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太太請了一個油漆匠到家裡粉刷牆壁。油漆匠一走進門,看到她的丈夫雙目失明,頓時流露出憐憫的眼光。

 

可是男主人一向開朗樂觀,所以油漆匠在那裡工作的那幾天,

他們談的很投機;油漆匠也從未提起男主人的缺憾。

 

工作完畢,油漆匠取出帳單, 那位 太太發現比原先談妥的價錢,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

 

她問油漆匠:「怎麼少算這麼多呢?」

 

油漆匠回答說:「我跟你先生在一起覺得很快樂,他對人生的態度,使我覺得自己的境況還不算最壞。所以減去的那一部分,算是我對他表示一點謝意,因為他使我不會把工作看的太苦!」

 

油漆匠對她丈夫的推崇,使她淌下眼淚。因為這位慷慨的油漆匠,自己只有一隻手。

 

態度就像磁鐵,不論我們的思想是正面抑或是負面的,我們都受到它的牽引。而思想就像輪子一般,使我們朝一個特定的方向前進。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我們可以改變人生觀;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

 

我們無法調整環境來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但可以調整態度來適應一切的環境;畢竟你的生活並非全數由生命所發生的事所決定,而是由你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與你的心靈看待事情的態度來決定。

 

【心得】

 

老子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活佛老師說:「忘了自己已成佛!」我想自己想要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面對道場上的活動總讓我的心有所抗拒,我真的想要多休息啊!

 

我也知道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警訊,這一兩年來變化太多太多了,或許是這個「資深」二字吧!以前腦中念茲在茲都是伙食團,縱使每天到伙食團也不會覺的累,而且還鬥志盎然,現在就差多了,也想多了,佛堂的整體道務、伙食團的經營方向、區裏及道場上的工作分配,再加上近來想要渡人求道的念頭超級強烈,這實在是一心多用啊!

 

現在關照伙食團的事情實在少了,心中感到無奈萬分,還好學弟妹自己可以操辦,這也是值得幸慶之事。這幾年來我真的很希望有畢業的學弟妹來接續我的位子,然而他們畢業之後,面對工作的壓力,讓他們裹足不前,想要找到穩定的工作又談何容易,面對家中的關懷關心又豈能全心投入道場,又有幾人願意將責任使命身上扛呢?或者是因為時機的不一樣,佛堂正在開創各種道務區塊,正須要他們的操辦,於是伙食團畢業學長姊的投入付出就少了。

 

其實我不喜歡現在的狀況,一切都在調整及適應,無論是在時間上或體力上,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無明及習性,由於網路的發達,看網路小說就是現在最大的興趣了,現在不敢看的太晚,不然身體一定會受不了,哈,人總是要生病後才願意改變,這可是要有很大的毅力才能離開螢幕啊!只是看小說的時間少了,心中總是空空的,一星期中實在難得有一個晚上好好的看,道場、佛堂、伙食團的活動圍繞在生活之中,屬於自己的時間總是少,這或許就是我最大的問題吧!

 

說來我的生活非常簡單,就是工作、道場、休閑這三的區塊,工作佔了大部份的時間,晚上的時間就分為道場活動及個人休閑,現在我可是很期待個人時間可以多一點,不過只能想一想而已,或許暑假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好好的休閑,期待啊!我是不是有問題呢?腦中竟然想的都是這些事情,哈,這就是我個人的修道態度問題吧!

 

修道是否能「常精進」呢?一股鬥志沖天,充滿熱情洋溢,想要成功的渴望如久旱逢甘霖,想要成功的企圖心如赤火烈日,於是每天不斷的往前衝,腦中盤旋著如何完成任務,馬上行動,就是要馬上行動,成功的契機已經不遠了,然而天下事怎能如你的意呢?於是人事不斷的阻撓你前進的腳步,雖然那時候怨氣悶胸而隱忍心中,蓋住耳朵捫著頭往前沖,終於達成自己的目標,是使命感、是責任感、亦是成就感呢?總之,非常享受這樣的感覺,不是嗎?

 

說來修道就是要常反省啊!事情過後,隱藏在心中的問題一一現出,常問自己:「我是為了什麼呢?這是人事的困頓嗎?」這些問題都是圍繞在「人與事」上,幾乎跟自己都没有關係,於是赤熱的心就逐漸的冷却下來了,眼眸中盡是默然而帶著冷冷的笑意,回答問題不是簡單一二句,就是為反對而反對,那個精進的修道人已經没有了,他認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總之,修道是個人的發心,哈,常精進談何容易呢?

 

說來講話是一種藝術,多年來因為出口的言語,讓自己遭受多少的非難,不過也怨不了誰,活佛老師說:「言者心之聲,行者心之影。」會講出這些話,還不是自己心中所想的,認了吧!問題是要如何改變呢?壇經說:「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如何做的更好呢?

 

『正面的想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修道態度!

 

成功宣言中有「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助於我!」我們要如何轉念呢?如何把不好想法轉換成好的想法呢?這就是修道的真工夫了,活佛老師說:「修道修心。」又說:「修道就是改毛病去脾氣。」事實上是毛病難改而脾氣難去,也非一日兩日可見效果,潛移默化或許是安慰自己吧!

 

「潛能開發」就是開發潛意識,透過潛意識改變我的言行舉止,而「自我暗示」就是常用的方法,例如你在紙上寫「我是最感恩的人,我每天都要感謝天、感謝任何人、感謝任何事!」然後你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大聲的唸一百遍。兄弟們!不要小看這樣的練習,習慣可以成自然,有一才你會發現感恩的心常在心中,感恩的話語就會脫口而出,有一天你才會感覺到「原來我也是一個感恩的人!」

 

我真很希望伙食團的學弟妹都能培養這三種人格特質~「感恩、謙卑、讚美」!我不斷的強調是因為修道人必須有這三種人格特質(有興趣者可看之前文章),我的意願想要強加在學弟妹身上,你們是否願意呢?你們是否明白我想的呢?或許每一個人有自己當改進的地方,想要培養的人格特質,但是我要告訴你們:「目標同一是傳承問題,你能找到更好的嗎?或許有一天我退下負責講師的位子,你可以來改變,我希望你真的有這樣的大志向!」

 

雨交織沁涼意

滴花朵滋亮麗

行聖志現虹霓

勵凡心生慈蜜

98.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