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談到伙食團經營了,自從交棒給莊講師之後,就很少去思考這一個問題,時代在改變,時局在變遷,時事在變化,我們又如何去面對呢?一次法會各校只有六個人參加,一個至善班只有四位在上課,這樣的結果又如何不讓我反省反思呢?到底我要如何去改變它呢?

 

去年的「開學決定論」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們在開學前成立「新生服務隊」的搬家活動,然後每一天晚上邀約新生參加活動,有認識環境的闖關遊戲,也有大學生活面面觀的講座等等,更多的時間直接去宿舍關心他們,最後舉辦「同心營」的成果驗收活動,渡了16個人求道,果然是好的開始啊!一年之後,這一些學弟妹們都留在伙食團修辦道,這就是「一年的道務在九月份」的道理了!

 

接下來就看周兄表演了,一年渡了60多人求道,真是有史以來的奇蹟了!勇哉!周兄!你的發心是值得大家學習效法的。然而一年的學期終了之前,我不禁搖頭嘆道:「只有四個人在渡人求道!?」我真的非常無言,我們伙食團新民班12人、至善班4人、行德班6人、崇德班4人,一共26人在上研究班,怎會發生這一種事情呢?表面上道務數字依然不錯,結果呢?我要如何解決這一個問題呢?

 

今天我要來談一談伙食團經營的核心價值,只有建構出來大家才有依循的方向,否則只為辦活動而辦活動就没有意義了,更何況我們常說:「一切的活動都是為了渡人成全人!」但是這一句話太没有說服力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提出伙食團經營的核心價值的原因,大學說:「物有本未,事有終始,知所先前,則近道矣!」就是在說明這一個道理。

 

三個核心價值就是「第一是學長姐一定要關心照顧學弟妹!第二是學長姐一定要帶著學弟妹去渡人成全人!第三是一定要落實五組分工組織運作!」

 

我提出第一個核心價值是因為我看到學長姐由於舉辦活動的關係,没有好好的關心照顧好學弟妹,使大一學弟妹没有人留在伙食團修辦道。我常說:「大二關心大一、大三關心大二大一、大四關心大三大二大一、畢業學長姊講師關心全部!」伙食團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如果缺少學長姐的關心照顧這還是伙食團嗎?大一學弟妹是伙食團的根本,也是傳承啊!現在没有大一學弟妹留下來,這一年不是一場空嗎?

 

我曾經寫了一篇「佳怡學姐的愛!」就是說明伙食團經營的第一個核心價值,由於佳怡全心關心照顧好學妹,使得坤道伙食團從三個人,逐漸變成現在這麼多人,許多學校的講師跟我說:「人好少啊!我們没有辦法…」這種想法是不對的,為什麼你不說我到底付出多少的行動呢?其實就只要關心照顧好學弟妹而已。

 

我曾經跟佳怡說:「只要不斷的關心學妹,你就會發現學妹會越來越多,要記住『要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做久了、做多了,就會有感動,而這一點的感動就會感動上天的幫忙,不要忘記活佛老師不斷在我們身旁幫助我們,所以去做就對了!加油啊!」事實證明,上天決不辜負有心人的。

 

當然我必須先講第三個核心價值,許多人問我如何成全學弟妹?我說:「是成全他們留下來伙食團修辦道,是不是呢?」我不斷的重覆一定要落實五組分工運作,這是團體動力的功能,也是團體成全的效果,讓大一學弟妹去五組分工學習就對了,一個人的成全,說實在成全效果有限,但是團隊的力量是非常可觀的,所以渡人求道後,你可以直接去學習五組分工運作,或者參加新民班,或者參加志工出隊。

 

當然志工的成全力是最不好的,一開始方向在不對了,要轉回來伙食團學習,不知要花多少的心血呢?所以九月份開始時就要讓他們直接在伙食團學習,感受伙食團的愛,最後才讓他們參加志工,及上新民班,這樣的成功經驗要跟大家分享。

 

這一次博德新城法會,我跟同期的李講師分享,我說:「想當初淡江伙食團每一次都帶2030個人開法會,曾幾何時會到這種變化呢?」他說:「伙食團本來就有起有落了,現在是到谷底了。」我說:「我的建議是乾坤要有共辦的時間及開幹部會議,同一個學校彼此不熟,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重要的要落實五組分工運作,難道以前你没有落實過嗎?」他說:「有啊!我以前是文書組長,我曾經…。」我說:「為什麼現在的伙食團不行呢?你可是負責講師啊!」

 

這一年來,我不斷在推動各校五組分工運作,我說:「這是前人老發明的,『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組織運作,是非常成功的,道場是這樣,難道伙食團就不用落實嗎?不用開幹部會議嗎?」結果我常聽到「我們人少啊!」所以想法決定了結果,不是嗎?為什麼没有想過我要如何去做呢?

 

第三個核心價值就是要推動三多的道務目標了,過去如何就不說了,我今天跟我們新民班學弟妹說:「新的時代開始了,由你們就開創及建立,學長姐要如何帶著學弟妹去渡人成全人呢?我的想法是「小天使與小主人」,你們要幫助新民班的大一學弟妹去關心照顧三個小主人,每一個禮拜送卡片及小禮物,帶著大一學弟妹去幫助關心大一學弟的同學,要讓伙食團的愛帶到學生宿舍。」

 

我又說:「不要說你們不會關心,不要說你們不會講,只要你們是學長姐,你們什麼都會了,這是『強迫成長』啊!我希望你們真的去關心照顧他們,一兩個月後再渡他們求道,這是真正的菩薩修行,我們要走出伙食團關心成全他們,加油吧!」

 

不去渡人求道如何有道務呢?辦活動渡人求道只是一種渡人求道的管道而已,我希望所有的學弟妹真正落實菩薩修行,而所有的活動也應該以伙食團經營的核心價值為主、為目標,那麼我想道務是指日可待的啊!

 

光閃閃現智慧

彩紛紛動心扉

中關心勤照顧

留修辦道務飛

100.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