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你必須思考的問題:「開學至今,有許多不錯的大一學弟妹來到伙食團,我們要如何讓他們留在伙食團?」

 

【擔任幹部等於留下來】

伙食團的永續傳承在五組分工運作!只有依靠「組織」才能讓伙食團永續發展,身為伙食團的負責講師,你不只是要思考「三多四好」的道務目標,你更要重視伙食團的「五組分工的組織運作」,為什麼?

 

縱使求道人很多,開法會人也很多,但是我們可以保證這些人都會留在伙食團嗎?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已經在伙食團這麼多年,早已知道這些人並不會留在伙食團,也許會有幾個根基非凡的大一學弟妹留下來,然而這不是每一年都會發生的,一不注意,可能會發生「斷層」的問題。

 

我講的是事實,因為我們伙食團大二就發生斷層的問題,這個問題發生後,我們就不能只看到「三多四好」的道務目標了,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呢?回到伙食團的五組分工組織運作是我們最好的選擇,因為大一學弟妹擔任各組的幹部就會留在伙食團了,他們將會是伙食團的一份子。

 

【伙食團不是社團】

伙食團許多學弟妹常常口中就會把「崇德青年社」掛在口中,講師們也專注於志工成全,看起來没有問題,但是「言者心之聲」,也就是他們心中只有崇德青年社,而没有伙食團。他們認為伙食團是校外的社辦,是大家一起用餐及聚會的地方,他們也認為他們是崇德青年社的幹部,而不是伙食團的五組的幹部,一切的想法就是「崇德青年社」及「志工」。

 

我說的是我們伙食團發生的一個真實的問題,要證明我說的很簡單,就是伙食團中有幾個人在渡人求道?有幾個在跑宿舍?或許我們會說「志工」都有求道及開法會,但是我要說的是「然後」呢?

 

我想說的是社團的運作只是伙食團社教組的一項業務而已,而伙食團的經營是五組分工組織運作,與乾道及坤道伙食團運作。身為負責講師的你,你想法真的很重要,你必須專注於伙食團的經營,而不是社團運作及志工成全,社團運作有人負責就好了。

 

【培養大一學弟妹擔任幹部策略】

我講的「策略」而不是「計畫」,雖然我的標題是開啟幹部培訓計畫,但是計畫的內容太詳細了,没有時間跟大家分享,而且每一個伙食團的現況不一樣,所以我在這裏分享的是「策略」,就是一種伙食團經營的方向及目標。

 

每當我問許多講師說:「有没有培養幹部呢?」,他們總是說:「學弟妹不願意擔任幹部」,我總是說:「不會吧,這是現在學弟妹的狀況嗎?」或許是現在學生的狀況,後來我想一想,為什麼現在的學弟妹不願意擔任幹部呢?感覺好像是學弟妹外務太多,伙食團的生活只是一部份,也許他們專注於課業、其他社團,及打工。那麼是怎樣的原因會造成這種狀況的呢?

 

在《維摩詰經》佛國品中,世尊對寶積菩薩說:「大乘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文中說你存著什麼心,怎樣的想法,就會有你存的心及想法的學弟妹來伙食團,所以我才會說你的想法真的很重要!

 

學弟妹的現況不代表是你的想法,而我想法是明年九月份舉辦「同心營」!這就是我提供給我們負責講師的策略及目標。也就是下一學期,各組必須去準備舉辦這個營隊相關計畫及工作準備。

 

同心營目標雖然簡單,就是要讓伙食團的焦點在同心營,而不是志工活動,為了舉辦同心營,各組開始準備各項工作事項,目的就是讓大家齊步走、同步行,團結力量大。

 

【學弟妹不想擔任幹部的原因是不知道要做什麼】

許多伙食團有五組的幹部,但是卻没有落實運作,於是伙食團人越來越少,這個想法其實很簡單,五組的幹部就有5個人,如果乾坤各一個幹部就有10人,一個伙團有10個幹部是不是人就多了!

 

也就是說每一年想辦法找幹部就對了!除了五組分工各組業務之外,為了培訓幹部建立許多平台,例如開學有迎新系列活動及社團招生,期中志工出隊及舉辦淨灘及勸募發票一日志工活動,期末舉辦耶誕晚會。這些活動就是讓幹部有一個發揮的舞台,一次一次的活動都是為了培養他們的能力,於是他們有了成就感,他們喜歡伙食團。

 

為了讓幹部能發心渡人及成全人,我們可以舉辦明德班,加強修辦理念及勸發菩提心,落實每週一日行,到宿舍關心成全及邀約活動。許多負責講師都忘記經營這一個區塊,心中無道,如何會主動渡人成全人?心中無使命,如何重聖輕凡呢?我想說的是伙食團的一切活動都在你的掌握中,你想法真的很重要,當你引導學弟妹訂立行事曆時,你的策略在那裏呢?你的原則在那裏?

