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渡人的時候,腦中就會浮現幾個人影,這代表什麼呢?我想這就是你

想渡的人吧!那麼要怎麼做呢?我曾經說過:「渡人求道只有信任兩字,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啊!」這些人都是你的好朋友或同學,跟你相處很

久,非常了解你的,那麼當你去跟他們說:「我想帶你去佛堂拜拜求道,

道真的很好啊!」他們有怎樣的反應呢?

 

其實答案只有兩種,就是好與不好。說好的人代表他的佛緣到了,你會

感覺人真好渡,這種人的特徵就是真誠老實,我們道場常講的「被渡臉

」,如果你在道場上久了,你會發現這種人還真多,但是結果也是兩極化

,一是從此投入修辦道行列,另一種就是有被騙的感覺,其實我覺得只要

講清楚就好了,無論求道人的根基如何,把求道的過程及注意事項說明白

,這種現象就少了。

 

曾經有一位點傳師分享他渡人的成功經驗,他說:「渡人求道只有好與不

好,說好的機率佔50%,你們看這樣的百分比是多麼有希望啊!只要你一開

口,就有50%求道的可能,為什麼你不開口呢?」所以我時常訓練學弟妹說

:「我想帶你去佛堂拜拜求道,不知道你星期四晚上有没有空呢?」我

想每天講50次,習慣之後,這一句話就容易開口了。

 

那麼說不好的人就代表求道很困難嗎?如果你看過夢客求道記,就會知道

渡夢客求道可真是不容易了,我常說:「如果你放棄了,那麼他將永遠没

有辦法求道,堅持到底,同時請求仙佛打幫助道,或請人幫忙成全,總之

你可以想許多方法渡他求道。」有的人只要講兩三次就會成功,有的人就

要有長期成全的心理準備,我總覺得這才是真正行菩薩道的精神啊!

 

話說暑假夢客住進伙食團後,卓講師帶夢客到書架說:「這些書你都要看

完,同時寫一篇30分鐘渡人的講稿。」這就是夢客這個暑假最重要的目標

,渡人要說什麼呢?總是要有東西才可以講,夢客每天除了練拳及學習炒

菜之外,把所有的時間用在看書及寫講稿。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開學之日即將來到,在家庭會議的時候,講師說:「

各位前賢,有没有渡人求道的方法?」夢客舉手說:「我們可以貼海報邀

請人來求道。」有一位道親說:「夢客是新親道,渡人不可這樣的,不懂

可以多聽一聽啊!」夢客心想那麼我們就來比看誰渡人多啊!

 

當夢客把渡人名單列好後,其中同學5人、社員11人、新認識的學弟8人,

於是夢客展開渡人之旅,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晚上八點到十點,就跟

練拳一樣,每天都要去做,每一天可以拜訪兩個地方,就是那麼的簡單,

就只憑手中30分鐘的渡人講稿。

 

敲門之後,夢客跟他們說:「學弟你們有没空呢?給我30分鐘跟你分享這

一篇文章,好不好呢?」通常學弟們都會說好,因為只有30分鐘而已,時

間不會太長的。夢客真的不會成全人,連噓寒問暖都不會,坐好後馬上就

說:「那麼就讓我分享這一篇文章。」講完後,夢客說:「星期四有没有

空呢?我帶你們去佛堂求道?」

 

答案都是没有空,理由也很多,寫報告、看電影、與人有約…等等,無論

如何,夢客都會說:「没有關係,下星期再來找你們,再見了。」渡

人的時間要很長嗎?30分鐘很久了,因為這不是互動溝通分享,而是單方

面的分享,30分鐘真的是極限了,當然也是夢客的極限,他又能分享什麼

呢?只是將講稿唸完後,就問人家有没有空求道,夢客真的很新的道親。

 

夢客渡人求道的想法是半年後才會成功,因為夢客也是半年後才求道的,

所以他認為每一個人都會跟他一樣,講了許多理由拒絕他的邀請,也因

此夢客從來不灰心,也不會感到挫折,因為他總認為半年後才會成功的,

出去渡人就跟練拳一樣,是每天都要做的!

 

回到伙食團後,夢客開始整理廚房,洗完澡後,夢客會跟學弟分享今天渡

人的心得,然後開始修練三寶,隔天五點多起床獻香叩頭,夢客生活真的

非常規律,除了練拳,夢客心中只有修道二字了。有一天在上至善班的時

候,點傳師說:「有没人用三寶呢?為什麼不用呢?你們用三個月後,如

果没有感應,就可以不用了,身為知識份子,要有實事求是的研究精神。

」於是夢客就決定修練三個月看一看,因為點傳師說:「這是活佛老師傳

給我們唯一的修道法門!」夢客心想是活佛老師所傳的三寶,為什麼我不

認真修練呢?

 

話說回來,一個月個,夢客竟然把講稿背了起來,再也不用講稿,有一

天夢客在渡人的時候,腦人突然出現一個畫面,就是在黑板上的每日一句

「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夢客說:「我們看見我們的佛性,然後讓我們

的佛性現露出來,這就是功了,對於每一個人我們都要尊敬他們,因為

他們都有佛性,這就是德了。」說完之後,夢客愣了一下,心想我怎麼會

說這一些話呢?

 

後來夢客把這一件事情跟講師講,講師說:「這是仙佛加智慧,只要我們

的心與天相通,慈悲心的流露,智慧就會現出來,這就是仙佛說的悲智雙

運。」之後,夢客更喜歡去渡人求道,因為夢客非常喜歡「仙佛加智慧」

的感覺,每一次有所悟時,就讓夢客法喜充滿,夢客心想渡人求道竟然能

開智慧,為什麼不渡人求道呢?

 

渡人求道如果一心想要成功,那麼就會有得失之心,時常有挫折感,很容

易阻礙你渡人的發心。我想渡人只是一個過程,是搭一座天橋,什麼時候

搭好了,他就會求道,每一次你都要想,「我要跟他講什麼呢?」這

就材料了。夢客如何渡人成功呢?夢客花了多少時間才渡人成功呢?過程

中又發生什麼事情呢?好戲不容錯過,那麼,上回分曉了。

 

心深處慈悲出

開蓮花法語現

中仙佛加智慧

要渡人福音傳

 

98.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