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了多年的三寶,覺得「實用」最為重要,每一次都竭盡所能,希望求道人能夠回去用三寶修行,但是難就難在持之以恆了,畢竟自己曾經也有一段時間没用三寶啊!後來因為常在講三寶這一堂課,覺得自己不用,如何請別人用三寶呢?那麼就心虛了,講來也是不知所云了,於是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用三寶,至少口訣默唸四、五十遍,也算是每日用三寶修行了。

 

後來由淡水來到陽明山,伙食團的特色文化有很大的不同,怎麼說呢?就是有制度吧!每天七點準時「晨讀」,開始的時候要求兩分鐘的守玄,然後值星官就會開口說:「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展開一連串的誦經,從懺悔文、四弘誓願文、心經、清靜經、彌勒救苦真經、發一崇德精神指標,最後迴向一分鐘。轉眼間,四年已過,可是其中收穫可真大啊!

 

我們都知道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早就用三寶修行,同時誦經迴向,長時間下來,根基就在其中,有的學弟的口才竟然就這樣培養出來的,你相信嗎?最近總覺得心中不實在,於是在騎機車到校的路程,再一次「晨讀」,感覺這一天的心情就特別好了,所以你說你没有時間嗎?兄弟啊!時間規劃是掌握在自己的中,你永遠要相信「成功的信念就是要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煩惱我做到嗎?或者跟自己說我没有時間,怎麼用三寶修行呢?」

 

所以有志當講師的前賢們,三寶還是乖乖的用,無論怎樣的用,終有所收穫及感應,這必是真實的事情,只是每人所感應的有所不同罷了。再來分享一個用三寶修行的故事,說起來我真的比較特別了一點,我本是練武之人,在練拳紥馬時,學長總是要求掌指齊眉尖,眼看雙手中間,感覺抱一顆球,結果糊塗用了三年三寶還不知,莫非上至善班時,林點傳師指點用三寶,看來也是一事無成了。說來真是奇蹟,只是用了不到一個月,真人竟然跳出來指點迷津,就是感覺腦中有人在告訴我啦,從此之候口不出惡言穢語,不會把別人的媽媽請過來,你說神不神呢?即是要說的時候,就告訴我:「你是修道人啊!」這是我真實的經驗。

 

再分享一則,有一天練拳後,走回伙食團的路中,正好這一條街在大拜拜,突然看到一隻死豬口中含著鳳莉,突然感覺腦中有人在告訴我:「真可憐啊!」從此之候決定清口吃素,你說神不神呢?還有渡人時,感覺不是自己在講的;為了經營伙食團,腦中智慧流出,提供出許許多多的計畫方法,你說神不神呢?我甚至還夢到活佛老師帶我去遊天堂的景色,常想「是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呢?」可見那時修辦之真了。

 

在這裏介紹一本書《天佛院遊記》,這一本書主要在講修持「三寶心法」的重要性,借著實例讓我們對於三寶修行能夠更深入的體會了解,除此之外把「先得後修」及「先修後得」平等觀念再三的強調,所謂「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第一次看完這本書之後,就不敢有「唯我獨尊」愩高我慢的想法,一貫道只是應時應運法門,只是一條最光明的回鄉大道,然而回鄉之路卻有千萬條,只是好走與不好走罷了,個人因緣不同,又何必自恃法門無上之我慢心呢?

 

為了讓大家了解三寶心法的奧秘,節錄出《天佛院遊記》相關的理念供大家參考,我想寫自己的想法,還不如看一看仙佛對於三寶的闡述,讓大家心平氣和,不起二念,當下體證三寶心法的殊勝才好。

 

白陽三寶,本是天地萬法之結晶,盡含歷代祖師之真傳妙意,全貫古今千經萬典之實相奧機。

 

為師所傳關、訣、印三寶,本為千古不洩,非人不傳之秘寶。乃是諸法之王,普被三曹,總攝上、中、下根之心法。故三寶之意,深者會其深,淺者見其淺。三乘根器對三寶真藏之領受,自然各有異同。蓋三寶真藏確為超生了死之心法與密法。其中蘊含了道統真傳、天命真傳、及心法真傳。雖然得道佛子是從身擔天命之點傳師領受三寶者,但三寶真藏依然絲毫不減半分。得道佛子依三寶真藏修持,則今生修持,今生即得解脫,不墜六道輪迴。更能於龍華三會,見佛、聞法、證果也。


  為師所遺憾者,一般白陽弟子,多偏重於天命真傳,而不注重心法真傳。仙佛一再開示世人,雖然得了天命真傳,若不真修實參,則與未得明師一指一樣。所以得之真,必也修之真,方能聖凡如心,相輔相成,即生解脫自在不受生死輪迴之苦;否則得之真,修之假,仍然落在六道輪迴之中也。

 

一般下根之人,不能澈悟三寶甚深妙意,只視三寶為保平安,消災改厄之利器。得了三寶,若即若離,最多也只是感服三寶顯化之神通力而保持道心火種而已。
  

至於中乘根人,則把三寶當成脫劫避難,通天回天之信物,雖然能發誠心修行,但離三寶真藏甚遠,枉費師心成全之一片心血也。
  

上根之器,認執三寶乃為五教妙意,千經萬典,不出三寶之外,得了三寶,拳拳服膺,但心有所住,亦離天然本來。
  

若是上上根人,得了三寶,當下即悟自性老母,親見無極理天聖域,萬善俱足,功德圓滿,心會太虛,圓融無礙,永覺不昧,緣起性空,同體大悲,做彌勒之眷屬,隨緣了願,代天宣化,同助天盤,化五濁惡世為人間淨土,大同蓮邦矣!

