壇經說:「菩提自性,本來清靜,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睡夢中聽到學妹說:「法會迎新是什麼?我們都没有辦過,叫我們如何討論呢?」慢慢的我醒了,意識中被「法會迎新」這四個字給驚醒了,我笑著說:「可以問我啊!」接著我感嘆著說:「我們伙食團多久没有辦這個活動了。」

 

今天我要提出一個「核心道親」的名詞,為什麼要提出呢?我跟學妹說:「我們辦法會迎新的目的,無非就是希望他們要留下來伙食團修辦道,是不是呢?那麼這跟為一個大一學弟或學妹辦慶生會的感覺,是不是一樣的呢?如何營造一個家的感覺?如何讓他知道在伙食團中可以學到什麼?如果每一個活動都能往這一個方向去討論就對了。」

 

我的想法是找一些溫馨的善歌來串場,例如一家人、家、每年的今天、手牽手、我的心似海洋或約定等歌曲,首先我們可以請大家分享在伙食團可以學習到什麼?曾經令你感動的事情?記住,要從大四學長姐開始分享!其次,我們請法會班員分享這兩天開法會的心得,最後每一個人給他們祝福!就是那麼的簡單,但是效果卻是最好的啊!

 

當然為了讓他們感動,卡片、禮物、餐卷…等都是加分的效果,為了營造氣氛,小蠟燭是不能少的。以上這些想法讓你們參考參考,希望你們能聽進去,同時這個活動真的很好,是凝聚伙食團道親向心力最好的活動,再一次回到最初的感動,再一次想一想自己為什麼要留在伙食團,這個活動為什麼我以前没有想過呢?

 

現在我要問你們一個問題:「伙食團的活動是那些人舉辦的?伙食團的三多道務是那些人在開創的?」我說:「是不是在座的每一個『核心道親』呢?但是我們有没有去經營這一區塊呢?我們是不是每週辦『活動』呢?是不是每週去『宿舍拜訪』成全呢?是不是每週『志工』課輔出隊呢?那麼我們用什麼時間來成全我們在座的『核心道親』呢?」我想這是一個百分比的問題,我們用多少的時間來經營核心道親呢?

 

我常聽到許多學弟妹在說:「伙食團没有向心力?」今天身為負責講師或道務組的你,有没有想過為什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的呢?很好,這一個問題我曾經經歷過,我曾經經營過,我要說的主題是「首先建構五組分工組織運作,其次經營乾或坤伙食團,最後是伙食團的經營理念。」我想在這個部落中可以提供你一些想法。

 

話說回來,當初如來佛在菩提樹下證道時,每一天都有許許多多的魔及阿修羅來考道,無非是「名利富貴」、無非是「財名食色睡」、無非是「妻恩子愛」、無非是「生離死別」…等的考驗,可說是不擇手段啊!然而如來像山一樣如如不動,無論是山嵐飄渺,或者是狂風大雨烈日寒雪,山依就是山,這些隨著時間,一一離去,留下來依然是高山青。

 

於是如來證道了,原來在『觀照』這些考驗的那個,就是我本來的面目,就是我的本性,雖然看不到,摸不著,但衪確確實實的存在啊!一股生機從內心湧出,悟道的法喜填滿心頭,抬頭看到一顆顆閃爍的星星,如來忍不住的讚嘆:

 

奇哉!奇哉!云何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緣妄想執著,迷失了本性!

 

同時如獅子吼:「眾生皆具佛性,眾生畢竟成佛!

 

「菩提」就是「覺」的意思,我們的本性雖然無形無相,但是本性卻能流露出覺心,佛云:「萬法由心生。」於是我問一下至善班陳兄說:「我們的心在那裏呢?」我說:「没有錯,就是在玄關竅裏。這是求道的殊勝,明師一指,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本性」就是我們的本體,我們的真主人,真的是不假,真的是永遠不會變化的,會變化的都是假的,我們的佛性,六萬年來六道輪迴輪轉生死,但是無論如何輪迴,佛性依然是佛性,就好比我們這一個身體,無論換過多少不同的衣服,展現不同的角色扮演,但是身體一樣是這一個身體。

 

佛性本來就是「清靜」的,意思是說清靜是本體,是真的。清靜與煩惱是一體兩面的,就是說「清靜了就没有煩惱;煩惱了就不會清靜」,但是清靜只有一個,煩惱卻是無窮無盡,你每天煩惱東煩惱西,真是苦啊!佛云:「放下。」我們的佛性就像天空一樣,煩惱就像烏雲一樣,烏雲走了,天空依然是天空,是真實存在的,而烏雲如夢幻泡影一般。

 

「但用此心」如何說?白水聖帝曾說:「做工的叫做工人,賣東西的叫做商人,教書的叫做老師,看病的叫做醫生,做好事的叫做好人,做善事的叫做善人,渡化眾生救人性命的叫菩薩,做佛事的叫做活佛!」你做什麼你就成就什麼,有因有果,簡單的很,那麼你會選擇做什麼呢?『此心』是『佛菩薩的心』,做佛菩薩的事情,不就是佛菩薩了,那還會是什麼呢?

 

去日來光明現

清映照蓮花紅

中勤做廣長舌

至玄關迎佛性

 

101.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