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晚上,有個女孩在機場等候飛機,離起飛還有幾個小時,於是她在機

場商店找了一本書,買了一袋甜餅乾之後找了個地方坐下。

 

她酷愛讀書,所以聚精會神的沉浸在書裏,卻無意中發現,那個坐在她身

邊的男人,竟未經允許就從他們中間的袋子裏抓起一兩塊甜餅,塞進嘴裏。

 

她試著迴避這件事,避免在大庭廣眾發怒。她繼續讀著書,並使勁嚼著餅

乾,看著時間──當那個偷餅賊繼續消耗她的甜餅的時候。時間一分一秒

地過去,她也越來越氣憤,她想:我要不是這樣寬容,一定當眾讓他出出

醜,可惡的偷吃別人餅乾的人!

 

每當她拿一塊甜餅,他也跟著拿一塊。當只剩下最後一塊時,她猜測他會

怎麼做。他的臉上浮現出善良的微笑,並略帶拘謹,他拿起最後那塊甜餅

,並把它分成了兩半。

 

他遞給她半塊,自己開心的吃著手中的另一半。女孩從他手中搶過那半塊

餅,心想:天啊,這傢伙還挺有意思,他無禮的吃了我的餅乾,連聲謝謝

都不說一句。

 

當她的航班通知登機時,她如釋重負地鬆了口氣,收拾起自己的行李走向

門口,並拒絕回頭看一眼那個吃她甜餅而且忘恩負義的傢伙。

 

她登上飛機,舒適的坐在座位上,然後找到那本快看完的書,當她把手伸

進皮包時,她意外而吃驚的摸到了一袋沒有開封的甜餅!!!!

 

如果這是我的,她後悔地自言自語道,那剛才另一包就該是他的,而他

卻盡力與我分享本屬於他的甜餅!

 

可是已經太遲了,她無法道歉了。飛機進入雲層,她望著厚厚的雲層,心

情是那樣的沉重和難受,那個忘恩負義的偷餅人竟然是自己。

 

生活裏,很多人養成了習慣,不斷在以懷疑的眼光審視著身邊的人,哪怕

那些和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的。

 

【心得】

這一篇故事真有意思,開始我也以為那個人怎麼可以這樣呢?誰知道最後

竟然是自己的問題,還在生悶氣呢,文章最後說:「生活裏,很多人養成

了習慣,不斷在以懷疑的眼光審視著身邊的人。」

 

我反省自己也是有這樣的懷疑的習慣,只是被我冠上「經驗」及「觀察」

,而且還自得的說:「只要眼睛一看,就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了,畢竟經營

伙食團十幾年,怎樣的事情没有看過的呢?」

 

伙食團最大的特點就是「潛移默化」,其中包含「寬容」及「包容」兩個

特性,來自各地不同環境背景的學子,生活習慣怎麼會一樣呢?時間真是

奇妙,只要他們願意在伙食團中學習,那麼在伙食團的教化中,經過「尊

師重道」、「承上啟下」、「謹守佛規」的洗禮後,誰又能不向上成長呢?

 

如何養成寬容的習慣呢?我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斷的找人的優點」,

如果只是寬容別人的錯,那我們最大的低限在何處呢?甚至有逃避問題的

情形產生,我常說:「揚善於公堂,規勸於私下。」又說:「先讚美二三

,再規勸一二。」中國人就是愛面子,換句話說就是要「尊重」別人了,

真是所謂的「敬人者,人恆敬之。」為了伙食團整體的運作,該講還是要

講,只是要學習「溝通的藝術」。

 

我曾說過:「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一個適合或不適合的問題。」伙

食團是一個修道的地方,也是一個團隊生活,自然而然就有「佛規禮節」

及「生活公約」,是一個講求「生活禮儀」的地方,來伙食團就是要學習

及落實「做人處世的道理」,正是所謂的「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

。」既然如此,來伙食團學習成長,就是要適應這裏的環境及種種的一切

,好比你總不會穿拖鞋去參加宴會吧!

 

所以我才會說是一個適合或不適合的問題,希望學長姐們不要用「對或錯

來看待學弟妹的生活習慣及想法,只是我們要「私下」告訴他們伙食團

一切禮節,讓他們慢慢的習慣,既然願意來伙食團學習,又怎麼能夠不

配合大環境呢?我想大家都是大學生,總是會聽進去的,總是會想這個問

題的,總是會漸漸的改變的,不然他們就自己離開伙食團了。

 

我希望自己有三個人格特質就是「感恩、謙卑、讚美」,我覺得這三個人

格特質就是我的『修道座右銘』,我也希望伙食團的每一位道親都要有這

三種修道內涵,這樣的文化內涵必須展現在生活之中,期盼有那麼一天!

 

====================================================

 

上一次我說以前寫的文章都已經上傳完了,想要寫文章也須要有靈感,所

以只好用小品文來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近年來文章量就少了,因為都是

分享伙食團的實務經驗,一年也只有幾篇文章,因此只好朝向多元化經營

了。哈,希望大家多支持及賜教。

 

 

落紅塵觀世情

流城鄉滌俗病

有無常追性命

持真經渡眾生

 

98.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