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恭謹地把名片交給董事長,一如預期,董事長不厭煩地把名片丟回去。

 

很無奈地,秘書把名片退回去給立在門外看盡尷尬的業務員。

 

業務員不以為杵地再把名片遞給秘書,「沒關係,我下次再來拜訪,所以

還是請董事長留下名片。」

 

拗不過業務員的堅持,秘書硬著頭皮,再進辦公室,董事長火大了,將名

片一撕兩半,丟回給秘書。

 

秘書 不知所措地楞在當場,董事長更氣,從口袋拿出十塊錢,「十塊錢

買他一張名片,夠了吧!」

 

豈知當秘書遞還給業務員名片與銅板後,業務員很開心地高聲說:「請

你跟董事長說,十塊錢可以買二張我的名片,我還欠他一張。」隨即再掏

出一張名片交給秘書。

 

突然,辦公室裡傳來一陣大笑,董事長走了出來,「這樣的業務員不跟他

談生意, 我還找誰談?」

 

這是業務員每天都會碰到的場面,如果光是靠修養或到魔鬼營訓練,還是

有洩氣時,超級業務員也有倒地不起的一天。

 

能自別人設下的困局跳脫者,都有一個 本事那就是 --逆向思考。

 

當你不順著設局者的邏輯思考時,你才能出自己的招,去破解對手的招數。

 

說是阿Q也好,說是三八也好,卻是完全自我的主宰者。

 

人的胸襟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

 

爭一時不如爭千秋,更何況你怎麼知道,老天的布局不是要讓你扛起更大

的責任呢?

 

忍一時之氣,退一步海闊天空,反倒是處處是出路,別把精神能量虛擲在

不值得的人身上。

 

【心得】

 

還記得上一次法會開會的事情嗎?我說:「星期一規劃為成全日,就是

要養成學生渡人成全人的習慣。」當下許多講師問我:「怎可能養成渡人

成全人的習慣呢?」當時我真的愣了一下,我說:「為什麼不可能呢?」

 

那一天忠義字班會議結束後,銘傳講師跟我說:「成全日真是一個好辦法

下一學期我們要落實下去。」我笑的說:「你們一定會成功的!」這

一次的畢班,我跟他說:「銘傳有三個學妹來畢班,有一個全勤,真的

很不錯啊!」他說:「感謝講師給我們出隊的機會,真的不一樣啊!」我

說:「最不一樣的是你的想法漸漸改變了。」在茫然未知的成全過程,在

此時有三位學妹留下來,那麼下學期又怎不會成功呢?

 

當大家都在說:「如何創造三多四好?」我說:「如何留下大一學弟妹?

」又說:「一年留三個,第二年留三個,第三年就要六個幹部了!」事

實上經過一年的努力後,我們能夠留下多少的大一學弟妹呢?一年來的經

驗法則是「留下學弟妹的成功關鍵時間,在於九月份開學的經營!」所

以我說:「九月十月就是決定的因素。」如果你還是在思考如何渡更多人

求道,帶更多人開法會,那麼請你轉個想法吧!

 

我想說什麼呢?每年的「薪傳晚會」(送舊),你是否會非常感傷這些畢

業學長姊各奔前程呢?還是在關心大一學弟妹有幾個可以參與這樣的盛會

呢?我想辦學界的認知就是不斷的成全大一學弟妹,那麼我又怎會擔心傳

承的問題呢?多年來,當我的想法改變之後,我已經很久没有擔心伙食團

傳承的問題了,我真心的祝福畢業學長姐聖凡如意。

 

然而十多年來,畢業學長姐是否有就近在道場上學習呢?事實上,非常

少,少到讓我感到害怕及難過,也就是說伙食團的成全不足夠讓學弟妹一

輩子走修辦這一路,回到家鄉後,能夠投入道場上的實在少了,我的想法

是「大一開始就接近佛堂,用每一個月複習班來增加學弟妹對佛堂的適應

。」也就是說伙食團的運作有必要融入佛堂的運作。

 

以上這些是否就是逆向思考呢?

 

當大家都在想如何創造三多四好時,你要想如何關心成全學弟妹;當大

家在想如何辦活動時,你要想如何讓大一學弟妹有所付出;當大家在想如

何讓學弟妹付出更多時,你要想如何帶動他們出去宿舍成全;當大家在想

如何讓學弟妹學習更多時,你要想如何加強佛規禮節。

 

其實我的焦點都在「大一學弟學妹」,如何成全他們?如何讓他們留下來

?如何加強他們的修辦理念?如何加強佛規禮節?如何引導他們去渡人成

全人?總之,都是圍繞著他們在想,只要大一學弟妹人多了,那麼伙食團

永遠都有希望。

 

修道人的想法對一般人而言,就是逆向思考。

 

修道人要謙卑有禮、低心下氣、無怨無悔、推功攬過、反省懺悔、關心成

全、廣結善緣等等的「做法」及「想法」,的確跟一般人不一樣,畢竟『

修道在修心、修道更要培德』,所以你的想法還真的跟一般人不一樣,這

或許就是一般人的逆向思考了。

 

到低處涓流

行慈悲上岸

常懷感恩結善緣

渡汝超脫一指點

98.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