 

我想再講一次,志工成全只是社教組的一項業務,我們應該回到最根本的成全目標,就是「親朋好友」及「同系的同學及學弟妹」,你可想像10個幹部每一個人都有成全目標,每星期都去宿舍成全學弟妹,每天都與同系的同學及學弟妹廣結善緣,道本就日常生活中,而不是志工活動。

 

我並不是說志工活動不好,很好,而且非常好,這是一個培訓幹部的好舞台啊!對,只是一個舞台,我們要成全志工就是要讓他們加入伙食團運作,而不只是志工活動,因為志工活動只是伙食團活動的一個項目而已,這個想法你一樣要有,那麼你才會專注於幹部培訓。

 

或許你會問五組分工運作是什麼?去看我之前的文章吧!學弟妹不會各組業務,那麼我們在下一學期就舉辦研習,例如活動組研習可以有如何規劃單項活動計畫書、團康研習、帶動唱研習,以及針對同心營各項工作討論及規劃,没有人,就請學弟妹去找人,活動組動起來,伙食團也就動起來了。

 

【舉辦各組研習是很重要的】

幹部不知道要做什麼?那如何落實五組分工運作呢?其實要落實五組分工運作真的很簡單,就是舉辦各組研習,這一學期不會,下一學再辦,一年不會,就辦二年,幹部知道做什麼,就會教導大一學弟妹,於是各組的傳承就產生了。

 

再配合九月份的同心營、十二月份聖誕晚會、五月份的母親感恩會、六月份的薪傳晚會等相互配合大型活動,那麼幹部的能力就一次一次的活動中成長,自然就會教導學弟妹,而學弟妹會了,請他們當幹部應該就不是難事了。

 

那麼身為負責講師的你只要找幹部就好了!所以我才會說要舉辦各組研習,各道場或各區都有五組分工運作不錯伙食團,可以請這些講師或畢業學長姐來伙食團分享。在法會的時候,也可以讓幹部跟他們的幹部聯誼及分享,不要再說没有幹部及没有人,從來就是不知道五組分工運作的重要性。

 

很多伙食團都說没有人,於是在開學前我寫一篇文章「開啟精英成全模式」,如果你們有落實,那麼現在就會有幾個不錯大一學弟妹,於是在期末來臨時,我再寫這一篇文章「開啟幹部培訓計畫」,就是要大家能夠落實五組分工運作,建議大家下一學期舉辦各組研習,陪伴學弟妹共同規畫各組運作,如果這一學期很不盡理想,下一學期再舉辦各組研習,總之,你一定要培訓幹部!

 

【組織運作是發一崇德道場的特色】

修辦津要中有「發一崇德道場有那些特色?」答案是具有學界道場、「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運作方式、忠義字班的行政體系、五年進修班之完整教育制度。

 

學界道場就是各校的伙食團,各校伙食團舉派一至二人擔任義字班負責講師,校內有伙食團負責人,而在伙食團的組織運作有各組運作,有道務組、班務組、活動組、文書組、社教組等組別,還有一個幹部就是總務,不是一個組別,主要原因是專人專責,無法成為組別。各組幹部不限人數,可以一人、可以是二人、也可以是四人等不限定,如果依照忠義字班運作的各組組長最多四人,那麼建議伙食團各組幹部,也不要超過四人,如此上下一致。

 

一般伙食團的幹部是指大三及大二的學生,以大三幹部為主,大四因為面臨研究所及就業等問題,擔任各組的顧問。同時也會指派講師或畢業學長姐來帶動各組的運作,所以一個組織運作良好的伙食團,人是很多的!

 

每月都要召開「幹部會議」,流程是精神指標、最近行事曆、各組報告、表揚與頒獎、討論事項、臨時動議、講師勉勵。幹部會議當然是學生幹部報告,所謂的「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學生辦學生的事」,畢業學長姊只是輔導及帶動而已。

 

幹部會議真的很重要,除了可以凝聚共識之外,確認各組工作進度,最重要可以透過「表揚與頒獎」達成勸發菩提心的目的,表揚本月帶人求道及開法會的道親,頒發小獎品,例如金沙巧克力,並分享心得,我想激勵是最動人的畫面!

 

【不要忘記天人共辦】

你真的忘了!我們今天經營伙食團不是只有人的事情,而是天人共辦的一大事因緣!只要我們秉持著不休息菩薩的辦道理念與宗旨必得天助,誰辦誰成,這一點你一定知道明白。

 

所以你要問自己為什麼不落實五組分工運作?為什麼不召開幹部會議?為什麼不舉辦明德班?而不是專注在志工活動,那只是社教組的一項業務,我會建議你看一看部落格中伙食團經營系列,或許會加強你想要經營的信念。身為負責講師的你,你的想法真的很重要,如果你的想法正確了,伙食團就會辦的不錯,就是幹部人很多,大一學弟妹很多都有上新民班,而不是指求道有少人,法會有多少人。

 

想當初我不過是一位大學生,在負責講師的帶動下,展開五組分工研習,經過三年後建構及確立五組分工運作,所以我才說誰辦誰成,那是我第一次相信天人共辦的大事!如今二十多年了,伙食團傳承比較没有問題,雖然目前有斷層的問題,但是我相信只要有目標、有計畫,一定能展開另一個新局面。

 

我記得94年我在當負責講師時,乾道伙食團只住二人,負責人問我:「會不會有大一學弟來住伙食團。」那時候,我說:「重要的不是有幾個大一學弟要來住伙食團,而是我們是否準備好及規劃好迎接這一群大一學弟。」於是整個暑假我們在討論如何成全大一學弟,我們規劃每星期五晚上的成全活動,就是吃及玩兩種,吃披蕯、吃火鍋、打籃球、泡溫泉。我們規劃耶誕晚會大一表演節目的劇本,我們也規劃大一學弟的慶生活動,總之我們在暑假不斷的討論及規劃。這是見證奇蹟的時刻,竟然有3位大一學弟住進伙食團,那是我第二次相信天人共辦的大事。

 

每一天我都會問大家,五月份的時候,有多少大一學弟妹住進伙食團?有多少大一學弟妹擔任幹部?我真希望每一個伙食團都經營的不錯,最後再問一次,你願意落實五組分工運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