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等很久了嗎?實在是忙到心靜不下來分享啊!然而學界的道務就像M字一樣,到了期中考與期末考時,就要強迫大家休息了,當然身為講師的我,也跟著大家休息,哈…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所以今天才可以再次來分享「大學證釋」,舒解一下身心啊!現在要進入本文了,大學第一句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親,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這一句話,稱為「四綱領」,也就是四個主要修道的「綱領」,我給它一個名稱叫「經眼」。

 

我想每一個人所分享的想法,都是經過無數的經驗,不斷的在錯誤中摸索前進,最後總結與歸納所得的體會,所以當作者盡情分享他的想法時,都是作者最好體會,也是最精彩的心得。

 

認真於修道是最有智慧的人,我想孔夫子真是我們後學們學習效法的模範,一句「學而不厭」與「誨人不倦」,道盡聖賢菩薩真實的生命,流露出來的慈悲大愛與自我期許。為什麼投入於修道是最有智慧的人呢?因為「道真、理真、天命真」!投入付出於真的事物,最後將會有真的收穫,而投入生命心靈的提升,將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智慧的決定,也是我常說的「真因必有真果」!

 

我想我們必須先認識一下「真」與「假」的問題,因為一開始我們就要往「真」的目標前進,否則就像竹籃打水一場空,或者如空中花水中月般的幻化。真的定義就是「不變」的意思,如果會變化的東西,那就是「假」的。其次真的還要符合「時間」與「空間」不變才是真的,也就是「從古至今都不會變」的時間不變,以及「在任何地方都不會變」的空間不變,那才叫做「真的不變」。

 

所以凡眼睛所能看到的東西,都不是真的,因為它們會變化。車子是假的、房子是假的、名利富貴與權位也是假的,妻恩子愛皆是假的,那至底什麼是真的呢?没有錯,「道」是真的,因為道是萬事萬物的根本源頭,而道是看不見摸不著,只有在萬事萬物中的「理路」,可以體會到,所以「理」也是真的,如日出日落、春夏秋冬等,雖然不斷的變化,但是其中的理路不會變化,我們稱為「真理」,因為明天依然會日出日落,明年依然會有春夏秋冬。

 

我們這個「人」,分為「肉體」的假我,與「靈性」的真我,所以「生命」是真的,生命來自於「天命」,所以中庸說:「天命之謂性」,也就是上天賦予我們這個人的生命,就叫做自性(靈性)。因此我們說「道真、理真、天命真。」我說那麼多,都在說「道真、理真、天命真」。而這一句話就是「經眼」,有畫龍點睛之效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