們設計夜教的活動,為了避免遇到『阿飄』,所以請他們來拜拜求道,結果他們答應了,本來八月份要帶來的,後來下大雨就取消了,下星期就要夜教,我們去看場地後,我就請他們來拜拜,他們也答應了。」那一天我12點才回到佛堂,真没有想到「鬼」也能渡人,兄弟!你實在太有才了!

 

開學到現在已經渡了50個求道,好一個開學決定論,我問莊講師學弟妹渡人的狀況,他說:「每一個人都有在進行!」或許渡人求道簡單了,大家真的有信心,這就我想要的結果。這一兩年來,我們多久没有星期四辦道了呢?大家是不是已經習以為常,或許大家都忘記了星期四是辦道的日子,這種想法對嗎?直到現在為止,有多久的星期四没有辦道,而身為負責講師及道務組長又如何没有想過解決的辦法呢?

 

固定辦道日是伙食團一切的道務基礎,為什麼?就因為我們是伙食團,每一位道親都是效法學習菩薩的慈悲渡化眾生,如果没有排固定辦道日,又如何展現學習的成果呢?其次如果道親不設定目標,那麼他們如何安排時間去渡人呢?那一切不是空談嗎?我希望每一個人至少三個目標,如果十個目標那就一定會成功的,然後時時想著如何渡他們求道就對了!最後伙食團一定要安排「成全日」,如果没有安排成全日,又如何看的到成全的狀況呢?況且這也是伙食團主要經營方向的問題,有成全日的「因」,才有辦道日的「果」,無其因又如何有果呢?

 

固定辦道日可以一個月排兩次,也可以兩週排一次,我的建議我們伙食團要與日俱進,總是要解決問題的,竟然没有辦法每一星期四辦道,那就兩週一次好了,無非就是要展現成果,這是生死大事,是救人性命,更是行菩薩道的成果展現。因此我設定期中考後的道務策略是「一人渡一人,一人帶一人」!就是希望每一道親都能渡一個人求道,帶一個人去開法會。我設定的時間是每月一、三週星期四為辦道日,把已經求道的人帶到12/18崇德法會。

 

自我暗示是個人語言的影響力,一次又一次的唸出聲音來,漸漸的改變自己的想法,這個方法在個人改毛病去脾氣非常好用的,而團體理念(口號)的語言影響力,就是透過團體活動,如一起喊口號或設計愛的鼓勵等的活動,透過任何集會的場合,不斷的宣導或讓每一個人一起唸「一人渡一人,一人帶一人。」漸漸的每一個人都想要去做,進而跟著去做,最後達到每一個都被影響去做,然後完成目標「辦道日帶人求道,法會日帶人開法會。」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一切的活動引導,只是要讓大家學習效法菩薩的精神,因為做菩薩的事情,最後就會成為菩薩,是不是呢?一切的活動帶動,只是為了成全道親及培養人才幹部,而最好的成全方法,就是強迫成長!安排大一學弟妹負責小活動或小任務,教他們怎麼去做,陪他們一起去做,進而獨自負起責任,於是我又要分享活佛老師所說:「因為付出,才會感動;因為感動,才會深入;因為深入,才會契入!」心經也說:「行深般若波羅多。」總而言之,馬上行動!

 

「一人帶一人,一人渡一人」是階段性的道務策略,因為經過九到十月份的努力,是不是要有成果展現呢?我不是要大家一定要渡到一個人,我是要告訴大家學習效法菩薩的精神,如果想要成功,只要設定十個目標就一定會成功,這是成功的經驗分享,不要問我為什麼?就是「曾經」的成功經驗分享,加油吧!讓我再為你們歡呼!讓我們再為你們讚嘆!讓天恩師德再現人間!

 

驚雷初發心

滋潤念念中

辦道滿法喜

效法菩薩行

99.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