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四月十九入伍至今,總算是落葉歸根安定下來了,本以為菜鳥的日子非常難熬,真沒想到看到樓下部隊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裏是全軍團最輕鬆的單位,這使得我將難過的心收回來,否則就太對不起其他的人,莫要人在福中不知福。

 

今天莒光日看到一本書不錯,上面記載著「一個人如果語言有趣,會溝通的話,自然會成為受歡迎的人。」其要點如下:

1、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有內容,舉實例,言之有物。

2、是彩色的,不是黑白的→學識豐富,能舉證歷歷,旁徵博引,不會信口開河。

3、是有感動的,不是僵硬的→語言是有生命的,要想感動別人,先感動自己。

4、說話有層次,不是單向→佈局,高潮起伏,抑揚頓挫,要雙向溝通,多互動。

5、是有滋味的,不是苦澀的→感恩,讚美,鼓勵,激勵。

 

當看到他人的金玉良言時,可引之以為師,若再加以記錄,效果更不再話下。須知再好的記憶力,也比不上一本陳舊的筆記本,有一句話是「雨落大海了無痕跡」。除此之外,更要多多複習,找機會多分享,自然成為你的想法。

   

在說話時,開場白非常重要,須要把握三點:

1、引起注意!

2、為什麼要聽你演講?

3、告訴要講的要點與如何的講法?

例子:非常感謝大家的盛情,使我一進場就覺得十分溫暖。儘管外面下著雨,可是大家前來聽講的意願和熱情,有如一股暖流…。

    

每個人的選擇都是不同的,透過讀書,透過別人的智慧和經驗,你可以找到人生的參考方向。一個善於溝通的人,能夠適時給予他人鼓勵,同時進行更積極的溝通。下列為溝通時常用的積極語言:「的確、真的、我了解、好棒、對對、我同意你的觀點、後來呢?」

   

要時常觀察別人的優點以及將「普通事」、「小變化」大方的讚美他人。其實「真心誠意」是溝通最重要的「態度」。態度非常的重要,別人一眼就能看出,我們常說感覺哩!

 

要如何與人相處呢?其實話題很多,如天氣、心情、家族、興趣、家鄉、去過的地方、新聞、電視、流行、服裝、音樂、運動、算命…等。

    

站在別人的立場是學道最為重要的,子曰『忠怒』、『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去除我執,學習重視對方的感受,在言語上可以用「我們…我們的…」之合作一體觀。謹守停、看、聽的原則,開口之前須停下來思考,以正面光明的話,令人有如沐春風;看別人的反應及情緒;同時保持誠意和耐心,不輕易打斷別人的話,專注並且回應。總之,理直氣和,義正詞婉。和者天下之達道也,家和萬事興,和為貴,和氣生財,都是一個「和」字啊!

 

  溝通成功的三的要件:

1、Attention引起注意,有賴信心:有自信心、時間控制、第一印象、專業能力。

2、Interesting產生興趣,端賴幽默:幽默感、表達能力、人際關係。

3、Desire符合願望,深具說服:說服力、信賴程度、滿意程度、溝通能力。

 

工作是學生時所不能瞭解的,因為只要把書讀好即可,然而在工作時,雖你想完成它,別人卻未必與你配合,夫復而言呢?現在自己的業務不多,可是有時間的壓力,一方面須完成任務,另一方面又須聽侯差遣,總是不能隨心所欲,但是我必須告訴自己:「修道人!不要忘記自己是修道人!」

 

我要如何幫助他人呢?事來則應,熱心助人是自己的本份!

但是事實上,自己的心態卻時常有負面的想法,有辱修道人,

故反省莫再做也。

 

這時,又是夜深人靜之獨思,我依然要持續努力的自我暗示,

修道路上須用心。

這時,我是多麼想再和學弟妹們一起努力奮鬥,因為伙食團是我

生命的舞台,只有在那裏,才是理想的天堂。

是的,回首往昔是道心不退,亦是努力的方向,

從來我要過修道的生活,雖然身在軍中,

卻依然要修煉心性,解開深藏心中的罪過錯,

於是我再次的感恩與懺悔。

陽明山的春天,有美麗的故事,如今我在柳營獨坐,

不知何時回故里?

伙食團的修辦,有感動的故事,如今我在軍中遙想,

不知何時再創白陽史?

台中的星光,是否能代傳訊息給他人呢?

又是換哨之時,進入夢鄉吧!

 

88.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