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明德班是我們伙食團一種重要的傳承吧!我喜歡點傳師今天上的課,

雖然內容是那麼的簡單,卻是那麼的實用。透過點傳師一句句的闡述,讓

我不斷的在反省自己的言行,點傳師說:「要把時間真正用在修道上。」

我想叩首就是修道最基本的課程了。

 

點傳師說:「應付了事又有何意義呢?今天我們一起來探討,借這大家的

心靈共振,喚起我們內心最深處的真,是那麼的單純,是那麼的真誠。」

我覺得自己這一兩來實在很糟糕,修道的課程不夠踏實,經過不知多久的

掙扎之後,我想修道還是走自己的路來的自然啊!

 

叩首就是在叩天門,那當下是無欲、清靜的天堂境界。我們叩首要慢慢的

叩,念數與動作要一致,不要念了兩下才叩一下,我想這就是應付了事,

點傳師說:「與其這樣,不如少叩一點,我們必須要求動作正確,這樣

才能真正達到效果,所以我們要聽從上下執禮的口令,做到一個口令一個

動作,達到當下無念、無欲、清靜的狀態。」

 

活佛老師說:「叩首目的是養成恭敬謙和的心。」這就是長時間的內化了

,壇經說:「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修

道就是要低心下氣,又要理直氣和,真正達到「溫良恭儉讓」的境界。說

來慚愧,十多年來,愩高我慢的心並没有改進多少,謙恭有禮的言行又何

曾有我的身上呢?美其名是率真,看來真的要加油啊!

 

叩首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以前我總覺得没有時間運動,有時候奮進之時,

會一股熱誠練八段錦或是練拳,但是一直以來都是斷斷續續的,没有變成我的生活習慣,點傳師說:「時間要用在修道上。」那麼從今

起,我要把叩首當做一種運動,這樣就能兼顧了,否則會因怠惰而不做,

因此每天都要叩首,為什麼就不能當做一種運動呢?

 

活佛老師說:「叩首時要迴光反照,頭放鬆,筋才會拉直,手和頭一起動

,由腳來支撐。」又說:「叩首不是叩手!」什麼是叩首正確的動作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叩首動作,大多是學長姐教導的,但是他們教的是否正

確呢?

 

有一段時間,詹兄一直跟我在探討叩首的正確動作,說來這叫做職業病,

我們練武之人對於動作總是那麼敏感,不合乎動作的結構就會心存疑念,

也許這就是專業素養吧!他說:「韓點傳師及陸點傳師的叩首可以做為我

們的學習典範,因為點傳師都是經過老前人直接教導的。」我說:「我

没看過,也不知道他們做的對不對,但是我們可以 從活佛 老師的話來探討

研究,也許就能知道如何正確的叩首了。」

 

我們研究的結果是這樣的,全身必須由腰來帶動,因為腰動全身就會動,

這是符合大極拳經原理:「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

當然手抱合同時是不可能形於手指的,那麼彌勒救苦真經說:「無影山

前對合同。」就是指玄關與合同相對,距離約兩個拳頭,這時候頭與手必

須放鬆,完完全全由大腿支撐重量,頭放鬆時,下巴自然內含,這時候完成叩首的準備動作,雙眼守玄(八分閉兩分開),就可以達到「

迴光反照」了。

 

當腰上抬時,手會上提,也就是合同會離開拜壂,是由於手放鬆固定不動

的原因,腰放下時,合同就會印在拜壂上,會有小小的聲音,如此反覆的

動作。我在教道親叩首動作時,我時常先叫他們將合同拿到眼前,然後

鞠躬十次,做完之後說:「等一下叩首的感覺,就跟鞠躬的感覺一樣。」

果然,效果不錯,道親學的真快!

 

活佛老師說:「有發有收,頭尾動作一貫,這是發揚一貫的精神。」當

點傳說到這裏時,我在反省自己的生活作息及修道課程,我心想:「一

定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要真正落實修道課程,修道不是為了做給別人

看的。」於是我把起床睡覺調整了一下,每天要落實獻香叩首、誦經、讀

經等三個最基本修道功夫!

 

活佛老師說:「叩首時要迴向,每天加叩一千叩首,天天為眾生祈福,化

解冤欠。」點傳師說:「這就是大悲心了,我們成全人也要叩首,請求

諸天仙佛打幫助道,叩首當下必然至誠感天,然後我們去成全人,效果

一定會更好的。」我想修道人就是要有慈悲的心,如果有一個最簡單的方

法,那麼為什麼不認真去做呢?如果没有大悲心,那麼修菩薩道也不過是

空口說白話了。

 

課後我跟學弟們說:「改變吧!修道要真修,要把時間用在修道上,因此

我們的晨讀必須要改地點、改流程。我們把房間整理乾淨後,每天排上下

執禮,面對窗户叩首,就是把守玄的時間拿來叩首,其他的流程不變,加

強佛規禮節是必須的!」後來我們共識後覺得可行,我真的很高興,很期

待學弟們的進步啊!

 

上仙佛加靈光

施甘露開智慧

中堅持修道心

在日常積功累

 

98.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