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你必須要思考的問題:「九月份認識很多人,一年後我們能留下來幾個人?」

 

【成全的黃金三週】

 

開學前一星期及開學後第一及第二星期。就是指新生到校對於環境不熟悉及課業尚未開始的情況,這個階段新生對於任何的活動很好奇,有邀約幾乎都會參加活動。等到10月份開始系學會舉辦迎新宿營、球類競賽等活動,其次是班上交流及課業慢慢的加重,這時候邀約就不一定會參加了。

 

因此我們稱為成全的黃金三週,一定要把握這三個星期。多年修辦過程中,我們知道開學認識的人,將是我們要這一年成全的對象,或許在其中會再認識其他人,但是不會很多了,所以這三星期的每一天,都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我的迎新計畫是什麼?從開學前的搬家、問卷、迎新活動;開學後的社團招生等一系列活動。伙食團的活動大大小小忙不停,行事曆幾乎每天都有活動,無非就是找人來參加活動,借此廣結善緣,我們稱為「活動成全」

 

這一個過程我們認識了許多大一學弟妹,依據經驗大家會把認識的大一學弟妹分為「A級最容易成全、B級須要花一點時間成全、C級比較困難成全。」問題是人都分好了,有没有時間去聯絡呢?活動一波又一波的過去,我們有多少的時間去找人呢?

 

 

 

我要說的是人認識得多,但是没有目標,來人來往好一片熱鬧景象,也不是没有人留下來,留下來的人,我只能說他的根基深厚。

 

【没有到11點不能回伙食團】

 

竟然這三星期時間那麼的重要,我們希望大家每天都要去找人!所以要求每一成員没有11點不能回伙食團,就是要大家把握時間成全,認識人,培養感情。

 

每一天活動結束後就可以休息嗎?不,你不能休息,所謂的「黃金三週」就是兩個字,拚了!因為時間過的很快,你不努力找人,10月後就没有人讓你找。所以才會要求大家每一天都要去找人,就是「找人才會有人,不找人就不會有人!」我想休息了兩個月的暑假,不就是為了這「黃金三週」嗎?

 

其實大家每一年的開學都很努力,然而一年又一年,每一年的開學時,我們重發新願,希望能創造三多,不負天恩師德!可是如此努力,真的會有成果嗎?

 

我想說的是認識那麼多人,最後留下來的人有多少?有多少人上「新民班」?有多少人擔任「幹部」?有多少人住「伙食團」?

 

答案很清楚,不盡理想,有待努力!

 

【開啟精英成全模式】

 

現在有一個想法給大家參考,把伙食團分為兩部份人,一部份的人依照往昔做法的活動成全,另一部份人開啟精英成全模式。

 

所謂精英成全模式,就是在把認識的人,再提出A++喜歡來伙食團的大一學弟妹,約5人左右,然後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他們的身上,每天都要見面,所謂「見面三分情」,然後想辦法讓每一個人都認識他們,加line群組及fb好友,大學一開始就認識伙食團每一個人,他的朋友都是伙食團的人。

 

設定目標的很重要的!開始就決定結果!時間花在那裏,成果在那裏!

 

這樣的想法是很重要,鎖定目標,把所有的時間花在目標的身上,那麼最後的成果應該會比較好,我稱為這種成全叫做「精英成全模式」。就是在開學前的第一週,就要設定五人為目標,然後在開學後的第一週及第二週,把所有的時間花在他們身上。

 

這個精英成全模式是針對講師及畢業學長姐而言,或者可以加上大四及負責人。不用伙食團每個人參加,其他的人按照行事曆的活動操作即可。於是在「黃金三週」伙食團分為兩部份的人,一部份的人按照以往活動進行,另一部人,針對目標進行「精英成全」。

 

就是要你把他們當成伙食團的一份子!

 

每一天都要跟他們見面,安排一些活動,例如往外可以帶他們認識環境、去大賣場、逛夜市、喝咖啡等,在伙食團內舉辦迎新聚餐、桌遊、用餐等,想辦法讓伙食團每一人都跟他們認識,加入line群組及fb群組,就會有「濃濃的情感」。

 

【我們都是他的朋友】

 

有一位學弟非常誠心,伙食團大大小小活動都參加,也擔任幹部,非常的負責,有跟著大家去宿舍找人,可是他從來不渡人求道,有一天我就問他:「學弟為什麼從來没看到你渡人求道?」

 

學弟說:「我對道都不知道什麼?對道都没有信心,我如何去渡人求道。」我那時非常驚呀的說:「不會吧!你那麼的誠心,幾乎所有的活動都有參加。怎麼可能對道没有信心呢?」學弟說:「我的朋友都是伙食團的人!」

 

那時候,我才了解,原來伙食團還有這樣的修道人,我不禁想起來了,許多學弟妹畢業後,為什麼就再也不回伙食團來幫辦呢?是否因為他們的朋友換了人呢?

 

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想法對於成全大一學弟妹是絕對正確的,我們都是他的朋友!

 

我寫這一篇文章是因為快開學了,如果我們的想法没有改變,結果一定會跟去年一樣,我不知道「精英成全模式」的效果如何?但是我知道目標及策略的重要性,或許今年的新民班會多出許多人吧!

 

雲彩雨虹映仙山

水光晴日躍龍門

夢中勤說勵奮勉

客要眾生齊歸根

 

106.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