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道親而言,要經營伙食團是談不上的,但是如何使其發心渡人成全人是我們成全的重點,當然方法有很多,最好的模式是他們喜歡伙食團,並且也參與伙食團的活動,那麼你只要想辦法讓他當幹部就可以了;其次是比較不接近伙食團的,就必須有計畫的去宿舍成全他們。我想不管如何就是要想辦法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發心渡人成全人。

 

    我常跟學弟妹說:「你放棄了,他就没有機會了!」回想引保師一年多來的苦心成全,我常常希望學弟妹「立訂目標,堅持到底!」可是,若不能早一點讓他們趕快渡人成功,那麼他們真的會堅持到底嗎?我總不能一直用引保師成全我的模式來經營伙食團,所以現在,如何在一個月之內讓學弟妹渡人成功就是必須是規畫與引導的。

 

    你千萬要看清楚「所以現在」這四個字,經營伙食團這件事說來容昜,但是如何上下一致達成共識就非常重要了。回想當初點傳師、負責講師、負責人以及我這個道務組長,不斷的開會與規畫,漸漸的擬訂了大原則「緊跟前人腳步!集體領導,整體帶動!」你真的不要小看這幾個字,80年代的時勢,道場正是確立組織運作之初,「與其觀望,不如永做前人老子弟兵!」又有那幾個佛堂與伙食團覺醒了呢?說來真是天恩師德啊!幸運的我們搭上這一波「旭日東昇」之道務運作。

 

    如何達成共識呢?如何讓學弟妹們有向心力呢?忠義字班會議是道場成功的基礎,於是我們規畫兩個禮拜一次的幹部會議,只要是伙食團成員都要參加的,首先確立會議模式與流程,其次從「天恩師德」四字下手,要求報告之時,先把『前言』講完,再行報告;最後就是我們要給學弟妹的修辦理念。一次又一次,那時,我常在想「幹部比不上大一學弟妹的用心」但是建立之初是在所難免的,因此更確立要往下栽培這一群大一學弟妹們。

 

    一年過後,五組分工運作模式建構完畢,這一年只是重覆去年的模式而已。有變化的是多了每星期一的「道務會議」。那一年我大四,再接一年道務組長,如此說來,道務組長當了二年半哩!除了組織運作之外,加強宿舍成全就是那時候的做為了,「只要你是道親,無論多遠,就是要去完全你!」也許真心感動天,活佛老師說:「只要你肯辦肯修,則自然能攝受無數有緣的信眾。」期末,有大一4個學弟住進伙食團。

 

    之後,就是不斷的運作五組分工運作,伙食團的道務穩定中成長,雖没有大起,但没有大落。直到89年到泉源國小課輔,那可真正改變伙食團運作,確立「培育人才,渡化志工」的經營目標,兩年後這一群學弟妹成立「崇德靑年社」,直到我負責社教組之後才有改變。

 

    我想說的是「對內叫做伙食團,對外叫做崇德青年社。」道是不二之法,決不能二分,「成立社團是為了渡人成全人,不是為了拿那虛無的獎勵。」雖然社團運作是由社教組負責,但是那也是道務運作,如何渡志工?如何成全志工?我可是時時没有忘記呢!看來道務組長當久了,負責講師當久了,「三多數字」的魔力仍是影響至深啊!再次確立「培育幹部,成全志工,渡化學員」的經營目標。嘻…有計畫就是好,一年將近有20個小朋友求道,真的不知如何說我們這個伙食團,我們正積極的規畫小天使班啊!

 

    那一年SARS肆虐台灣,仙佛借機停竅,內心徬徨無依,没有活佛老師成全如何運作下去呢?然,事實在前又怎叫我如何逃避呢?不安的心漸平,回想引保師成全與伙食團經營,突然省悟到「道親成全」的重要性,於是「伙食團經營的理念」逐漸的建構而出。

 

    三年了,我的想法一一印證,「如果一年成全三個人留在伙食團,那麼三年之後就要九個人。」現在,大一5人,大二2人,大三5人,大四2人,研究所3人,畢業學長4人,嗯…可想而知,前途一片光明!因為我的想法不斷的在改變,絕對是實務經驗法則,現在,我又想下學一年度,如何創造更好的修辦環境?如何創造三多四好?如何留下更多的人?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導大三大四學長契入本心本性?

 

寒山僧蹤

 

夜客訪禪登巒峰  山間只一片霧朦朧
水月鏡花  心滅浮動
空不異色  色不異空
回眸處靈犀不過一點通
天地有醍醐在其中
寒山鳴鐘  聲聲苦樂皆隨風  君莫要逐雲追夢
拾得落紅  葉葉來去都從容  君何須尋覓僧蹤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blog.xuite.net/n5417/hui/9312342

 

    我想真是有「醍醐在天地中」,否則那一年我又如何能感受到呢?難道法喜充滿了兩個星期是在夢中嗎?不,我已經找到兩個人跟我一樣的感受,所以我要把那一段修辦道的心路歷程,整理規畫出來,我要收集許多跟我一樣感受「醍醐」的修辦經驗,現在我要再提升自己,引導更多的道親契入本心。因為我實在受不了道親再落進紅塵苦海之中啊!

 

玄妙智慧在用中,一門深入信愿行;

失了渡化菩薩情,萬般夢幻皆泡影。

付出感動再深行,必能醍醐來灌頂;

從此契入本心性,再起慈悲化眾生。

 

96.0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