 

夫道本無言,以言契道。法本無法,以法引心。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者也。道本無名,強名曰道。法本無法,強立三寶。一切心法亦是在隨緣而化,希望上篇心聲,能對參道佛子有所借鏡也。

 

三寶真傳包含了天命真傳,並貫穿道統真傳,亦隱藏了心法真傳。若是上上根器之人,一聞三寶真實妙義,頓時明心見性,證自性王,脫出生死三界,此人即可逍遙任何佛土,自然不需前來此處報到(亡靈稽查所之得道侯息室)。又凡是上根門徒,一生為道捨身,功德圓滿之時,歸空之時,自有仙童玉女捧紫衣玉帶,舉幡鼓樂,乘轎或步雲前來迎迓至「九陽八卦院」靜養幾時,入「天佛院」,逍遙自在,等待收圓之日,共赴龍華也,如諸般大仙即是,也不用來此處報到。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楞嚴經云:「凡有言說,皆無實義。」道德經開頭便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中庸載曰:「聲色之於化民,末也!上天之載,無聲無臭,至矣!」縱觀三教經典,在在皆啟示世人,語言、文字只是表達之符號與媒體而已,本身毫無實義。故可明「是法無自性,皆歸於空幻」也。


  今一般門徒,上智者,每好知解,好高騖遠。或只偏重於道統真傳;或僅著力於天命真傳。平時研究重點亦易落於五教經典文字海中。對於三寶心法真傳,如來真實妙義,往往忽視印證與實踐,以致捨本逐末,死沉於佛法文字障中而不自拔。其實千經萬典,皆是自本心性之形容引導,人人自性法海之內,圓滿原在,一絲不少。只要賢徒能徹悟自心三寶實相,率性收收於日常生活之中,自然能契會:「法由心生,亦由心滅」之理。


  再言中下智者,往往將三寶胡圇吞棗;或死守玄關,固執三寶之名相,或迷於三寶顯化神通,輕視五教經論,自離平等法性,造業受果,永苦於孤陋寡聞,夜郎自大之愩高病中。需知五教經論皆是慈悲應才之天心流露,與三寶心法之真傳,或有名相音聲之異,但其實義本與三寶真傳為一也!諸賢徒對於五教經論若能領會愈深,則愈能體會白陽三寶真傳之博大精微也。

 

以上是活佛老師對於三寶的闡述,真是精彩絕綸,把我們修持三寶的狀況一一說出,想要對於三寶更了解的,可以看這一本書,真是不錯啊!不過用三寶修行的人又有多少呢?我本是練武之人,用三寶修行可是興趣,也是樂趣,練氣先養氣,氣乃心之生,心乃氣之帥,因此意在何處,則氣在何處,所以有「以意帶氣、以意引氣」之說。現在靜坐後,抱合同放置於腿上丹田處,然後用意念引導氣之流動。

 

「玄關」是吸收天地元氣精華的窗口,用意念感覺有一股氣從玄關而入,此為口訣第一個字,意引氣至「喉嚨」為第二個字,引至「壇中穴」(兩乳之間)為第三個字,引至「中腕穴」(肚臍上四根手指位)為第四字,引至「丹田」(肚臍下三根手指位)為第五字。玄關為天鼎,丹田為地爐。吸氣引氣至丹田後,吐氣收肚默念五字真言,吸氣放鬆默念五字真言,此為送風加火,如此循環九次,我自命名為一轉玄功。然後再吸收天地元氣,如此反覆,為二轉…到九轉為止,這就是我的九轉玄功了。至於你要幾轉就看時間了,能夠一轉玄功就夠了,這樣也默念了19遍了,最後收功再從丹田依次而上至玄關,就默念20遍了,然後可以好好的睡覺。

 

這樣的一轉玄功的三寶氣功,大約五至八分鐘左右,雖然短,也是修行啊!所謂「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既然名為修道人,三寶修行就乖乖的做,不想練氣功也行,靜坐抱合同後,用心默念口訣20遍再睡覺,總之,不管怎樣的三寶修行,請用完了再睡覺,正是所謂的「一日不練功,一日不睡覺。」這就夠精進了,易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氣飄下鎖丹田

火匯聚吸吐間

行九轉功妙玄

引真元入玄關

98.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