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問題我想是非常熱門!我想跟各校負責講師及負責人說:「你的想法真的很重要!」再強調一下,這是成功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五組分工的成功,讓我們的伙食團如黑馬一般的奔馳道場中,活動組人才成為我們伙食團的特色,很多人都非常好奇,為什麼有那麼人才呢?

 

我們敬愛的前人老,聰明睿智發明五組分工組織運作,透過忠義字班會議凝聚各校的共識,於是一個偉大的經營策略發明出來了,就是「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當然這八個字大家也是耳熟能詳,可是真正的內涵是如何呢?

 

我們用了將近五年的時間才真正的確立,開始的時候各組各做自己的事,如一盤散沙般,不過也成全了許多學弟妹,各組皆舉辦研習及活動,其實這一個開始也不錯,至少各組知道他們要做什麼事!

 

道務組舉辦鷹揚計畫;班務組舉辦經典成果展,我也因此讀中庸證釋而契入本心本性;活動組舉辦團康研習及吉他教學;文書組舉辦POP研習及電腦研習。一時之間,伙食團每天人氣滾滾,我想這就是舉辦研習的好處,也因此成全了許多學弟妹。

 

各組做自己的事好嗎?後來我們決定由道務組來統一規畫,於是各組不知道他們要如何推動,雖然求道人數增加很多,但是一年下來,成全不到幾個人留在伙食團修辦道。於是鄭媽媽就提出「分而不分」的策略,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一組主導,各組配合」的想法,例如活動組規畫舉辦團康研習,各組主動配合參加研習,同時還要邀約學弟妹來參加,雖然你是文書組長,但是你還是要參加研習的,因為當文書組規畫舉辦卡片研習時,各組一樣會來參加的。

 

我要說什麼呢?就是「每一個組都有機會當主導,没有那一組是最重要,每一組都是很重要的,就跟我們的手一樣,你總不能說大姆指最重要,其他手指不重要,是不是呢?因此每一組都能創造三多四好!每一組都能裁培人才,培養幹部!只是說道務組是龍頭,是伙食團經營的方向,我們必須在這一前題下發展各組,否則如何創造三多四好的道務呢?例如週一安排成全日宿訪,結果活動組要安排活動組研習,這樣可以嗎?是不是要配合道務組進行宿訪呢?」我想這就是「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內涵了。

 

所以當法會時須要學習帶動唱時,伙食團全部的人都會下去學習,那麼答案揭曉了,你應該知道為什麼活動組有那麼人才,因為在那一個時刻中伙食團每一個人都是活動組!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會感覺我們伙食團人很多的道理,其實這是「團隊」、「向心力」的表現,就是現在說的「團體動力學」了!因此,我認為法會非常重要的活動,在我想法是全部人都要參加,不能參加要請假;而不是有時間再參加,可去可不去,這是不允許的想法!

 

五組分工成功了!點傳師慈悲說:「一定要緊跟前人老的腳步,以前人老的辦道宗旨,為我們的辦道宗旨,以前人老的修辦理念,為我們的修辦理念!」在如此的經營理念及方向下,如何不成功呢?這就是天恩師德了!

 

89年泉源國小因中輟生的問題,北投區社工周建設講師找到我們學校,希望我們做國小課輔,我真不知道學弟妹那來的勇氣,竟然答應了,於是召募志工,也召到了,只是運作的一塌糊塗。退伍後,幫大家規畫志工組織運作,後來漸入佳境。

 

90年淡江伙食團成立社團,91年在淡江的講師鼓勵之下,我們也成立社團,其實反對反抗最大就是我,因為我想:「五組分工運作那麼好,有没有社團是没有關係的。」但是學弟妹說:「召募志工很困難,我們的定位在那裏?」大家同意那麼就成立吧!

 

我看了兩年,我真照受夠了,學弟妹不斷的運作社團事務,忘記了渡人成全人,總是說時間不夠,總是說應該以社務為主,總是說評鑑要拿好成績,我常跟他們說:「社團評鑑得名了,我會幫你鼓鼓掌,稱讚你實在太優透了!不過僅此而已,我想問的是志工求道要幾個?有幾個當幹部?有幾個開法會上新民班呢?學弟妹們,我們成立社團不就是為了廣結善緣,借著長時間的相處來渡化志工,是不是呢?那麼這一年你們在做什麼呢?」

 

因此點傳師慈悲說:「以伙食團為主體,以社團為用!只有道親才是真正的志工!」我真的覺得點傳師說到重點了!於是我跳出來,跟點傳師請示,願意接社教組負責講師。

 

那一年的進修班畢班時,當我在用餐時,創立淡江明德社的王講師問我:「是一還是二?」我楞了一下跟王講師說:「當然是一!伙食團與社團是一,伙食團就是社團!」王講師說:「你們走正確的路了!」

 

我們用崇德青年社的名稱是為了將前人老的大德廣佈出去!我接手後,第一件事修改組織章程,誰規定社團就不能用五組的名稱呢?因為我發現一個問題,到底是伙食團的文書組長,還是社團的文宣組長呢?我們負責講師在伙食團要說伙食團,對外說崇德青年社,可是大家的口中就只有崇德青年社,我很難過啊!

