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修行功課,就是每天有一段時間做修行的事情,例如伙食團的晨讀。伙食團每天都有一位值星官叫大家起床、整理環境及操持晨讀的活動,於是在團隊的生活中,慢慢的養成良好的習慣,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修行的功夫也紥根下來了。

 

修行功夫是一段很長的時間訓練而成的,所謂的日積月累,大家不要小看每天晨讀30分鐘的修行功課,長時間下來的經營,除了凝聚大家的向心力之外,同時也紥下良好的修行功夫。可能大家不知道伙食團晨讀是如何運作?那麼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以前我在伙食團的晨讀活動。

 

每天早上七點鐘時,值星官會請大家開始先「守玄」三分鐘,平時大家都没有守玄的習慣,在這裏就是要強迫大家使用三寶,手抱合同、意守玄關及默念口訣,等到值星官喊停時,便會說:「開經偈」,大家的一起念出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開經偈是代表我們誠心敬意來誦經,同時要「信愿行證」經文的內容,接著值星官會說:「懺悔文」,大家一起念出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口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我們常說感恩及懺悔是修道的第一步,所以我們開口便說「天恩師德」,每天早晚叩首都會「默念愿懺文」,這是身為修道人每天都要去做的事情。而以上的懺悔文也不錯,從身口意所造成的一切罪過錯,恭請活佛老師慈悲,當下我要來懺悔。接著值星官會說:「四弘誓願文」,大家一起念出

 

眾生無邊誓願渡,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六祖惠能在前面加上「自性」二字,例如惟有渡盡心中的貪嗔痴慢疑等眾生,才能生起慈悲心去渡化眾生。仙佛說:「愿大力大」,每天都要發愿再出發。接下來值星官會說:「彌勒救苦真經、摩訶般若婆羅蜜多心經、太上清靜經」等三部經典各誦一次。

 

其實誦經久了之後,就會背起來了,但是大家卻忘記一點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在誦經的過程,也是「守玄」的功夫,就是我常講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意思。接著值星官就會說:「迴向」,大家一起念出

 

恭請活佛老師慈悲,願以誦經的功德,迴向給有緣的眾生及冤親債主,希望他們能早日的求道。

 

然後值星官會說:「請大家迴向給自己想要成全的對象一分鐘。」所以前半段的誦經過程中有守玄、恭敬心、懺悔、發愿及迴向等功能在其中,把很多修道的功夫含蓋在裏面,那麼在日積月累的運作中,伙食團的道氣就的更好,個人的道心也會更鞏固了。

 

後面的十五分鐘是如何運作呢?首先值星官會宣佈今天或近期的重要事項,鼓勵大家邀約學弟妹回伙食團用餐及參加活動,接著由值星官自行安排分享內容,例如讀光明的智慧的幾句話,請大家分享想要分享的內容,如果我們所想所言都是仙佛的話語,那就是代天宣化,也是加強自己的修辦理念。

 

也可以唱善歌及分享歌詞中自己有感受的話語,在分享的過程中對仙佛所表達的意思更清楚、更有感受,然後再唱一次,相信此時是充滿著情感的歌聲,感受及感動一一在心中,我說善歌真的很好啊!

 

也可以分享最近法會的訓文,不要把訓文收藏起來,而是要了解近來仙佛對我們修道辦道的指導,可以先念過一次,然後看幾分鐘後,分享自己最有感受的話語,一樣是所想所言都是仙佛話語啊!

 

總之看值星官是如何安排,而每一個值星官帶動的方式都不同,也呈現出一個活潑有朝氣的早晨,所謂「一日之計有於晨」!透過分享,大家的口才也慢慢的變好了,而且是言之有物,大家說伙食團的晨讀好不好呢?

 

以上是我在伙食團的時候,晨讀的運作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也許你會問學弟叫不起床怎麼辦呢?是這樣的,開學前伙食團有幹部研習,其中有一堂課是「伙食團的生活公約」,就是討論伙食團的食衣住行、環境打掃及晨讀等事情,在討論到如何叫大家起床時,會給予值星官權利,想辦法叫大家起床。

 

我記得以前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拉棉被,尤其在冬天時最好用,其實很多人是很有自覺的,只有少數人須要用特別的方法叫他起床,這是經過他同意的。七點半到八點是用早餐的時間,吃完後有很多人回床上補眠,這是正常的。我為什麼要分享這一段話,就是不要跟我說伙有團没有時間晨讀!

 

現在我住佛堂中,一樣保持著每天修行功課,例如六點獻香叩首後,我就會拉筋練八段錦,之後會誦六十四卦及百孝經,然後讀易經證釋。這樣的習慣是學生時代養成的,大家覺得好不好呢?那麼你的修行功課是什麼?

 

雲彩紛紛憶當年

水鏡波波研經典

夢有古道來做先

客存堅志步聖賢

 

106.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