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鄭講師讓後學有機會再次學講「六祖壇經」,五年前點傳師慈悲指示

「伙食團不適合講佛經,要講儒家經典,讓修道落實在生活中。」於

是我開始學講「大學證釋」,從此就不再講佛經了。

 

自從大三契入本性後,智慧大開,對於經典經義有所體悟,於是一本「六

祖壇經」講了許多年,最精彩的是當兵退伍回來後,有半年的時間,與學

弟妹們約好時間講壇經,你可以想像每一段話要講十幾次的狀況嗎?那時

後,我甚至把「行由品第一」都背下來了。

 

以前我不喜歡在研究班講壇經,因為講不到幾句話,時間就到了。你可

以想像短短的九十分鐘要講二至三品的尷尬嗎?我一直認為經典須要把經

文講清楚,也要讓聽者對於經文有所體悟,然而多年後的分享,我才知道

那不過是奢望了。

 

現在我的想法是「引起對經典的興趣、引導對三寶心法的體悟、勸發菩提

心。」於是我不再針對每一段話多加分享,主要的是利用經文來「印證」

三寶的殊勝及妙用,更要借著經文分享渡人成全人的經驗,以此來勸發菩

提心,希望修道人莫要忘記「永保初發心」的願力。

 

修道要從我們這個「人」講起,因為這是最受用的,正是「菩提只向心覓

,何勞向外求玄。」我們這個人,由「性、心、身」三個部分組合而成,

了解明白這三種狀況,修道就有方向及目標了,不然,許多修道人修了許

多年,還不知道自己在修什麼呢?

 

壇經開宗明義說:「菩提自性,本來清靜,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性

是體,心是用,身做出來後就是「體用合一」,如此就是性心身一貫了,

我們稱為「一貫道」就是這個原因。性是至善本體,心有二用分為「道心

」及「人心」,身是執行單位,如果是道心引導行為就是「體用合一」,

只是「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不受明師指,如何堅固道心呢?總之,修

道就是修心,滋養道心,減少人心。

 

無極理天就在我們的本性,本性是「體」,它的狀態是什麼呢?六祖說「

清靜本性」,清就是如水的清澈而無雜質,靜就是如水不動而一波不起,

講清靜也不容易明白,如果說没有煩惱就是清靜,那就容易體會了,没有

煩惱不是没有任何念頭,只是未產生而已,中庸說:「喜怒哀樂之未發」

的狀態。

 

太極氣天就是我們的本心,本心是「用」,它的狀態是什麼呢?六祖說「

但用此心」,此心就是「道心」,由本性所流露出來的。我覺得心經說「

觀自在(體)菩薩(用)」,這個「菩薩」用的好,慈悲心的流露,想要

去渡人成全人就是我們的道心。所以我認為就從「行菩薩道」下手,就可

以不斷的滋養道心了。

 

太極之心分為道心與人心,氣天就是看不到的,可是如空氣一樣確實存在

的,我覺得「人心就是第二個念頭以後」,人心的特性就是「分別與對待

」,就是分別之後有所對待,產生了「我」及「我的」,就是有所「私」了。

 

老子說:「道生一」就是道心,又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就

是人心,如果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就是性心身一貫

。當我們發心要渡人的時候,就想辦法去渡人,如誦經叩首、關心成全、

邀請參加活動等,然後不斷的去做,没有任何負面的想法的狀態,就是

不斷的在滋養道心了,如果你有「預設」的猜想,負面的想法不斷的湧出

來,不斷的阻止你去渡人成全人,那就是人心了。

 

修道最困難的就是不斷的產生「負面的想法」,這個是没有辦法的,你也

阻止不了,累劫的業力念頭種子,不斷的借著人事物流露出來,這個時候

「轉念」就是非常重要了,就是「把不好的念頭,轉換成好的念頭。」這

「轉換」二字就是修道了,只是許多人對於自己的念頭都不清楚又如何轉

換呢?那就從發生的事情下手吧!反省後,想著下一次如果發生這種狀況

,我要如何處置呢?然後把方法寫下來,而且不斷的練習。當然事情會重

覆的發生,只是你有没有進步呢?記住,你想改變才是最重要的,如果

你仍然得過且過,哈,煩惱之事就會不斷的發生!

 

不過,我覺得還是從「滋養道心」做起較直接,也較快,因為改毛病去脾

氣須要花許多的心力,不如用全心全力去滋養道心,不在乎一時的得失,

要看我們的道心是否成長?我們發心渡人的時候,道心發芽,雖然非常微

小,卻是最單純的道心了。我們要做什麼來滋養道心呢?前人老說:「三

多四好」就是最好的滋養道心,總之,就是行菩薩道,最重要一定要渡人

成全人。

 

道心如光,有光的時候,人心的黑暗就不在了,活佛老師說:「增一分

聖事,減一分凡事;增一分道心,減一分人心。」所以我們全心全力護持

道心。那麼我們要如何滋養道心呢?心地是土,道心之芽因發心而生出,

太陽的光芒只有在佛堂的三盞燈才會出現,佛光普照可以減輕業力,辦道

請壇的時候,諸天仙佛菩薩來到佛堂,這時你只要護持辦道,就能多沾一

點仙佛之氣,就用光洗盡心地的塵埃,所以常回到佛堂是不錯的。

 

水是最重要的,萬物須賴水而生長,道心要滋長,須要許許多多的水,老

子說:「水利萬物而不爭。」那麼我們要如何用水來滋長道心呢?

 

「法水」就是法雨滋潤,多聽道理、多看經典聖訓、多背誦經文。潛意

識是一個門,量多了就能進入潛意識,自然而然透過門進入深層意識,進

而洗滌業力種子。所以當你對於經典有所體悟的時候,你的道心也能有所

成長。

 

「功德水」是消除業力最佳法寶,渡人求道功德最大,三施須並行,財施

有財富,法施有尊貴,無畏施有福報得遇貴人,行菩薩道就是六度萬行,

因此渡人成全人是一輩子要做的事,而功德也隨之而來,總之没有人會覺

得功德多是不好的事情,所以多加努力吧!

 

「智慧水」是頓悟法門,戒定慧為三不漏學,約束身心,生活規律,渡人

成全人,那麼生活之中就有智慧水流出,就是有所體悟,累積多了之後,

行深之處,契入本性而智慧大開。

 

道心就在有所體悟中成長,就在智慧大開迅速成長。道心成長大於人心之

時,就進入不退轉的境界,就是一生都會修道辦道,無論遭遇任何的考驗

也考不到,因為正面的想法大於負面的想法,而且改毛病去脾氣就順利多

了,正是「此長彼消」的大因緣,所以道心堅固如盤石,就是我們要追求

的方向了。

 

心堅固如山岡

潤本性智慧開

行菩薩覺有情

執電筆述衷懷

98.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