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想要分享大學證釋的原因,一是想把它寫完,有始有終仍是修行本色,既然寫了就要把它寫完;二是想分享三寶修行,除了講伙食團經營之外,如何修道這一個問題一直都是我想分享的,借著經典來分享是不錯的想法,我覺得「三寶修行」是我們修道人「共修」的工夫,無論你修道期程的深淺,或是基礎的修行,或是深入的修行,三寶修行永遠是每日不變的修行課程,不是嗎?最後我要講「三寶修行」就是活佛老師教導我們的修行工夫,不引導求道人往三寶修行,又有什麼修行方法比三寶修行更好的呢?

 

但是為什麼我遲遲不敢分享呢?實在是活佛老師傳給我們三寶後,怎樣修持就没有明說了,只等著講師們分享自己所得,而現在我也不過是分享自己如何修持三寶罷了。為什麼止於至善要排到最後的呢?實在是每個人的志向不同,有喜歡渡人成全人的,有喜歡參研經典聖訓的,有樂靜喜居的,有樂動喜遊的,每一個人志向不一樣,因此所修養的也不一樣,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在修道啊!佛言:「法無高下。」就是說最後所得皆道也。

 

想要「明德」就要渡人成全人,最好能達到不休息菩薩「念念都是眾生」的工夫了,如此德不明也明,善不止也止。如果達不到那要怎樣修持呢?首先還是要發願渡人成全人,然後規劃時間去關心成全,計劃每一次要講怎樣的內容與邀約參加怎樣的活動,最好能每天誦經廻向給求道人,更好的是每天叩首祈求仙佛打幫助道希望求道人早日求道,如此的修持也不差,只是說來容易做起來難啊!所以建議你能夠住進伙食團,讓環境來督促你、改變你、成就你,哈,我就是這樣練成的!因為伙食團有一個大舞台,用心投入付出,自然能有所收穫。

 

活佛老師說:「因為付出而感動,因為感動而深入,因為深入而契入,因為契入而悟入。」這跟知止而後有定,然後定靜安慮得諸境界一樣,只是活佛老師說的更具體明白了,就是在渡人成全人之中,行德而明明德,行善而止於至善,因為本性本自具足,要如何流露出來呢?要如何擴充出來呢?就是要渡人成全人了。

 

但是經中也明白指出「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可見聖人之境必是理事圓融了,先講其內,再示其外,誠於中而行於外,聖人所教導也。只是活佛老師已明白指出你的本心本性,告訴你本心本性當止於何處,更當流露出來、擴充出來,才不枉得道之天恩師德!如此,三寶不修而修,三寶修行只不過是「知真、持真、守真、用真」,然後「得真」罷了,也就是我常講的「真因必有真果」,只是三寶修行最直接了當而已,我想這也是活佛老師為什麼不明示修持三寶的方法的原因,求道後行菩薩道才是良策,守道是否能成道尚是疑問,仙佛說:「上天無功德之佛。」

 

我想「契入」本心本性就是一切修持的初衷,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婆羅蜜多。」根據經驗應該就是「妙智慧」的流露了,天地有醍醐在其中,那一天來到之時,就會有「醍醐灌頂」的事情發生,一股清流由上到下,頓時,法喜充滿多日不止,身心泰然感覺輕飄飄的,對於經典之義理似乎能懂卻不夠深入,但貴在明白二字,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曾經發生過呢?

 

講一講這一段經歷,法會後,發心渡人成全人,幾乎是每日關心成全學弟們,回到伙食團後整理廚房,洗澡之後與兄弟分享今日所得,大約十一點之時用三寶修行再睡覺,每日五點起床獻香叩首,然後到校練拳習武,七點用餐後上學,如此一年後就契入了,我只想說就是「單純」二字罷了,有時候想太多反而不好,預設立場是二心,壇經說:「思量即不中用。」所以神經大條也不是不好,又何必猜測他人心思呢?真心待人就好了,真心修辦、老實修辦、單純修辦,有一天契入之後智慧就會大開,再來了解世間法也不遲啊!我是在說我的歷程,參考參考。

 

最後總結今天所分享的,三寶修行不是只有靜坐、抱合同、守玄、用口訣而已,最重要的要渡人成全人,因為「功德」是最好的悟道資糧,獻香禮佛、煮飯炒菜供佛(道親)、代天宣化渡未來佛、廚房清潔與環境打掃清淨佛、辦活動廣結佛緣、三寶修行親近自性佛,總之一切在「道」中,三施並行,其樂也融融,用一年的時間狠狠的紮根基,戒定慧本是三不漏之學,由戒生定在「時間管理」及「佛規禮節」之中;由定生慧在「渡人成全人」及「三寶修之」之中,我說:「一年全心投入中,契入本心智慧出。

 

濁慾盛摭真心

清滌垢現智慧

中常行廣長舌

持恩典化愚昧

 

98.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