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說:「我不理你了!」

我說:「為什麼呢?」

同學說:「因為你講話傷了我。」

我說:「對不起!那是因為……。」

這一次真的是當頭棒喝了!

 

無論理由如何,其實已經講話傷人了,縱使在那個當下,你有不一樣的想

法,但是你說出來的話卻是傷人了,那麼你當知道別人感受到是如何的呢

?正是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或許你會說:「我不是有意的。」換句話說,你掌握不到你的『語言』

或者你已經習慣講這種話,那麼你要感謝他,因為他再一次的提醒你,

這一次要好好的深刻反省,有時候跟你最親近的人反而傷害最深,難道

你一直期待別人的寬恕嗎?

 

這個案例,從以前到現在也不是只有一兩次了,雖然每一次的發生,我都

有一點懊腦,為什麼我又講出這些話呢?我想我真的没有深刻的反省過,

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出現,真讓我無言以對,不過這一次反應就大了,或許

因為是學生吧!

 

其實我已經進步很多了,只是「負面的想法」及「負面的言語」宛如小惡

魔隨時都在捉弄我,這代表我「守玄」的工夫不夠深入、不夠熟練,對於

念頭的掌握還有一斷距離,我總認為「掌握念頭,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負面的想法是一種「習性」,對治它的方法就是『轉念』,就是把不好的

想法,轉換成好的想法,同時要心懷感恩!

 

正面的想法是一種「習慣」,透過『自我暗示』,可以涵養正面的想法,

或者可以說培養自己的人格特質,養成良好的習慣,人生即將是美好的,

眼前竟是一片光明的道路。

 

我有一個不好的毛病,就是批評別人或批評事情,於是我涵養「感恩」

的心,來對治「批評」的習慣;我有另一個大毛病,就是狂妄自大,常常

自以為是,好像自己的見解才正確,於是我涵養「謙卑」的心,來對治我

「愩高」的習慣;我有一個小小的毛病,就是任何事情都看「缺點」,多

年以後,看缺點的能力竟然可以一件事情糾出幾點問題,於是我涵養「讚

美」的心,來對治「批評」的習慣,只是根深蒂固難以拔出,不過多年來

的努力也有進步了,希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我的處世待人原則就是「廣結善緣」,可以說就是「存好心,說好話,做

好事。」然而今天這個案例,就讓我感到難過及無奈了,這真的要好好的

反省啊!其次就是「揚善於堂前,規勸於私下。」有時候忍一時又如何,

想好如何講再說不是更好嗎?孔子說:「三思而行。」我說兄弟啊!冷靜

一點吧!

 

說出來的話如覆水難收,或許心不想傷人卻傷人,那麼你得要小心說話的

藝術了,先講別人的好話不是很好的習慣嗎?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

語傷人六月寒。」,又有「說好說如口吐蓮花,說壞話如口吐毒蛇。」所

以我今日寫此文章以自惕,莫再話語傷人心,好嗎?加油吧!

 

出山岫青山笑

流潺潺蟲鳴叫

中反省言語教

懷感恩悟玄妙

 

98.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