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位道親覺得我分享的大學很容易讓他們了解,希望我能多多分享。既然大家有如此的希望,我就把我的想法跟大家分享。構思了許久,我決定以現在對於修辦道的體會,來解析每一字、每一句,不知道分享的對不對?但是就盡其所能!

 

為什麼我解析的大學對於新道親容易了解呢?我自先分析一下,首先是我們的差距不大的因素,從求道至今不過十二年,哈…我還很年輕的!其次我對於道的體會皆是從「實踐」而來,可以說是「生命」的投入,我常說這是一場「聖戰」,十年來是身經百戰,可以說實務經驗頗豐富;再者我經營的地方是「伙食團」,每一年面對新生,都是開荒闡道,也不知用盡了多少的心力,規劃了多少的方法,就從五組分工運作,到現在的「伙食團經營」,這一些修辦理念與經營理念將一點一滴匯聚在我的腦海中,相信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最後我分享的大學,絕對不離「明師一指」的殊勝,白水聖帝的修道典範,前人老的辦道精神,這是一條金線,離此,正如壇經所云:「不知本性,學法無益。」

 

我還是那一句話,希望大家多多分享或提出問題,我想這樣更可以將大學解析更深入、更多元化。我非常盼望大家能夠透過「大學證釋」,來了解修辦道的方法與理念。正如活佛老師所說:「因為付出,才能感動;因為感動,才能深入;因為深入,才能契入;因為契入,才能悟入。」如果我們不去實踐,那會有收穫嗎?想要契入本心本性,就得用心投入付出,如掘井一樣,知道了水的源頭(明師一指),就要往下挖掘(實踐),不管遇到多少的大小石頭泥沙(考驗),只要堅持往下挖掘(認理實修),有一天會挖出水的(契入本性),那時水將會不斷的流出(智慧水湧出),哈…正是活水源頭出!

 

大學是聖人將修辦道的方法提出歸納而成,絕對是現今白陽修士的參考依據,為什麼呢?不是「儒家應運」嗎?所以我們依聖人給我們的方法去實踐,將會少走了許多道路,其實正是「真因必有真果」!一方面要我們「明明德」,就是要讓我們「改毛病去脾氣」,格物後就能致知,如撥雲見日,明德本性自然現出,不過得花許多時間啊!

 

另一方面要我們「親親、新民」,就是要讓我們去「渡人成全人」,直接流露出本性的光明,正是「率性之謂道」。因為慈悲的愛每個人都有,不斷的流露,道心也將不斷的滋長,而智慧的光芒也會漸漸增加,更重要的是活佛老師說:「憑此功德,消爾業力。」哈…「增一分道心,減一分人心」所以我們當盡心盡力去勸化有緣,引導他們來修辦道!

 

最後要我們「止至善」,要如何止呢?没有得授明師一指的人,怎知止於何處呢?更何況活師老師傳給我們的「三寶」,正是止至善的最好的性理心法。如今我們得了三寶,是否有下功夫呢?所謂的「一日修來一日功」,想想十年後的你是如何的境界呢?嗯…真是修道無他法,只此一玄關!

 

就說在這裏了,未來我將一字,一句來分享,實在是因為中國字,是一字多意,一字中有許多理念與方法,要想融會貫通也非容易,只是分享分享啊!

 

大學解析含真理,修辦理念在其中;

不知本性皆旁門,依理而修本心明。

我今說法不深入,引導實踐是意願;

誠望大家多斧正,樂在分享談妙玄。

 

95.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