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音樂系的學生走進練習室。

 

鋼琴上,擺放著一份全新的樂譜,超高難度。

 

他翻動著樂譜,喃喃自語,感覺自己對彈奏鋼琴的信心似乎跌到了谷底,

消磨殆盡。

 

已經三個月了,自從跟了這位新的指導教授之後,他不知道,為什麼教授

要以這種方式整人?

 

勉強打起精神,他開始用十隻手指頭奮戰、奮戰、奮戰琴音蓋住了練習室

外、教授走來的腳步聲。

 

指導教授是個極有名的鋼琴大師。授課第一天,他給自己的新學生一份樂

譜。

 

「試試看吧!」他說。樂譜難度頗高,學生彈得生澀僵滯錯誤百出。

 

「還不熟,回去好好練習!」教授在下課時,如此叮囑學生。

 

學生練了一個星期,第二週上課時正準備中,沒想到教授又給了他一份難

度更高的樂譜,「試試看吧!」上星期功課,教授提也沒提。學生再次掙

扎於更高難度的技巧挑戰。

 

第三週,更難的樂譜又出現了,同樣的情形持續著,學生每次在課堂上都

被一份新的樂譜剋死,然後把它帶回去練習,接著再回到課堂上,重新

面臨難上兩倍的樂譜,卻怎麼樣都追不上進度,一點也沒有因為上週的練

習而有駕輕就熟的感覺,學生感到愈來愈不安、沮喪及氣餒。

 

教授走進練習室。學生再也忍不住了,他必須向鋼琴大師提出這三個月來

、何以不斷折磨自己的質疑。

 

教授沒開口,他抽出了最早的第一份樂譜,交給學生。「彈奏吧!」他

以堅定的眼神望著學生。

 

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連學生自己都訝異萬分,他居然可以將這首曲子彈

奏得如此美妙、如此精湛!

 

教授又讓學生試了第二堂課的樂譜,仍然,學生出現高水準的表現。演奏

結束,學生怔怔地看著老師,說不出話來。

 

「如果,我任由你表現最擅長的部份,可能你還在練習最早的那份樂譜,

不可能有現在這樣的程度。」教授,鋼琴大師緩緩地說著。

 

人,往往習慣於表現自己所熟悉、所擅長的領域。但,如果我們願意回首

,細細檢視,將會恍然大悟,看似緊鑼密鼓的工作挑戰、永無歇止難度漸

升的環境壓力,不也就在不知不覺間、養成了今日的諸般能力嗎?

 

因為,人,確實有無限的潛力!

 

有了這層體悟與認知,會讓我們更欣然樂意,面對未來勢必更多的難題!


這篇文章讓自己醒悟到要不斷進步的原因,希望也能鼓勵正在辛苦進步的你!

 

【心得】

 

「強迫成長」是我慣用的成全模式,在我的想法中,一個大學生只要願意

學習那有不會的呢?無論是炒菜煮飯、帶動唱、帶團康活動,甚至佛規禮

節等,只要你排給他們「工作」,學長姐就會教他們,帶著他們做,在旁

邊看著他們做,最好在學習後馬上給他們回饋,以做為下一次改正的經驗。

 

「教學相長」是最好的成全模式,修道人總是用要行動來帶動人的,如果

只有言教,效果總是不好的,最好邊教邊做,一次一次的帶動後就會漸入

佳境了,而在帶動學弟妹過程中,要分享自己的經驗及心得,我想所謂的

「傳承」就是這樣完成的。

 

人確實有無限的潛力,但是被恐懼給阻擋了,最常出現的就是「預設立

場」,例如我可能做不到、他可能會…等等的想法阻擋你要去做的動力。

每一位新道親都會有初發心的時候,想要渡人求道的念頭如潮水般一波接

一波,然而對「道」的不認識,以及不知如何講「道」,最重要的是害怕

講了之後會破壞彼此的感情等想法,如一顆大石頭橫阻河道,漸漸的斷絕

了渡人之心。

 

「模擬演練」或許是一個不錯方法,唯有講過之後才知道自己那裏不足,

那裏不懂,那裏可以再加強。雖然每一個人的環境背景不一樣,但是你想

要分享的真心是一樣的,我常說:「分享你的感動,分享你所知道的,不

要分享你不明白的。」

 

我的意思是「講道」就講你所知道的,例如參加活動的感覺,伙食團的生

活,學長姐的關心照顧,對道的體會等,這都是你可以分享的。你總要相

信,你所了解的「道」,一定比他了解的多,因為他從來没有接觸過的,

那麼你怎可以害怕講的內容不好呢?你把你知道的跟他分享就好了,或許

你是想太多了,或許你是害怕他問你問題,或許你真的不知如何想起,但

是我總認為「有感動必有感想」所以請你馬上分享出來吧!」

 

感動是什麼?與感覺有何不同呢?我想感動是內心深處的一段生命歷程,

例如你聽孝道課程為什麼感動到淚流不止,那是因為媽媽十幾年來對你的

關心照顧,於是在情境的引導之下,生命的火花綻放了,我想不只是感動

,你甚至還要做一些什麼事情來表達你的感動,當下你就想到:「我一定

要時常打電話給媽媽!」所以我說:「感動中必有具體行動!」反之,感

覺是一時的情感舒發,時間一久就淡忘了,就是短暫的感覺啊!

 

生命的感動就是初發心菩薩,你想渡人求道嗎?那麼就去分享吧!讓百

分之一百的真心在世界上流動,讓最純真的菩提心在生命中綻放,讓震

動三界十方的初發心在行動中不斷的勇往直前,我說兄弟啊!加油吧!

 

上法雷響寰宇

下鯉魚躍龍門

中常行廣長舌

在感動發真心

 

98.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