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修辦道的綱領(標準):大學之道

 

在明明德

在新民

在止於至善

格物致知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定靜安慮得

改毛病、去脾氣

渡人成全人

用三寶

 

一、      學道

1.  修辦理念:共同(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謹守佛規)

              自訂(感恩~天恩師德、謙卑~後學學學

                    讚美~了愿快樂,你真的很棒!

                    你真的很優秀!)                                   

              自學(經典聖訓、光明智慧)

2. 佛規禮節:外在(壇務執禮、文書掛號、接待)

          內在(15條佛規、三清四正、五戒)

3. 各種班程 :進修班、明德班、法會、辦道

4. 基本道學:修辦津要

5. 學習吃素:涵養慈悲心,真正改變命運

 

 

 

 二、修道:

1. 改毛病去脾氣:反省言行→觀察問題→提出改正→不斷修正

2. 三寶修行:口訣配合腹部呼吸,身心靈皆調養(吸氣腹部慢慢的往外凸起,默念二次的口訣;呼氣腹部慢慢的往內凹進去,默念二次的口訣,如此循環至少10次,每一次循環約2530秒,約5分鐘完成)

 

 

三、講道

1. 講道就是講自己感動的事情,記錄修辦道中讓你感動的事情。

2. 關心:生活、課業、慧命(學修講辦行)

3. 渡人的故事:

(1)給女兒的三個禮物→鏡子、水晶骷骼、觀音菩薩→真假問題→靈性在那裏→求道

(2)菩薩救我→漁船、游艇、直升機→觀音菩薩32法身渡化眾生→三世修行得人身求道→莫要得緣再失緣

4. 見證顯化:小林村、泰國和尚 、自己或身旁親友顯化…

5. 參加道場或伙食團活動及進修班上課心得

 

 

四、辦道

   1、參加道務成全小組→列名單→跑宿舍(渡化有功、

      真功實善)

   2、擔位五組分工幹部→推動各組事務→培養人才

     (傳承)

 

 

五、行道

   1、要有服務精神

   2、三施並行:財施、法施、無畏施

 

【心得】

每一年的想法有些不一樣,因為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所以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所以今天這一個版本跟去年有所不一樣,大家可以參照一下便能知道了。

 

 

講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班員能夠聽的懂,最後能夠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講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勸發菩提心,希望班員能夠渡人成全人行菩薩道;講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建構班員的修辦理念,因為修辦理念將會影響班員一輩子的修辦道。

 

 

當然負責講師的意見也是要聽進去的,因為每一個伙食團的環境不一樣,學生的程度也不一樣,當然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講,但是到了我這樣程度的講師,就不得不聽進去了。負責講師真的希望學生在那一個地方能再加強,縱使我個人覺得修辦理念很重要,可是目前伙食團面臨的問題是學生不想接幹部,及學生不敢渡人求道,那麼我就必須在這一方面多花一點時間講了。

 

 

然而講了之後,才知道我對「修辦理念」的執著,幾乎用了六分之一的時間去分享,一開始我問了一個問題是要如何修辦道?果然大家都没有想過這一個問題,我說:「今天要幫大家建立一輩子修辦道的方向,大家想知道嗎?」開啟了今天的課程,但是時間是不夠的,19:45-20:00第一堂課,休息了20分鐘,喝了一杯非常好喝的檸檬紅茶,20:20-20:45結束,真正講課的時間才40分鐘,總之很多地方是點到為止,最後順利講完,雖然他們希望我多講,但是我還是準時下課了。

 

 

講的好,不代表可以延遲時間下課,我自己就是行德班、培訓班的負責講師,我也希望傳題講師能準時下課啊!或許你會問好不容易講一堂課,當然要講足70分鐘,這是你用傳題講師的立場在看,但是多年來的修辦道經驗,我知道「分享」比「傳題」重要,没有分享,傳題內容幾乎都淡忘了,所以我很讚同孫寶蓮講師說的:「一次傳題只講3個重點」。如果他們覺得我講的不錯,可以安排明德班讓我去針對主題好好的講,只是現在的伙食團已經很少在辦明德班了。

 

21:00回到佛堂後,行德班的課程已在做結語。傳題講師準時下課後,我把班員分三組,讓他們進行5分鐘的後課心得分享,並且派一人上台分享,最後5分鐘勸發班員邀約12/23-24崇德法會。那麼我今天就是「準時」講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