 

伙食團是前人老發明的,伙食團是前人老直接領導的,不是點傳師,也不是負責講師,確實是前人老領導的,我們只不過是負責推動及帶動而已,是不是呢?所以我們怎可忘本呢?怎可不照前人老指示運作呢?我們不是前人老的子弟兵嗎?那麼五組分工的名稱是可以改的嗎?所以我要跟大家分享:「伙食團就是社團,幹部名稱不要更動!」事實證明,我們成功了!以下是伙食團與社團的幹部名稱的問題。

 

道務組長(社長、副社長、團務組長)

班務組長(機動、場器、器材)

活動組長(公關、策劃)

文書組長(文宣、美宣、網站)

社教組長(行政、執行秘書、社長、副社長)

總務組長

 

只有道務組長要更動名稱,也不一定要當社長及副社長,對外稱團長,因為社辦就在伙食團!其他各組名稱不要更動,因此無論是道親或志工,就不會分是伙食團的幹部還是社團的幹部了。

 

其次,各組的工作項目也不要太多,要發展專業性,要多一點時間關心成全學弟,要真正的培養人才,而不是自己一人在做。組長的意思就是要會做工作分配!因為我們的成全方法是「強迫成長」,就是直接讓學弟妹付出及負責任的意思,所以每一年我都會跟各組的幹部分享:「每一個活動都有讓學弟妹學習!不要一年後,成全不到一個學弟妹當幹部!那麼就愧對天恩師德了!更何況這是伙食團的傳承問題呢?」工作分配就是表格,十月份第一次會議時,我們要做的就是「填填樂!」

 

前人老說:「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人才培育!活佛老師說:「因為付出,所以感動;因為感動;所以深入;因為深入,所以契入;因為契入,所以悟入。」成全進行曲就是「付出」、「陪伴」、「分享」。我總覺得:「下一次會做的更好!」「第一次就做就那麼好,下一次一定會更好!」「學弟!你實在太優秀了,伙食團有你真好!」這不就所謂的「熟能生巧」嗎?中庸說:「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其實就在不斷的付出中,才能感受天恩師德啊!

 

想要運作五組分工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工作項目」!不要多,最好是三個目標,最多不要超過五個目標,實在是没太多時間(僅供參考)例如

 

1、  道務組:辦道、法會、初一十五、宿舍成全、團務

2、  班務組:進修班、明德班、考生服務隊

3、  活動組:團康、善歌、帶動唱

4、  文書組:海報文宣、攝影活動快報、雙月刊、辦道文書

5、  社教組:社團行政、志工研習、志工出隊

 

第二件事情,就是舉辦「各組研習」,邀請專家或已成功的學校來跟我們分享,只有不斷的提升幹部的能力,組織才能確立,傳承才不會有問題,人才因而越來越多,進而渡化更多的學子。

 

志工我會安排他們參加活動組、文書組及社教組,而不只是出隊!你的想法真的很重要啊!志工就是未來的幹部,我們是一家人!唯有把他們當做伙食團一份子,把他們當做家人,那麼渡人的成功率就很高呢?志工需要什麼?更多的專業性、更多的關懷、更多的舞台!

 

原則上「社課」採二制,就是每一組要安排專業課程兩次,班務組考生服務隊、文書組PPTMV研習、活動組團康研習、社教組志工知能研習。再加上兩次的社員大會,一學期共10次社課。

 

同時道務組我希望每一個月舉辦一次渡人求道的活動,就是辦活動直接渡人的活動,不列入社課,或許你可以稱為「點心燈開智慧研習」,如讀書測量表,知命立命(算命)、如何考上研就所…等,總之就是要渡人求道啊!你想渡的人,帶來伙食團,透過主題式的引導他們求道,所有的學長姐都要幫忙成全,就從命運改變說起,就從改智慧說起,就從伙食團說起…。

 

最後我要分享志工出隊最好的選擇是「國小讀經課業輔導」,身為一個大學生,教導國小生有何困難,一對一的教學是責任,社課的專業學習是成長,成果發表是成就,總之非常適合我們崇德青年社!開始可以開一班1015人,等到穩定後,可以開兩班或三班,總之,真的不會很難啊!

 

伙食團與社團如何結合呢?就從幹部名稱開始吧!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前人老所指示的,更要幫前人老佈德,永遠緊跟前人老的腳步,永遠做前人老的子弟兵!

 

深一破太陽現

濁一定清澈出

中願當子弟兵

說結合在一如

 

101.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