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人三年計畫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對學生這麼好呢?我心裏想:「為什麼不對學生好呢?

」或許是因為修道人的關係,「廣結善緣」就是要在生活中落實,如果

能夠幫助人為什麼不幫助呢?只要能力夠,能幫儘量幫,更何況只是一些

小事情呢?

 

道本就是生活中,白水聖帝曾說:「是真佛只論家常。」又說:「没有人

說你是好人,那麼你在修道嗎?」須知「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在世的時候,大家都說你是佛菩薩,歸空後你就是佛菩薩,正是壇經說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二年前接了導師的工作,開始照顧了40多位學生,經過兩年後,留下來只

剩下20多位,或許真的很可笑,我從不懲罰學生,結果因為種種的原因他

們離開了學校,我時常無語問蒼天。那時候,我就在想,畢業之前要讓他

們全部求道,結果許多學生一一離我而去,最後一年併班了,我退下導師

位子。

 

我非常感謝這兩年多的磨練,從開始的忍耐,到現在想法的改變,没有錯

,修道就是「要把不好的想法,變成好的想法。」我常告訴自己:「只有

讚美,没有責備;只有關心,没有漠視;只有鼓勵,没有改棄。」修道

本就是以身作則,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學生的心中是有感應的,真是所

謂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不過,我真的有一點偏心,對於我曾經帶過的學生,我真的是幫到底了,

想等他們畢業後,就不會有這種心吧!我們對誰比較好,大家都能夠知

道,許多學生問我:「學生直接叫你的名字,亂取綽號,對你態度不好,

為什麼你都不會生氣呢?」我說:「那都只是代號,最重要的他需要我幫

助他什麼?」修道人本就要放下『我執』,老子說:「吾之有患,,為吾

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從上學期我就在規劃如何帶學生求道?一次又一次的規劃,都成為破局。

直到十天前,我失眠了,腦中不斷的盤旋想法,不斷的整合成一個計畫,

我終於受不了,起床把所有的想法打成一張報名表,時間是凌晨兩點,或

許太久没有這種感覺了,以前為了經營伙食團,這種事情是常發生的。

 

這一次請學生求道的訴求點是「父親尚未拜拜求道」,我希望帶你們去拜

拜求道,把功德廻向給父親,祈求父親早日求道。後來我把資料發給每一

個學生,結果反應熱烈,學生說:「老師你放心,我們都會去的。」我

的內心真的很感動,付出總會有收穫,大家都答應來拜拜求道,感謝天恩

師德!

 

星期六本來有20位學生答應來求道,結果只有14位學生求道,我想這六個

就是因緣未到,你真的不能不相信啊!那一天,我真的是緊張到極點了,

怕他們出問題不能來,怕他們求道的時候不想求道,怕他們…最後終於求

道了。後來請他們到「蓮香齋」用餐,真是「豪華」的素食餐廳,同學

說:「很貴吧!」我說:「三年來只請你們這一次。」其實,你們的求道

才重要啊!星期日又有兩位學生求道,請他們到「春天」用餐,說真的這

兩天我真的吃太飽了。

 

這一段日子我會不斷的邀請尚未求道的學生來拜拜求道,許多道親不斷的

讚嘆:「講師真用心啊!」我說:「一切都是天恩師德!」想一想,我分

享這麼多渡人經驗談,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没有錯,就是「一點真心」,

真誠的對待每一個人,真誠的幫助別人,有一天你覺得因緣成熟時,你就

可以請他們來求道了,這真的很難嗎?我想養成關心人、幫助人的習慣就

不難了吧!

 

近來我不斷的強調『舍宿成全』的重要,難道我只是為了道務數字嗎?幾

年前我早已看開,就是要引導學弟妹行菩薩道啊!我真的很希望所有的學

弟妹都要落實去舍宿成全,別人不願意去,難道你就不去了嗎?仙佛說:

「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修道難道是看別人在修嗎?或許你是否不想渡

人成全人呢?如果不是,為什麼不配合大家一起去做呢?

 

當然,修道本在日常生活中,平常做好「廣結善緣」,並且涵養好的想法

,不斷的在人事物中反省自己,不斷的想要改變更好,那麼大家都會看到

的,感受到的。壇經說:「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

即相當。」又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所以我常說:「在你的眼中,只有別人的優點,你要不斷的讚美,不

斷的佈德,不斷的讚嘆!」

 

三年不為人知的學校生活,修道本就在日常生活中,「捨己從人」就是

放下自己手上的工作或事情,馬上幫助別人或聽從召喚,時間真的不夠嗎

?心靜下來,做好時間規劃,一一的把事情一件一件的解決,我常說:「

問題是用來解決的。」主任說:「請你規劃。」這時我腦中想著如何去完

成。校長說:「請你去做。」這時我腦中想著如何去完成。因為所有的抱

怨並不能改變什麼,你總要相信「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在幫助我的。」

不是嗎?

 

渡人真的難嗎?講那麼多,不如我做給你看了!你相信我說的話嗎?

 

彩光耀真太陽

蓮綻放不染塵

中常結善因緣

學菩薩渡眾生

 

98.0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