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堂不知所云的課,這時有一位弟兄問我:「人為什麼而活?人生的目標是什麼?」突然之間,感覺又回到伙食團的日子,這個問題時常有人問我,那往日情懷又一一浮現腦海。

 

我用親切笑容說:「無論你追求什麼都是一常空,須知名利富貴本是虛假,人世間一切都是空花水月,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幻。』首先你必須了解何謂真假?真者永遠不會變化,如天空一樣;假者隨時都在變化,如浮雲一般。世界上只有佛性是真的,所有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你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就是成佛!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然而這些問題是否你會了解呢?人生的際遇是那麼難說,如果我們追求那渺不可知的未來,只能時時刻刻心存茫然恐懼,看來時常會懷著「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之傷感。今日有緣相問,我一樣以大乘之義告訴你,正如六祖所說:「惟求作佛,不求餘物。」然而你笑一笑,我也只能祝福你。

 

曾經年少輕狂,不知人間憂戚悲苦,時常追尋青春夢中的名利富貴與理想抱負。夢想一心以企業鉅主為目標,領導世界新潮流,於是在書中編織年少的理想,又再人冷暖之中巧用心機,雖有勝利的歡喜,卻有那「高處不勝寒」的落莫,一時不知所為何事,感嘆人生目標何處所歸呢?只有不斷的仰首北辰寄深情。

 

執著湛深的我,在引保師不放棄的成全中而求道,但依然不知道之殊勝,終日追求武術新天地。一日竟遇鬼相逢,內心振撼莫冥而不知如何是好,這世界竟然有無形的東西存在!就在引保師的苦心成全中,想去證實心中的疑惑。是好奇心的趨使與迫切追求人生意義的探索,於是我參加了法會。

 

是人生真諦開故了追求真理的決心,服務眾生是一生努力的方向,若是自身是佛,為何不回復本來面目呢?那累劫追逐虛幻不實的名利財色,今日當放下而志在聖佛。當仙佛駕臨時,卻令我迷惘,未知仙佛是真呼?亦是假乎?於是一心注意其言行舉止。良久!漸漸的所有念頭全然放下,腦中一片空白,冷汗頻頻的流,不久後聽到自己的心在顫動,咚咚的心跳聲與呼吸的聲音,一次一次的進入耳中,頓然唱出生命之歌:「這世間上真的有仙佛啊!」

 

傾出生命獅子吼,了悟此身本真實。

衝破蟄伏深無明,當下清靜升法樂!

 

次日仙佛再降臨,一聲聲呼喚著徒兒,來自無始劫的親情,好久好久不見啊!宛如許久不見的朋友,而童年的回憶一幕幕的呈現,禁不住淚涕滿面動心弦,這一場淚雨,洗盡了冷藏已久的愚痴執著業力,喚醒了那活潑潑的赤子情懷。就在師徒相聚之時,我內心唱出菩薩的悲願:「徒兒願隨恩師渡化眾生!」是來自內心深處的吶喊,以渡化眾生為人生目標,從此修辦道在人間。

 

修辦道以來,內心仍被情慾侵擾而難自在,又歷經人事的挫折而令人苦惱,但是始終不減的是修辦道的熱情!不是因為得到別人的肯定而自滿現狀,不小心可能會陷入道名道利的阿鼻地獄中。實在是因為菩薩深行中,漸漸的開啟了智慧泉源,就在一次又一次的付出感動裏,對文化的使命與責任更加深情,於是我決定「根留文化,道務宏展」的人生目標,因此人生的意義已豁然開朗無遺。

 

道可道,非常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說人生的意義是覺己覺他,你會相信嗎?感嘆自身命運都難以掌握,又如何能夠指你一條路呢?在行道後我的身心是否已安頓呢?於是我依然在疑惑中,堅定菩薩修行的方向。何時年少青春已匆匆,白首之時再嘆歲月無情已晚矣,望弟兄何不到性海一遊二三月,探訪自家真主人在何處,求得真道了生死!

 

修辦道的日子中,逐漸了悟此身是虛幻不實,終有一天灰消煙滅,又命運本天註定,半點不由人,只有行功立德方能改變。在深行菩薩願時,明白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本自具足何勞向外求玄呢?但是每每口若懸河訴說人生的意義時,又有幾人能知道呢?只是一顆真誠的心,道盡心中對道的體悟,或是邀請參加活動,或是一張小卡片的祝福鼓勵,或是供果給予及日常生活的關心等等,如此一次一次的行動中,或許當你跟我一樣走向菩薩道,你就會明白人生的意義。

 

人身處紅塵之中,起伏之間,卻是悲歡離合,總是感嘆中渡過一生,被現實環境給埋沒了,何時才能跳脫這拘束呢?離開了陽明山來到軍旅,弟兄見我日日寫文章又吃素,好奇之下請教之,我則握筆行文留下這一段迷幻般的軍中情。

 

一言一行總是會令人注意,

一筆一行躲不過他人眼芒,

忍不住探高低,原是胡天說地,

看來中毒以深,難以挽救,這一群吃素人!

開言大乘法意,須知佛以一大事因緣故,

誰知難以渡化,卻能深耕道種在心中,

此時夢回過往,又有誰如己遭遇?

笑一笑,代天宣化不變初衷!

 

88.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