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的時間如流水逝去,如果不把握佳辰良光,就會虛渡光陰,自心本性如種子一樣,求道時種下成佛的種子,法會後立了兩條愿「重聖輕凡」、「財法雙施」,在佛力加被下初發心菩薩的芽已經破土而出,經過伙食團及五年進修班的灌溉、施肥及除草,小苗漸漸成為小樹。畢業後又如何呢?

 

在一個保護的環境,很容易達到三不離~道場伙食團、經典聖訓及前賢!但是畢業後如小鳥展翅高飛,即將面對天地間的考驗,是風雨的無情、是天敵的生死大事、是美麗事物背後的誘惑危機,那麼親愛的學弟妹們,此時當如何處世呢?

 

點傳師慈悲,這幾年來不斷想盡任何方法,不斷的用盡各種方法,只希望大家能夠「認理實修」,只希望大家能夠下功夫研究道學及性理心法,只希望大家慧命不要間斷,但是人情如何依靠?道情又如何安頓?就是效法菩薩善巧方便而接引眾生!今天是我們佛堂道學研究會第二次研討時間,來參與的有點傳師、趙講師、許講師、楊講師、侯講師及枋講師,雖人少了一點,但是大家真的很高興的在分享與回饋,真是一場道學研討的盛會。

 

侯講師分享為政篇前三句「為政以德」、「詩無邪」、「道德齊禮」,為者治也,政者眾人之事,點傳師說:「眾人之事可以是國事、家事及個人之事;可以是道場、佛堂伙食團及自身修道;可以是我們人之性、心、身。從各種角度去了解『天性自然流露』的德行。」我覺得點傳師講的太好了,因為我們都只是就個人的想法去回饋,没辦法那麼的開闊,而點傳師就從「各角度」切人,果然道高一尺啊!

 

我說:「北辰居其所就是真主人當家,當真主人當家時,處理任何事情都是本心本性的流露,那麼六根就會依照本性而行,如心經所說照見五蘊皆空。」後來點傳師說:「這是一部論語真的是性理心法,聖人德行的流露有內五德~溫良恭儉讓、外五德~恭寬信敏惠。如果我們能夠效法聖人的德行,自然可以邁向聖域。」

 

點傳師說:大德者如北辰,自然而然能夠吸引大家,例如前人老在世法會講孝道時,所有的人都圍在四周,這種盛況真讓人難以忘記,是什麼力量可以吸引那麼多人呢?這就是「鳥隨鳳凰飛的遠,人伴聖賢品德高」的意思。中庸說「大德敦化,小德川流」,我們如眾星一樣,必須要團結一致,正如「集體領導、整集帶動」大公無私的合作,那麼小德的匯聚也能成為大德。其次就是護持天命永昌,北辰如天命,這是一條金線,為後世的人留下德範。

 

點傳師說:「詩是真情的流露,是無邪的,當下是清靜的本體,誦詩可以陶冶性情的。禮者理也,誠於中而形於外,有了羞恥心才會反省,反省當下才會格物。亂世中用重典,人心並非良善,如秦始皇終遭滅亡,而周公制禮做樂,聖王的大德被蔭,卻能享國運八百年。長遠短視當下就分辨出來了。」

 

枋講師說:「為政以德,天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如此編排了,這一句就是開宗明義嘛!以下各句就是要講如何為政以德,從各種環境、為人處世等等切入,讓我們知道如何的應對進退,真的,我終於發現了!」我說:「講的太好了,我也知道為什麼老前人在世時,大多時間都是在講論語,因為儒家是入世修行的。」

 

趙講師分享學而篇「吾日三省」、「道千乘之國」、「入孝出弟」這三句,曾子不是聰明人但是絕對是老實人,孔子所傳的「文章」及「性與天道」都能不斷的複習。我說:「每日的修行功課,如易經所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那麼一萬次、一百萬次呢?只要功夫用的深,一定能契入本心本性的,所以老實人好啊!」又說:「道場上特別要大家效法曾子的修道工夫,每日當自我反省,每日當在佛堂叩首懺悔,那麼時間拉長,效果就多出來了,相信『真人現前』的契機就能為時不遠,對於『念頭』的掌握就能與日俱增,這是經驗談!」

 

許講師說:「盡己之謂忠,戰戰競競,盡心盡力去完成。」我說:「忠就是素位而行,把自己的各種角色扮演好,如大學所說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這是本心本性的流露及擴充。」

 

侯講師回饋說:「三省就是三寶修行,忠就是玄關,任何事情守玄,真主人當家;信就是口訣,信字中有口,出口當力行;傳就是合同,性與心是否合一。」我覺得分享的很好,能夠想到三寶修行,出口即是心想,可見前賢用三寶之深。

 

點傳師說:「聖人省察的功夫真的值得我們效法學習,每日是二六時中,是時時刻刻的意思,曾子在最後歸空時,依然不忘道體,啟于足!啟于手!從來没有離開本體,所說的每一句話字字見性。人就是各種人、各種角色、眾生;謀就是服務;朋友就是道親,時時該該想著如何去成全渡化,交就是成全的意思;信就是要相信道真理真天命真;傳就是所傳之道是否修習自覺呢?」

 

當然一場盛會所言實在太多了,我只是覺得不錯的地方做了筆記,要叫我從頭到尾的記錄,那只有阿難尊者才有這種實力。我覺得佛堂有經典的研討真的很不錯,大家都可以發言,雖然只有六句,但是大家都分享的很快樂,當下對於這句話的反應,就是修道工夫的深淺,不過没關係,集眾人的智慧為智慧,那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

 

點傳師希望要有記錄,其實我是希望與會每一個都能記錄分享,如此才能集結及還原當下的研討盛會,如果參與的人都能分享,那就太好了!我希望下個月參與的人可以更多一點,論語實在是白陽修士必須下功夫研讀的,每個月的進度都不多,希望大家利用時間找資料及參悟,下個月我們一起共同激起更多的道花!

 

 

曾子三省時刻修

為政修道學五德

北辰居中眾星拱

三寶運用智慧得

 

99.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