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請教我如何傳題論語這一堂課,基於「有問必答」的原則,傳題不好的我只好竭力所思,分享一下如何傳這一堂課了…

 

說起新民班是研究班最重要的一班,過程中班員不斷的進來,也不斷的離開,原因很多,不外打工、補習、課程枯燥…等等,所以我們傳題講師的傳題就非常重要了,於是我們希望課程要活潑多元化,以此來吸引班員的興趣,多運用多煤體提升教學品質,最好能以實務或小組活動方式進行教學,總之就是希望讓班員能『留』下來啊!

 

對於傳題講師而言,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畢竟每位講師傳題不多,更應該充份的準備,多請益有經驗的傳題講師,課程內容須規畫妥當,設立教學目標等等,也就是說要用心準備啊!不然,對會愧對前人老的提攜成全了。相信傳題題目都是自己願意學講的,準備起來也會比較認真,總之,要多多準備。當然準備的方向也是很重要的,以下我分享的僅作參考,因為站的立場與角度不同,我看的世界也不一樣。

 

在還没有準備之前,我們必須知道一件事,新民與至善班的負責講師「班級經營」比傳題講師的「傳題」還重要!想信大家都是過來人,新民班最令人印象深刻仍是超級「點心時間」,每週不一樣的點心,總是讓人期待的,近年來我們加入了「小天使與小主人」的活動,增加班員彼此之間的互動,因為「同修」的情感是留下來的一大助力,那麼為什麼不加強經營呢?還有課前活動的善歌、小品文分享、帶動唱教學、禪修等,以及課後活動的課後小組分享,也有加分的效果。

 

再一次強調,留下來比什麼都重要,身為傳題講師能不知道嗎?為了傳這個課程,你會不會超過時間呢?大多會的,因為想把所有準備的東西講完,然而這一點最令負責講師非常頭痛的,因此我們會在聯絡傳題講師時,會再三強調「時間的觀念」,幾年下來,傳題講師也知道我們的運作模式,當然事實勝於雄辯,我們班員流失率低到不能在低了,只因為良好的班級經營氣氛,所以我時常認為新民班與至善班「班級經營」比「傳題」還來的重要。

 

分享一下我們至善班的經營模式,我們是一個學校自己設立的班,有別於幾所學校聯合開班,優點是針對自己學校所需而規劃,也就是說我們自己說了就算了,經營的方向是以伙食團經營為基礎,強調道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鼓勵班員回來用餐,晚上700開始課前活動,20分班員帶善歌,20分負責講師的伙食團經營理念與實務,740分第一堂課,825下課休息,840第二堂課,915課後活動,15分小組分享,5分小天使與小主人活動,5分結束活動,940準時下課。

 

我的想法是班員可以遲到,但是講師一定要準時下課!因為我們希望他們利用時間去做「宿舍成全」,理論結合實務,身為未來伙食團的幹部們,只有不斷的付出才能有經驗帶動學弟妹,没有關心成全的經驗,怎能帶動學弟妹關心成全呢?因此我們常說:「要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又說:「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為好朋友。」須記住「要將小天使與小主人的精神,化成為宿舍成全,每一個星期就是要去關心成全。」

 

你一定會認為偏題了,不是要講傳題這一回事嗎?没有錯,我們必須了解,我們到底有幾分鐘可以傳題,千萬不要超過時間,我認為「不只要晚幾分鐘傳題,還要提早下課。」這是傳題第一原則,再次強調這是「新民班」,對於新道親而言,感受伙食團與佛堂的溫馨快樂家的感覺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們必須想一想班員的感受是傳題講師的第一件要務,站在班員的立場來傳題,你就已經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或許你會認為不差我一個,但是為什麼你不想就從我們做起呢?因為有時我們負責講師非常不好意思請你下台,超過時間是傳題最大的錯誤,再一次強調「只能提早,不能超過」的傳題觀念。那麼我們要準備幾分鐘呢?我們的經驗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是標準時間90分鐘,每一堂課45分鐘,當然你來我們的至善班傳題絕對没問題的。第二種的大眾時間75分鐘,第一堂30分鐘,第二堂45分鐘,我們通常建議你選擇75分來準備,因為你很難找到標準的時間了,這是我傳題的經驗啊!

