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聽培訓班三寶練講特別有感覺,所以心中有許多想法要跟大家分享,班員練講有的人緊張,停頓不一;有的人口才不錯,語速流暢;最令人佩服是與講稿一字不差的講出,真是給他一讚,當然成績也不差。

 

聽講的人必須紀錄每一人的優缺點及改進地方,在練講結束後要點評一一,當然我的資歷淺,所以要請資深講師先分享,再輪到我來分享,但是這一次我並没有一一點評,心有所感的跟在場的人分享自己的心得。

 

我聽到的是「引經據典」及「道場名詞」,當然今天聽講的對象是我們修辦多年的資深講師,所以我能接受,同時也能明白這些話語是否恰當?是否合適?是否正確?但是後學必須告訴大家一個事實,以後你們講三寶的對象是「新求道人」。

 

什麼是新求道人呢?就是他們幾乎没有聽過經典及我們道場名詞,例如超生了死、道劫並降等名詞,請問一下,新求道人聽的懂嗎?一般人會聽不下去,煩悶煩燥的等結束,你講的內容,他吸收多少呢?最重要的是,他是否能把三寶記住?是否回去會用三寶呢?答案是肯定的,不會,是不是?因為二十多年來我看太多了,所以在這邊要跟你們提醒,也是經驗分享。

 

就好比你要跟我講「微積分」,聽到微積分,我的頭就一個兩個大,没錯就是心理開始「排斥」,甚至會跟你說:「對不起!我的數學不好,我不喜歡數學,所以請你不用講了。」所以我們可知道「聽不懂」就會「排斥」,最後會「聽不下去」,那麼你準備多好的資料,一切都是空,甚至在他內心中會有道場講的內容他都不喜歡的後果。

 

那麼我們要如何講三寶呢?講三寶就是為了讓他們記住三寶,進而能每天都用三寶修持。為了這個目的,就要講三寶的「好處」及「印證」,好處就是能讓你身心靈都能健康,印證就是能讓你產生信心,然後願意回去用三寶。

 

所以以下我要來分享三寶的好處,没有要分享印證,因為好處可以馬上增加他聽講的興趣,印證最好是自己的經驗,例如用三寶容易專注,功課就會進步;用三寶智慧大開,佛性現顯的因緣;用三寶身心快樂…等等的個人體會,所以我就不講印證了。首先針對身體健康方面來分享,

 

第一寶意守玄關,可以進入深層睡眠,平衡及調理「腦內的自律神經」,一般人說的「內分泌」,可能大家不知道,睡眠不足、壓力大、憂慮掛心,會產生許多病痛,例如頭病、胸悶、腹脹、頻尿、腰酸背庝、失眠等病症,這些的問題都是內分泌失調,自律神經發炎的原因,如果你用三寶,這些那會得到改善的。

 

第二寶默念口講,然後配合腹部呼吸,這就是大家知道的「氣功」,吸的時候將肚子慢慢的外凸起,默念兩次口訣;呼的時候就要慢慍的收小腹,默念兩次口訣。我們常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運動補不如氣補。」可見練氣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腹部凸收,有按摩及鍛練內臟的作用,因此要想健康就要練氣,那麼從今以後,為了自己身體的健康,就一定要每天用三寶。

 

第三寶就是抱合同叩首,大家會以為叩首是禮佛的宗教儀式,其實叩首除了禮佛之外,最重要的是在「脊椎運動」,進而達到「貫通任督二脈」的作用,所以叩首的時候,要舌頂上顎,腰部上下運動,同時點頭拉動頸椎,才會有效果。所以建議大家每天早起面對窗戶,準備坐壂跪拜100叩首,久久身體就會健康,因此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每天都要用三寶。

 

身體健康是一切的根源,有病看醫生,健康靠自己,用三寶可以讓自己的身體健康,為什麼不用呢?更何況用三寶還可以讓自己的心理更健康,很多人每天都煩惱不亂,雜念紛飛,心不得安寧,心理想要健康就一定要用三寶。

 

用第一寶可以讓你的心靜下來,使你的意念集中,提升你的專注力。專注力是成功的起點,尤其讀書人最重要在「專注力」,每天用三寶,容易收回自己的念頭,做事容易專注,可以提升做事效率。

 

用第二寶可以降伏你的妄念,口訣又叫咒語,是大神咒、是無上咒。咒語本來就可以降伏累世的妄念。咒語中有彌勒,每念一次口講,彌勒佛就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心中就會感覺到慈悲、歡喜、快樂,那麼煩惱就會漸漸減少了。

 

用第三寶叩首念佛數數,跟第二寶的作用的相同的,專注於念佛數數,佛就在心中,念念佛心,妄想煩惱就會減少,進而提升慈悲、歡喜、快樂的心。

 

其實三寶真正的功用就是在煉性,達到率性。三寶可以鍛煉我們的靈性,一日修來一日功,用到深處,妙智慧就會流露出來,進而擴充本心本性。所以我們說求道就是「點心燈,開智慧」,直指我們的靈性在那裏,開啟我們的智慧之門,並且傳下三寶,來開發我們的智慧寶藏。

 

這一篇文章主要的目的是想告訴新講師們,你們準備的講稿確實不適合給「新求道人」聽,求道人第一次來佛堂,講好處可以引起興趣,講印證可產生信心,如此方便接下來的成全工作,如果三寶可以讓求道人身心靈都健康,為什麼不用呢?而引保師可以從用三寶的成全,漸漸接引到法會及新民班,這就是我想說的。

 

雲心似海日光現

水性如鏡一玄關

夢中勤說捨諸緣

客和同心法音傳

108.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