 

我每一次去傳題都非常準時730到場,哈,有時比班員還早呢!等到換我傳題的時候,已經是八點多了,我真是無言啊!我常想我是不是也要狠一點,至善班也八點才給傳題講師,可是修道不是講恕道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真受不了自己的「原則」問題,這半小時也不錯,有時想一想伙食團經營的問題,有時想一想如何傳好這一個課程,有時就用三寶修行也不錯,總之,就是没有辦法740把時間給傳題講師,所以我才會建議大家準備75分就是了,如果準時給你傳題也好,可以提早下課,何樂而不為呢?負責講師會感謝你,想一想下一次再找你來傳題,這不是雙贏嗎?你要知道負責講師可以決定下一次是否請你來傳題啊!

 

除非你覺得難得講一次,超過時間没關係,那麼我也無話可說了,畢竟難得傳題一次,為什麼不多給一點時間呢?通常有這種想法的,應該是没有當過負責講師吧!無論如何,我希望你能接受我的想法,因為我正在做成功的經驗分享。

 

如果我們知道有75分的時間後,我們就必須針對題目設立教學目標,我們就以論語而言,我們是希望借著經典來告訴班員,一貫真傳的重要與殊勝,如何用三寶?如何學道?如何修道辦道?例如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默而識之就是用三寶了,三寶心法不是用研究的,而是默默的不斷的再用,不斷的迴光反照認識我們這個天理良心,借著不斷來伙食團學道、學佛、學菩薩的精神,來認識我們這一點真心佛性,更要流露出來,不斷去接引關心成全同學,來佛堂求道,我想這些從我們求道後,就可以去做了,不會有什麼困難的,只是你願不願做而已。

 

想一想,聖人那個時候,也是做這些事情,那麼現在我們得道了,我們是否也可以效法學習聖人的行誼呢?我們今天學習論語,就是希望了解聖人在世如何學修講辦道?借此肯定一貫真傳的殊勝,神人共辦的一大事因緣,白水聖帝常說:「誰辦誰成!」所以只要你願意,那麼也就可以提升自己的心靈層次,追求生命真正的價值了。

 

了解時間與設立教學目標後,接下來就要了解整理傳題內容了,一般我建議第一堂只要設立一目標就好了,第二堂課可以有兩個目標,也就說有三個教學目標。確認目標後,我們開始整理傳題內容,例如第一堂課設立如何學道修道?我們把相關的整理出來,看一看總共有幾句,可不可以在15分講完呢?因為課前可能我們會安排引起動機的活動,如善歌,設問題小組分享,影片欣賞等等…我認為無論我們把經典傳述如何的好,是否班員就真的能夠吸收呢?有時候,小故事反而能收穫更多啊!或許講故事也不錯方法,如果我們能將老前人與前人老的行誼加入課程是不是更好呢?

 

最後我建議要重視「結束」的活動,幫助班員回顧今日所學是很重要的,我們必須非常清楚我們所講述的要點,結束前再一次的提示,這樣這一堂課就傳的不錯了。否則你一句一句的講解,是否能講完呢?講了那麼多句,句句方向不一樣,縱使講完後,班員又能吸收多少呢?所以我們非常不建議運用此方法,這種方式最適合明德班的課程了,例如我們暑假星期二請道場點傳師慈悲,星期四請點傳師講維摩詰經,也可以辦道,真是不錯的暑期明德班。

 

如果我來傳新民班論語這一堂課,我會把渡人成全人為第一目標,因為我覺得新民班最重要的就是要勸發菩提心,鼓勵他們去渡人成全人,所以我會整理有關於這方面的句子。第二個目標是如何落實修道課程,尤其是三寶修行,當然一定要將老前人及前人老的行誼融入在課程,那麼這堂課就不錯了,當然這是我自己認為的傳題目標。

 

每一人的想法角度不一樣,不要依樣化葫蘆,這種目標除非你已經做了很多,研究很多,才有辦法去講,因此你要想你的課程目標,再想如何引起動機,多應用視聽媒體,活潑的雙向交流,因為這是時代潮流,你要跟上去了,「內容不在多,而是在能深入;重點不在多,而是在能反省。」說起來非常動人,然而我做不到,我喜歡自由自在的分享啊!

 

來晚了,没關係,我們肯定你學道的精神!

聽不多,没關係,我們只要一句話日常行!

感恩心,在心中,我們同聚共研道義奧妙!

慈悲心,在做中,我們約好下課宿舍成全!

 

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佛性在玄關中,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放之則彌漫六合,卷之則退藏於密~莫忘三寶修行!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渡人成全人的菩薩道!

正如張載所言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點天清風飄來

滴穿石見佛顏

講論語述子曰

要班員率性全

 

96.0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